首页 > 人物 >

陈坤 | 向心而行 自有所成(2)

2020-07-20 来源:时尚先生
《诗眼倦天涯》杀青很久了,他依然怀念着“夜摩天”,“我演这个角色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像进入了一个非常体面的世界。”他对“体面”的理解是“勇敢接受自己不那么好的时刻”,很多人总想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陈坤说,曾经的自己也是如此,但他现在足够勇敢,足够确定,自然足够坦诚。

7

陈坤

确定了心,自有所成

出道10年时,他不仅找回了对表演的热爱,对表演的概念也逐渐清晰,“我开始特别享受全情投入一个角色的过程,我想更简单、本真地创作角色,去活他的人生,好好地体会他的故事。”

他用实在的语气说,自己最近几年都有很认真地演戏,虽然最终传播率不一定很高,但还是有几个角色是自己满意的。说完补充一句,满意的角度也是他思考的角度。

胡八一的角色递到陈坤手里的时候,陈坤有犹豫,胡八一是与众不同的,留着胡子,参加过战争,更果敢、更有男性气质,而他更似小生型演员的代表人物。他当时37岁,接近40岁,年龄的衰老让他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些突破,“那段时间我提醒自己说,你不可以在表演的惯性里待着,不能老用少年人的角度来看世界。随着年龄的增长,外部已经开始衰老,内在则要提升,到达40岁左右男性应有的表达或是他们看世界的方式。”胡八一帮他度过生命中很重要的时光,“很感谢那部戏,让我心里提前有了紧迫感,从容过渡到现在。”他开心于,有了这种从容过渡,他将自己不同阶段连接起,“也没有流失掉自己原本的样子。”

2015年,他回到重庆拍了电影《火锅英雄》,用他的话说,“演得痛快。”之所以接这部戏,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和刘波的某些相似,“有一场刘波被打个半死的戏,踉跄站起来指着对方鼻子用重庆话骂他,再跟他打。这种蛮劲儿,不服输,这就是我。年轻时候的我,大概因为自卑吧,尊严感特强,如果有人伤了我,或是错怪了我,我就会有强烈反抗的心。”类似的表达在当年电影上映前路演时,他说过:如果自己没有去北京,没有成为一个演员,留在重庆,可能就是电影里的刘波。

1

陈坤

他演刘波这么个很市井的重庆年轻人是很有画面感的,但这个演员的身体却从未尝试过类似的角色。开始,他对接下角色有些顾虑。导演杨庆是他的老乡,和他一样,普通人家出身,也是水瓶座,坚信他是刘波的第一人选。第一次去找他聊时,就直白传达着这种信任。杨庆对他说,“我相信你可以的啊,你就是我第一人选。”接下角色,剧组开工前,提前回了重庆,到了家之后,他就开始出去转,去观察类似刘波的年轻人的生活状态。

他也喜欢自己在2018年《脱身》中对双胞胎兄弟两个角色的塑造,此时他已演了10年电影,多年没演电视剧,“但那时我的专注度就很好,同时塑造了哥哥和弟弟两个性格迥异的人物。”有时,他看到两个自己在同一画面里也会恍惚,那时他意识到,自己在塑造人物的能力上是有很大进步的。

他还喜欢自己演的《天盛长歌》里的宁弈,“这个角色的丰富度,对于我来说,他已跨越过表演,跨越过这部剧了。”宁弈就像他的影子,早年的经历给他留下的阴郁一面,同时身为能为大业布局一切的皇子,内心又无比骄傲。这个角色相当复杂,但陈坤就像在演另一个时空中的自己,他坦承,宁弈也开拓了他能体验得到的所有人物性格。

对他与徐浩峰导演合作的电影《诗眼倦天涯》的喜爱,他使用了“特别”一词。与周迅一样,他也是一看完剧本的初稿就决定出演,并在开机前40天就早早开始了武术训练。

徐浩峰小说写得好是公认,有佛家的智慧深潜其中,故事极致,极有张力。而这一次打动他的是故事,更是故事里的人与人心。在徐浩峰的原著中,宋末元初,北方汉人刘远春是个要成大事的人,强力地放弃了个人情绪,有仇不报,有怨不言。被忽略的情绪如此多,急需缓和,就幻化为另一人,成了夜摩天。夜摩天是为了跟刘远春之子文散春说话而诞生,诞生后便忘了此事,根据刘远春少年做人质、改当栗特人的记忆,自补了经历,成了完整的另一个人。他心中有念想,所以眼神中有故事,在目前能看到的少量剧照中,陈坤饰演的夜摩天蓑衣披身,满脸胡须,狂野凶悍。

4

陈坤

整个故事的核心,其实已由刘远春早年讲经时的一句话点明:“人间亦如此,皆是你一念所幻化,想出一切物与你匹配,想出一切人与你为敌。哀哉,你在变化,你被变化。”这与佛教讲外境的苦乐显现皆由自心幻化而成是契合的。

这一点他是深有体会的,采访中问及他所欣赏的人,他反问,“欣赏不应当默默放在心中吗?”紧追,他讲述了一段往事,“曾有段时间,有感觉自己被一位老师冷落了,他从不表达对我的鼓励,而此时,我个性中好强的那一面出现,就想证明给他看。再过了一段时间,自己回过头来,再跟他见面时,我就特别想感恩他。因为过了很久我才知道,他是知道我的个性,就用最合适我的方式鼓励我成长,同时,他并没有想要得到你当下的认同。我感恩他,他是真希望我好,就像母亲一样。”他以自己的故事诠释所谓苦乐皆是自心幻化。

话题回归到“夜摩天”身上,他又恢复兴奋,带着舒坦的幸福表情说,“这个角色让我开发了自己以前没有拥有的地方,对这个角色,我可以说是热爱地全情投入的。”他强调,这个角色打破了自己作为演员的边界,而这对于他来说很重要。

“有人说,每个角色代表着一个不同的人生,他们很多人都对我说,演戏很棒的地方在于你可以体验千变万化的不同生命。但对于我来讲,由我自己来演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角色是帮我探寻、尝试本体的无限可能性,体会老、少、男、女、病态、健康,任何一种心态、状态的人的存在,通过我演不同类型的角色,去假想自己是他们之一,在他的主观世界里,我能真正明白一部分,以及人的心与创造能力是无限的。”

8

陈坤

他花了10年的时间,才认识到自己对表演的热爱,“它之于我的意义改变了,跟我的关系改变了,当你确定了以后,你可能会达到一个无畏,或无我的状态。”虽然在确定之前,他一个人孤独地走了很久,自我抗争着,自我寻觅着,自我调整着,就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剥离心的外壳,掩饰、怯弱、自负……自己积极主动成长,才能看见心的模样。

能找到热爱所在是幸运,他用一段诗意的话分享确定对表演的热爱,“热爱是原动力,生命里就永远有一种源源不断的动力,涌动熊熊的火焰,不会让你的生命因为皮囊的衰老而停止内在的年轻活力,当你确定这种热爱之后,你以往熟悉的表演方式会失去,你重新找到新节奏,视野也会豁然开朗,每一场戏都会认真投入去琢磨,演得不好,就自我反省,而不是导演说过了,就放弃。”

《诗眼倦天涯》杀青很久了,他依然怀念着“夜摩天”,“我演这个角色的时候,觉得自己好像进入了一个非常体面的世界。”他对“体面”的理解是“勇敢接受自己不那么好的时刻”,很多人总想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陈坤说,曾经的自己也是如此,但他现在足够勇敢,足够确定,自然足够坦诚。“人间亦如此,皆是你一念所幻化,想出一切物与你匹配,想出一切人与你为敌。哀哉,你在变化,你被变化。”这是《诗眼倦天涯》中刘远春的话,而他相信,心足够确定,就足够勇敢,向心而行,不变化,也不被变化,自无人与自己为敌。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