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黄渤 | 忘了记忆 忘不了爱(2)

2020-10-14 来源:时尚健康
从父亲认不出他这一刻开始,黄渤就有一种恐慌,﹁情似孤舟甫离岸,渐行渐远渐生疏﹂。他意识到,必须做点什么,为父亲,为更多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于是他做出了一档好看又有温度的综艺《忘不了餐厅》,在有限年华里,让爱和记忆不要被忘掉。

3

黄渤

希望年轻人关注

不得不说,他做出了一档好看又有温度的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两季的豆瓣评分都在9 分以上。

从西宁参加完FIRST 电影节回来,黄渤就回上海录制《忘不了餐厅》。在我们拍摄的前一天,他带着老人录制了一场小型演出。

为了这档公益类的综艺节目,他出力,出资源。很多嘉宾都是他用私交请来的。比如小型演出里他请来了李冰冰和《这就是街舞》中跳舞很厉害的杨文韬和cici 夫妇帮忙。

虽然是公益节目,但也要有综艺感,他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邀请明星嘉宾来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比如在节目里爱人去世了好多年却以为爱人还在的孔奶奶则和李冰冰一起表演了诗朗诵。

两季以来,黄渤很谦虚地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成长了很多,每个老人都像一本书。有位小芬阿姨,长得很漂亮,年轻时差点进了文工团,结果跟唱歌失之交臂,但生活中她依然爱唱能唱,这场演出就圆了她站在舞台上的梦。

当她站在舞台的光下,开心得连唱了四首,像开演唱会一样。当时黄渤的感受是,“你会觉得她身上有盏灯亮了。”

1

黄渤

更难得的是他在节目中表现出来的极大耐心。

其实他是真代入了自己的家人。“一开始我对我爸也会着急,会说不是刚跟你说过嘛,你得好好记着。其实这没有用,只会增加他的病耻感。”

除了在节目里“哄”老人,他还说跟他们相处有时候要用一些小手段。比如老人天生对领导有权威感,黄渤在他们心目中就是领导,有时候他就利用这一点,让事情更有效率。

黄渤也在用各种方式宣传推广着这个节目,比如拍摄我们这次阿尔茨海默病主题大片。“失智症老人不是一个小群体,只要我们活得够久,几乎都会碰到。我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跟这些老人相处,做什么样的事情对他们有益。”

节目也在有效改善着老人的病情。第一季节目一开始对参加节目的老人做过认知测评,等节目结束后再测,大家的平均分基本都提高了。更直接的体验是,“第一季珠珠姨一开始来的时候,语言障碍很厉害,说不出来的时候她就在那儿笑,现在回到社区反而成了领读员。”

如今黄渤自己年过不惑,再零距离面对父亲和失智老人群体,对生命有了不一样的感触。小时候他觉得活到60 岁就够了,现在越发觉得人生年华有限,希望可以活得久一点。开始由衷觉得,人应该多去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比如除了演戏和做导演,最近他开始做起了小雕塑。

6

黄渤

Q&A:

现在你最愿意花时间的事情会是什么?

黄渤:自己喜欢做的事。其实我现在的工作量对一般人来说已经很惊人了,当然一些兴趣也都没放下,最近在做一些小雕塑,到时候做好了,给大家看。

FIRST 电影节你接受采访,讲到了疫情焦虑,现在对这个行业有没有一些新的看法?

黄渤:希望好吧,不管怎么样,问题就摆在这儿,也有重量级的片子压下来了。就希望我们再努力一点,把市场再填充回来、刺激回来,尤其是这次《八佰》的上映,希望真的有一个好成绩。

接下来有哪些工作安排?最想拍怎样的戏?

黄渤:先把《忘不了餐厅》做完。现在没有什么具体的戏我最感兴趣,你说哪一种花最漂亮,这个就很难回答。如果它能让你兴奋起来了,你就有创作欲了。

在导演方面,有哪些动态?当导演最有成就感的是什么?

黄渤:导演方面,有好几个剧本都在做。最有成就感的是把脑袋里一个想法变成了一个100 多分钟的影像故事,最后到了观众的面前。相对来说导演自我表达更充分一些,演员还是比较局限。

黄渤:减肥, 哈哈哈哈。疫情期间加上戒了烟半年,我已经胖了好多,以前苗条的那会儿真是好, 哈哈哈哈。

 

摄影 武海勇 统筹 策划 何筹 采访 撰文 细补 妆发 张巍 服装造型 李寓宁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