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食肉图鉴

2021-09-01 来源:时尚先生
花费了数百万年进化到食物链顶端的人类,可不是为了吃素的。两百多万年前人类选择了肉食,是智人最终进化的决定性因素。从狩猎、驯化到畜牧,肉类成为人类稳定的食物来源,可以说,人类的进化史就是一部食肉史。从生到熟,从能吃到美味,我们终究是要找到肉类的最佳状态满足口腹之欲。这一次,我们除了探讨肉类的经典吃法,还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方式。

2

历史上,牛始终象征着财富和势力。体形庞大的牛只需要放牧养殖,无法像猪或禽类那样更为经济地圈养,同时牛的成长时间也更长,因此牛肉更为昂贵,在牛肉经济中,人们也创造了更多的故事。肉类的风味主要来自脂肪,肌肉则提供了口感。脂肪滴中沉淀的风味很大程度来自动物饲料。牛肉因生长周期更长,因此风味更加浓郁,不同的品种、不同的养殖方式和养殖环境,为牛肉的风味带来更多区别,这也是人们痴迷牛肉的原因之一。

1

牛肉塔塔

牛肉塔塔也被称为鞑靼牛肉,即拌生肉,据说起源于中世纪鞑靼人的吃法。选择肥瘦相间的牛里脊切碎,与洋葱、欧芹、水瓜榴等搅拌均匀,加入海盐、黑胡椒等调味。未经烹熟的生肉带着天然的荷尔蒙吸引力,里脊肉没有过多的脂肪造成肥腻,切碎瘦肉缩短肌肉纤维,即使生食也十分软嫩,易于咀嚼。这道生食的菜品对于食材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

3

1、战斧牛排

战斧牛排的名字来自印第安语中的“斧头”,长的牛肋骨宛如斧柄,“斧头”则是牛肋眼肉。地道的“战斧牛排”有着十分严格的标准,通常是宰杀8个月出头的小牛,肋骨部分需要切出30厘米长,连肉总重不低于1公斤的,才能被称为“战斧”。眼肉的细嫩肥美不用说,带骨的硕大战斧端上桌来也是气势十足,仪式感满满。

2、T骨

贴近骨头的肉的风味会更为浓郁。T骨位于牛背部里脊处,状若英文字母“T”的大骨头两侧,一边是带有大理石纹的西冷,一边是细腻的菲力。T骨牛排除了醇厚肉香,两侧不同的肉质口感也是充满吸引的重要特点。

3、眼肉

眼肉位于牛肋骨后方,可以说是最高等级的牛肉,肌理十分细腻,容易形成霜降般的雪花纹,即丰富的肌内脂肪。脂肪富含风味,在烹饪时还能起到润滑作用,这就是为什么眼肉吃起来感觉肉质柔软且肉香浓郁。

4、牛腹心肉

牛腹心肉是牛下腹部的一块薄肉,每头牛只能产出不到1公斤。这个部位的肌间脂肪丰富,口感十分柔软,同时因为贴近内脏,因此肉味清淡,但更多了脏器的脂香。

5

干式熟成10天西冷

干式熟成

熟成可以视为一种发酵,在牛肉被分割后,将其置于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环境中,通过酶的作用,减弱结缔组织之间的压力,弱化蛋白质的收缩,令肉质更加松软多汁;同时肉中的蛋白质逐渐转化为氨基酸,提升鲜味,脂肪被转化为脂肪酸,令牛肉的风味更加浓郁。

6

干式熟成35天西冷

氨基酸是带来“鲜味”的重要物质,干式熟成40天的牛肉中的氨基酸含量可以达到原本的5~6倍。干式熟成的过程也会令牛肉中多余的水分风干,在肉的外层形成深色的外壳,熟成时间越久,外壳风干的比例越大,这份熟成牛肉的成本也就更高。

4

35天干式熟成澳洲西冷牛排

西冷是位于牛后腰的外脊肉,与眼肉相连。这个部位不参与运动,因此肌肉纤维较少,肉质尤其细嫩,是腰部肉中最高级的部位,据说曾被英国国王授予“爵士”的称号。干式熟成带来的浓郁的肉香、嫩滑质感和丰厚的油脂感让人欲罢不能。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