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蔡徐坤 | 我执着但不固执

2020-09-09 来源:时尚COSMO
“身上棱角被打磨过的狮子座,”这是蔡徐坤对自己的描述。紧绷与沉默曾经是他的一种自我保护,仿佛那个公众形象更模糊一点,他就会更安全一点。现在,他的世界被撬开了那么一点,脱离了“完美偶像”的外壳,“蔡徐坤是谁”变得更具象、更有趣了。

8

蔡徐坤

蔡徐坤话并不多。直到聊天末尾,我们讲起了一场日出。

今年4月的一天,他醒来发现天色还早,突然向一旁的助理问道“:有日出诶,有拍立得吗?”

趴在窗口前,他等待着太阳从地平线上散散漫漫地出现,拍了张照片,还特意为此发了一条微博——“第一次完完整整地看了一次日出。”

“说起来也挺好笑的,就是突然间觉得需要生活的小情绪,”他解释,“我就想说我为什么不能把这样的东西分享在微博上呢?因为我也想像大家一样,做一些大家都在做的事情,比如看日出啊,出去吃个饭啥的。”

“我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就是生活起来。”

今年,他的形象正在变得相对具体。他在两档综艺里展示自己舞台下的样子,会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做的蛋炒饭,也会晒出自己搞不懂微博功能的傻傻的微信对话截图。

4

蔡徐坤

“没想到有生之年能看到这样的蔡徐坤。”有粉丝留言说。

他喜欢吃烤冷面,他很得意自己发量多,他喜欢用“886”这种落伍的流行语,他不愿意随便分享歌单,他声称自己最大的成就是长高。这些将“完美偶像”外壳敲碎了的、“生活起来”了的细节,更具象地构筑了“蔡徐坤是谁”这个命题。

“松弛”——他用这个词形容自己的状态。

长久以来,音乐之外的领域都不属于蔡徐坤愿意分享的范畴。他微博字数总是很少,曾经被问起原因,他用了“谨言慎行”四个字来回答。紧绷与沉默是一种自我保护,仿佛那个公众形象更模糊一点,他就会更安全一点。现在,他的世界被撬开了那么一点,他成了一个愿意分享自己看到的日出的人;一个带着好奇心走入真实世界,也准备好了让真实世界看到他更多面的人。

“这一年多的时间,我自己内心越来越强大,已经没什么袱了。”他说道。

7

蔡徐坤

自厉的人, 会得到一颗糖

“我很凶的,我超严格。”狮子座的蔡徐坤,在担任《青春有你2》的PD (制作人)之前,这样描述自己。

这个星座被人熟知的严格和原则在他身上都有迹可循。他在节目上的表现被称为“八倍镜式点评”,一个舞台表演结束,“拍子、起伏、律动”,每个细节他都要去“计较”;对于“女团”的标准,他会坚持自己的判断,对于即使不符合传统意义上的甜美标准,但独特的、精彩的表演,他也会力争给到 A 等级。

凶的说法则彻底没有被验证,“温柔”,成了看过节目的观众所达成的共识。好的舞台表演他不吝惜地称赞,“太好了”;有人唱破音,他会安慰,“没关系,我们每个人都有过”,又调侃着活跃气氛,“你去网上找,一堆”;排名公布完,有选手遭到淘汰时,他鞠着躬,请其他青春制作人继续关注被淘汰的训练生。

他是一个容易共情的人。两年以前,他也站在这样的竞技场上,期待着有机会收获更多的舞台。“我特别能感受她们在每一个阶段最需要的是什么,包括她们不足的地方和她们好的地方,我更能够感同身受和了解她们。另一方面,对自己而言,这次是PD的角色,更多的是把我的初心和坚持传递给大家,希望带给大家力量。”狮子座的慈悲心及同情心,将“凶”消解了。

“凌厉有温度,温柔有原则”,知乎上有人这样总结蔡徐坤的存在。对他而言,PD 身份所应该具有的凌厉与作为早一点毕业了的“学长”的温度,需要平衡。“我不认为一味地严厉批评是能够帮助她们,相反的,在告诉她们问题的同时,也鼓励她们,她们可能会做得更好。训练其实是很辛苦的,鼓励会更能让她们有动力去前行,但是她们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一定是会指出来。”

5

蔡徐坤

在节目上,他会说“:做好准备的人,会得到一颗糖。”他希望每个人最终都能如愿以偿地得到糖,如果在奋力做准备的时候也有机会得到一颗鼓励式的糖,干吗不给?

为了争取到自己的那一颗糖,他的标准没有松懈过,一条警戒的弦总是绷得很紧。

他保持着对自己作品 90% 的控制权。一首歌曲,词曲创作、和声编写、舞蹈编排,要自己创作;一个舞台,光、音效、妆发、服装造型、舞台设计,要自己决定。

今年5月,他的新歌《情人》音源上线。18:10、18:15、18:17,微博上现在还可以看到他七分钟里的三次编辑历史记录:他改了三次图片色调。

此前发布歌曲《重生》,音乐平台上的版本和舞台表演的版本有细微差别,前者人声与乐器更融洽,后者则加强了鼓点。

这种细枝末节的事情,他总是很在意、很“Gin”:“ 专业性很重要”“选择很重要”“重要的部分一定要做好”,情绪平静的蔡徐坤一连强调了三个“重要”,仿佛下达了一项对自己的霸道命令。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