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活动 > 芭莎男士

张亚勤|科技研究是永恒的兴趣(4)

2016-05-18 来源:时尚集团
从中国科技大学第一届少年班的学生到成为 IEEE Fellow 协会最年轻的科学家, 从扬名美国的最年轻科学家到百度公司总裁, 张亚勤身上烙下了一代中国人的梦想与记忆,也成为了信息科技时代的代言人。

创新与变革,将百度推向国际化

“我在百度一个重要的工作是Say‘NO’!”张亚勤笑谈新工作,“机会太多了,分析为什么比别的公司要好,为什么比别的跨国企业要好。最终你发现分析后觉得该做的事也没那么多。”

取舍的原则是“做自己有优势的”。从科研转型到战略布局,张亚勤认为百度新兴业务的思维逻辑与做科研没区别,关键是要理清逻辑,建立模型,制定规划和方法。

2015年2月,百度宣布进行大幅度的组织架构调整,将百度现有业务群组和事业部整合为三大事业群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张亚勤分管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深耕垂直领域和国际化市场,目标是改写行业规则、创造“连接人与服务”的新市场。

同年6月,张亚勤对外发声,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组体系分成六个事业部和两大事业群。他的定位是:安全是大后方。海外全球业务是公司的前线,另外四个是相对垂直的大业务。其中,医疗就是把互联网的技术、商业模式运用到传统行业里边并结合起来,产生倍乘效应。另外两个大的事业群是数字娱乐和数字内容,一些事业部被整合。张亚勤将群组内部的产品线从64个整合成34个,背后的逻辑是“聚焦”,“要有大的战略,但同时又要很灵活”。

屏幕快照 2016-05-18 下午2

整合的效应很快,张亚勤拿出的成绩单里,云安全成为中国产业第一,百度医生每天的到诊量已达到2万,国际化方面也已经迅速扩张。2015年9月8日,百度世界大会结束之后,面对来访的媒体问及新业务的发展,张亚勤用了简单的两个词评价,“Verygood”!

张亚勤规划的另一伟大蓝图,是百度新一轮的国际化发展。随着全球迈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的关键拐点已经到来。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迅猛,带动商业与服务创新,逐步受到投资者青睐,中国之外的国际化业务,是百度战略新征程的前线。克里斯滕森在《创新者的窘境》中所说,上一个时代成功的公司,在下一个时代几乎注定失败。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普及,不面向国际的企业将面临严重的发展危机,这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同样不可避免的问题。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开疆辟土,即是在这一前景下的进取。张亚勤认为,以百度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互联网企业应该果断抓住这一世界机遇。百度的国际化战略首先选择重点区域进行布局,即那些处于移动互联网爆发前夜的国家市场,百度把有全球通用性且在中国做得很好的产品推向这些市场,并很快进行本地化,帮助价值变现。

目前,从百度海外的移动用户数来看,巴西位居第一,美国第二,印度第三,还有很多用户分布在发达国家。百度在国际市场上已经站稳脚跟。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可靠的产品是立足之本,从中衍生出的流量分发和广告业务则是经脉,疏通产品、用户、市场三大环节,源源不断提供海外拓展所需要的养分,期待形成良好的生态闭环。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