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王凯 | 谦狂交作(2)

2020-08-04 来源:时尚芭莎
一场一个小时有余的对话里,王凯一共大笑了23次。他的笑声极具穿透力,“哈哈哈哈哈”不断,欢喜瞬间贯耳。起初我不甘心,以为那只是一种掩饰或者表演。事实证明,我可能确实误解了他,也误解了“乐观”的含义。所以我相信许多许多年之后,我也依旧不会忘记,我与一个爱笑的灵魂,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午后。

1

王凯

“狂不狂,活上见,不在嘴上见”

平素大多数时候“很好说话”“嘻嘻哈哈不拘小节”的王凯,在拍摄现场却会因为旁人的打扰而“炸毛”。

《清平乐》的现场花絮视频里,事关王凯最多的画面就是,他坐在自己的“官家”位子上,低头背词、默戏,那样的场景里,有一种隔绝感,旁人是应该不敢轻易去打扰的。他承认,在创作中的自己“脾气挺暴躁的”,他专注准备或者和搭档对戏的时候,如果“有谁大声喧哗”,“没有眼力见儿地在眼前跑来跑去,演员会分神,我就脾气很暴,真的直接炸”。他佯装愠怒,双目微瞪,然后瞬间恢复温和。

我向他吐露我真实的感受。五年前见他时,他还不似现在这般确凿和开放。那时候局面刚刚打开,他好像一个踌躇满志的水手头一次驾大船进入一片新海,拳头还攥得很紧,面上还有紧绷着的志气,虽然很疲惫,还是硬挺拔着自己。同时间,那时的他初尝着成功带来的甜和苦,又偏要再挤一挤自己,看还能不能干出点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还想更上层楼的愿望就写在脸上。

而现在,他的整个状态是松弛的,呈现出另一重自我的解放。我说,你那时还有很多很多的谦逊……他快马接话,自嘲起来:“我现在不谦虚了!”话说完,还不打算收回来,反而心安理得地自洽:“人还是得成长的,这五年来,其实通过这几部戏,我知道,该谦虚的地方咱还是得谦虚,但有些东西你该进步还是得进步,你不能一味地谦虚,有些东西你确实就是有了新的想法。”

多巧啊,木心曾经说过几乎一模一样的话:“不谦而狂的人,狂不到哪里去;不狂而谦的人,真不知其在谦什么。”谦狂交作地过一生,真是够堂皇了。

9

王凯

Q&A:

请问,你谦狂交作的底气来自哪里?

王凯:其实这个东西很好说,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挺好的,狂不狂,活上见,不在嘴上见。你平时把自己放到尘埃里,但是你的活儿出来别人就是服。其实啊,我觉得自己这人干活儿还是太随心了。

你这么说……

王凯:有点气人,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可能就是盲目自信吧。其实人有的时候糊涂一点挺好的,别活得太精明。我工作的时候很追求完美主义,但平时生活中我真的是,过得挺糊涂的。

你跟我说说,怎么个糊涂法?

王凯:就是不太想去规划,你看从五年前媒体采访我,到你坐这儿采访我,如果你现在问我以后有什么计划吗,我依然没有。这些年这么多媒体问我想演什么角色,我总得说一两个吧,不然觉得我这个人好无趣啊。但其实我真的没有太明确的规划,就是随心。把每一个活儿干好,就是我最明确的目标了。

6

王凯

你会回想和总结自己过去的所做所为吗?

王凯:没有,我为什么要回想那些?我现在走得挺好的呀,我现在做的所有的选择都是对的,我没有可以后悔的东西。我啊,就是傻,无知者无畏。而且我跟你说实话,一开始的时候,我这个也想要那个也想要,这么多年走过来我发现,其实不要那么的贪心,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你不怕虚度吗?不怕浪费时间和自己的能力吗?

王凯:生活是什么?什么叫有意义?我每天在家里待着,可能我没干啥事,在别人看来就是浪费时间,他们就问我:“你为什么不去工作?为什么不去创造更好的东西出来?”但是工作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这种行业,必须得适时回归生活,才能够再往前去冲。我就想问,什么叫有意义?我认为的有意义是,你干活的时候把事干好,干到极致,干完之后,你该干吗干吗,你该浪费浪费,这才是一种平衡,这才叫有意义。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