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唐嫣 | 步履不停,一如初见

2021-01-05 来源:时尚COSMO
自信也自谦,自律也自在,有所保留的同时又坦坦荡荡,这些充满矛盾的性格特点,是有可能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的。只是,这需要极其强大的内心力量,可以外察世界,也可以内观自身,随时调整步调,以确保每一步都走得踏实。“我内心一直比较充盈,笃信什么阶段做什么事。”就是依着这样的信念,唐嫣数年如一日地稳定向前走,从不回看。

7

唐嫣

休息近一年,唐嫣重新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这是她这些年拍戏以来,给自己放得最长的一个假期。

“如初见”三个字,是唐嫣发射给公众的第一枚信号。准时出现在拍摄现场的她,高挑纤细,神采奕奕,旁人若是想从她的身上看出一些什么变化,那必将无功而返。

但实际上,她的人生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一年里,唐嫣成为了母亲。

对唐嫣来说,变即是不变,因为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我不是一个规划特别缜密的人。我享受当下、顺其自然,就是走到哪一步,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一直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我自己又是一个思维比较自由的人,不是特别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那种,所以比较容易调整自己的状态。”她好像一直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存在,外界和舆论似乎不太能影响到她。她不会过多地计划未来,但也不是毫无目的地泰然度之,而是更愿意在每一个当下做好自己,然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选项。

因身份变化而焦虑,因重返职场而茫然失措,这些新手妈妈可能遇到的问题,在唐嫣身上都没有出现过。在她看来,这许是因为她的人生就是一直不断地向前走,“我毕业之后就开始工作,然后工作一直很忙忙碌碌。直到这一两年,我调整了工作和生活的比例,才稍微有点放缓脚步。在这之前,我觉得所有的一切让你来不及去过多犹豫和停留,就是一直在迫使你往前走—没有人逼我,这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相比很多一直在追赶,一直不停转动着转动着,却渐渐忘了为什么开始的人,唐嫣一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追求的是什么。演戏是她所热爱,并且会一直热爱下去的事业;但同样的,对于美满生活的追求,也是她细心营造并呵护着的。

“顺其自然”,是唐嫣口中的高频词,可不要小看这四个字,它体现出的是人在面对变化时,必须拥有强大的内心力量和极其稳定的情绪,才能不慌不忙、顺势而为。

4

唐嫣

享受过程 比执着于结果更重要

作为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唐嫣曾经以为自己会成为一个虎妈,直到孩子降生,她才发现,“原来我可能是个猫妈。”至少就目前而言,她对小孩有特别大的耐心,不会出现烦躁的时候,“我和小孩说话都非常温柔,这让我爸都感到很惊讶,说从来没见我那么温柔。”

唐嫣出生在上海的市中心黄浦区,也在这里长大,连接浦东浦西的外滩摆渡船在她的心中颇有位置,“因为那就是我们的日常。”

身处上海,不管80后这一代竞争有多激烈,唐嫣的读书成绩,从来都不需要父母担心。读书,被学校选中去读空姐,再到考中央戏剧学院,成为演员。唐嫣走的每一步,都不在她的计划中,但当机遇来临,她都好好把握:“我做事都会尽力做到最好,结果我是可以抱着比较随缘的态度,但是过程中我都会尽力做到最好,我自我要求是这样的,我原本以为我也会这么严苛地对我的下一代,但至少目前而言,我觉得好像会有点不一样,哈哈。”

享受过程本身,不执着于结果,回想起来,唐嫣在演戏拍戏这件事上,好像也是如此。无论是侠义天下的仙侠、细腻的现代情感剧,还是专业理性的职场剧,抑或是跨度大、情感复杂的大古装,她好像从不会让自己沉溺在某个固有印象里,而是不断尝试着,吸收着,成长着。但这些并不是外界施加于她的,更多的,是她对自我的标准和要求。

5

唐嫣

“那你会觉得孩子在上海长大,竞争会比较激烈吗?”

“我一直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在唐嫣的思考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机遇,孩子也不例外“:也可能我们小时候,竞争压力会比较大,这一年班级里的人都会比其他届多一些。但是我以前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直到有次我婶婶和我聊起,我才意识到。”对唐嫣而言,想得太多,有时候是一种负累,会给人生带来没有必要的焦虑感。

这样豁达的人生态度,或许和唐嫣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都有关系。

身为上海姑娘,唐嫣从小就是生长在这样激烈的竞争当中,已经习惯于这样的生活节奏。还是那句话,对她而言,顺其自然是最好的,只有这样,才能及时调整自己,适应周围的变化,走出自己的路来。

经历一番对家庭生活的探讨,“精致、顾家、听话,同时又有自己的主见”,这些上海女生的优点,我们都能逐一在唐嫣身上发现。这是她从她的家庭中获取的力量,也必将以某种方式传递到她的下一代身上。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