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任子威 | 冰上男孩的柔情时刻

2022-07-15 来源:时尚COSMO
加速、超越、冲线,任子威在北京冬奥会上斩获两枚金牌,成为短道速滑赛场上耀眼的明星。面对巨大的关注,任子威却说,自己只想当“ 小透明”。在赛场之外,这个坚韧不拔的冰上男孩,展现出更多温柔时刻。

1

任子威(2022 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 双金得主”)

“如果有可能,我想开一个流浪狗救助站。”这个话题是任何人都没想到的。但任子威很认真,这是身为运动员为祖国争得荣誉之外,他最想做的事情。“从小到大,我一直都特别喜欢狗。但在生活中,总是看到很多流浪狗,我觉得它们很可怜。小时候我就一直想,长大后,要开一个流浪狗救助站。”

这样的任子威,是怎样踏上冰上之路的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这是一个全年有五个月都被冰雪覆盖的地方。小学一年级,他的父亲在部队带兵,母亲忙于工作,为了能够晚点接任子威回家,报名培训班被提上日程。彼时,他就读的哈尔滨市南岗区清滨小学,正在建设短道速滑人才基地,报名这个培训班,家长每天可以晚接孩子一个小时。就这样,7岁的任子威开始接触短道速滑。

3

任子威

小学,每天下午3点,他会准时去冰上基地训练,有时要一直练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到了初中,为了不耽误学业,他就把时间表调整成每天凌晨5点多到冰场训练,晚上放学后,继续上冰训练,还是9点多才能回家。

在一次采访中,任子威的母亲回忆起: “有一天训练结束回家,他跟我说,妈妈,我们家要是住在一楼该多好。孩子每天训练强度特别大,回到家连上楼的力气都没有。”这是平日里沉默寡言的任子威,罕见的一两次“撒娇”。一方面是母亲的心疼;另一方面,军人出身的父亲又给了他更多动力。任子威说: “老爸总是教育我,给祖国最大的献礼就是拿金牌。”每次登上领奖台,他总会用手指向胸前的五星红旗,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动作。

他的几次落泪,也发生在领奖台上。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首个比赛日,任子威与队友获得了混合团体接力金牌。第二天,就在颁奖广场上奏响国歌的瞬间,他潸然泪下, “我想告诉自己后面还有比赛,要控制好情绪,但看到国旗升起的瞬间,我无法控制自己不落泪。”

2

任子威

走完冬奥之旅,他难得回了趟老家。在此之前,他已经度过八个漂泊的春节了。除了陪伴家人,任子威第一次去了当地最大的流浪狗救助站。“以前就一直在关注,也经常在网上看,这次是第一次实地去。”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此之前的很多年里,他一直在默默捐款、救助这些小动物

“条件特别艰苦,三千多只狗狗在等待救助,每天的口粮,还有生病的治疗,都需要人去操持。开这个救助站的是刘丽,在我们当地很有名。我从小就听过她的故事,她坚持了二十年,房子也卖了,车也卖了……” 日常话少的他,总是在聊到救助小动物时话最多。

问任子威,有没有想过退役后的生活?“当然,我们已经知道关于流浪狗的故事了,还有别的愿望吗?” 他想了半天,特别温柔地说道:“我啊,其实也想过开一个小餐馆。它不用装修很好,就开在城市角落里,在夜里总是亮一盏就好。如果有人想找人聊聊天,想讲讲自己的故事,就来坐一坐。”

4

任子威

Q&A:

在你看来,短道速滑最大的魅力在于?

任子威:我们这个项目观赏性特别强。竞争的激烈、场内形势瞬息万变的戏剧性,与对手的交战,与自己的博弈,不光观众们看得刺激过瘾,我们自己在看别人比赛的时候,也会感觉非常激动。而且你不能“傻滑”,你得去分析对手的战术,或者说他们的路线,我们有很多有意思的策略和心理上的博弈。

 比赛结束后,你说 “ 四年之后米兰见!”,对未来有哪些具体规划?

任子威:结束冬奥征程,我会先暂时给自己放个假,利用难得的假期,把自己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调整到最好。然后接着继续练习,继续滑。因为我觉得,下了领奖台,一切就是再从0开始,然后继续一点点去努力,才能站上下一个领奖台。

 除了训练,你还喜欢做什么?

任子威:确实日常训练没有什么娱乐环境和条件,因为我们是在封闭的训练基地。但大家都是年轻人嘛,年轻人感兴趣的东西,我们也都感兴趣的。比如剧本杀,虽然不能去线下玩,我也下了一个手机App,偶尔在线剧本杀一下。

 

策划 & 监制:Jakii / 摄影:余祥 / 编辑:王逸敏、宫哲怡 / 妆发:李欣辕 / 文:KOMA / 造型:九日 / 执行造型:Dara / 造型助理:sonia / 视觉:玉清 / 编辑助理:王艺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