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赤子成毅

2021-01-22 来源:时尚健康
成毅的走红绝非偶然,一名十几岁背着包来北京独自闯荡的少年,凭一腔热爱扎根于演艺行业,他说:“我一直坚定自己要走这条路。”刚入行时,希望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和喜爱,“现在,亦然!”

8

成毅

二零二零,按下成毅播放键

今年夏天,一部东方玄幻仙侠剧《琉璃》的大热,把成毅推向了大众视野。他始料未及,戏刚开播几天,有记者采访他时提到“禹司凤”有很多粉丝喜欢,也有很多人开始关注到他的表演,第一反应还是“逗我的”,“当时我正在剧组拍新戏,听到这个反馈我真的觉得‘别闹了’,才开播几天呀?怎么可能呢。”

渐渐地,身边的很多老师、朋友陆续给他发消息说“我看了你的新戏”,成毅才确定这次是真的被大家看到了,“作为演员,有更多的人看到了你的戏,证明你的受众面更广阔了”,他非常开心,“还有人说,‘你演得不错’,也证明你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更让成毅欣慰的是,父母终于看到自己演(男主角)的戏了!《琉璃》突然宣布开播日期时,他立刻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从前他们总问我:你之前拍的戏什么时候播?”稳扎稳打多年,成毅这一次的“爆发”并不让人觉得意外,而他不愿意多提一路走来的“难”,“很多人问过我类似的问题,可我从来没有回答过什么。我觉得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成长中经历的坎儿也是属于我的财富,我非常知足。”他很清晰地懂得“成就越高,付出越多”的道理,“所谓的‘红’也好,‘流量’也罢,代表着大众对艺人的肯定和认可,意味着从不曾停下过,背后的辛苦与汗水开始有了结果。”

7

成毅

只是,当关注的目光越来越多,人也会对自我有更高的期待。“最难战胜的,其实还是自己。”成毅的心中从未松懈过,“我会常常告诫自己:要学习,要努力,要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未来总是看似遥远,环境的变迁也无法预料,唯一能做好的只有当下,“我相信,任何事情都源于学习和积累,积累到一定的阶段,就会迎来一个小的爆发点,必须要持之以恒。”

经过了蛰伏与沉淀,如今的成毅更稳,也更坚定了。“我不知道明天会怎样,我也一直在不停地体验着生活。我知道我要做好自己,要活在当下,踏踏实实地做人、老老实实地演戏。”他喜欢把所有愿景深藏于心,“我默默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就好。”只是在偶尔的瞬间,他才会浅浅地表露一下自己:“古装戏拍得多,头发两边总要剃掉,粘头套也是家常便饭,确实会担心下自己的头发。”成毅边说边笑,“要是接下来能拍一部现代戏也挺好的,我毕竟‘长’在横店好几年了。其实,我相信很多演员也都有这样的期待:希望多尝试不同类型的戏和角色,因为那会给你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4

成毅

成长的光谱,绯、朱、丹、彤、赤、赫、绛、殷……

成毅前不久杀青的戏是《梦醒长安》,“梦回长安处,依然似少年”,与剧中角色李炎挥手再见时,他的心中满是不舍,“李炎是独自走在黑暗中的人,背负着家国天下,有很多的身不由己;每一个环节、每一步路都不能出错,他走得异常小心、特别隐忍。”这样性格复杂的角色,他的情绪也是克制而内敛的,“拿到剧本的时候,我也和导演、编剧有过探讨:李炎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自由地去选择、去做事,甚至他不需要被外界理解,这样的一种人生让人非常感慨。如果以成毅的身份与李炎对话,我最想说的一句就是——知否,悔否,欢喜否?”

拍摄每一部戏,对成毅而言都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成长。他不放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看资料、看书,向对手戏的演员、老师们讨教,其实都是帮助自己丰富角色、揣摩表演,日复一日地去积累。只有积累才会让角色更立体、更饱满,更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几年,他接连出演了几个“成长系”的人物,前阵子收官的《长安诺》中,他饰演的盛州九皇子萧承煦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目前为止对他自己颇有影响的一个角色,“萧承煦的年龄跨度比较大,我一直演到中年时期。只要心里想着一定要把他演好,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突破。”但他同时也非常清醒,“当然,并不是我认为自己‘突破’了,我就真的‘突破’了。最终是要交给观众来检验的,到底好与不好,观众的反馈是最直接的。”他会一边看一边思考,“希望能够不断地完善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一直相信,你努力了多少,收获的回报就有多少。”

3

成毅

他认同演员这个职业的特殊性,也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因为他知道身为演员必须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对待每一场戏,成毅内心都有“标尺”,这个标尺其实意味着自律,“或许大家都知道表演是遗憾的艺术,现场不可控的因素很多,要尽可能地向着满分状态去前进。”他深知演员只是一部作品中的一环而已,“好作品是属于大家的,离不开任何一个部门的努力。演员、导演、剧本、摄影、光、剪辑、音乐……”对待任何一个角色,他都拉满了心里的那张弓,“不演则已,决定演了,这就是一种责任。你要对自己、对剧组、对观众负责。”成毅的豁达与通透表露无遗,“我相信每个演员在入行之后接到的角色,未必都是自己非常喜欢的,甚至未必都是特别适合自己的。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锻炼和调整的过程,你有责任去喜欢他、相信他,然后才能成为他;也必须去直面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经历的快乐与难过,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人生短短几十年,每天元气满满地生活、工作,把快乐传递给大家,多好啊。”他从不过度规划长远的未来,“我不知道未来我还能拍多少戏,甚至说得残酷一点儿,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拍戏。但只要能够进入一个剧组,这就是冥冥中的一种缘分,我非常珍惜这样的缘分。”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