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活动 > 芭莎男士

张亚勤|科技研究是永恒的兴趣(2)

2016-05-18 来源:时尚集团
从中国科技大学第一届少年班的学生到成为 IEEE Fellow 协会最年轻的科学家, 从扬名美国的最年轻科学家到百度公司总裁, 张亚勤身上烙下了一代中国人的梦想与记忆,也成为了信息科技时代的代言人。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笃信技术创新是推动世界变革的真正力量。在新的时代,他雄心勃勃地透露了“百度大脑”计划。“百度大脑”即“Baiduinside”,类似PC时代的“Wintelinside”。百度的终极目的就是把百度大脑植入到越来越多的软硬件和互联网产品,创新服务模式与发展模式。在这背后无疑需要复杂而庞大的技术积累,括云计算、大数据挖掘、语音识别、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诸多前沿科技方向。

屏幕快照 2016-05-18 下午2

屏幕快照 2016-05-18 下午2

这些与张亚勤所主导的研发方向和关注的焦点领域有着惊人的重合。在国内云计算和大数据行业中,张亚勤一直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而张亚勤本人也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他对人工智能的开发抱有十分的热忱,他预测人工智能是比移动互联网大10倍的市场。“未来5至10年,机器的智能会超过一般人,20至30年可能机器本身的智能会超过人整体的智慧,商机不可估量。”

李彦宏的“技术核心”定位,恰与典型的技术派代表张亚勤的理念不谋而合。百度这样一家以“硬技术”创新驱动的公司,与科学家出身的管理者张亚勤结合,是不需要催化剂就能发生的化学反应。张亚勤与李彦宏的强强联手,势必将展开技术变革和服务创新的互联网崭新布局。

超越国界,潜心科研

1978年,年仅12岁的张亚勤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当届中国年纪最小的大学生,张亚勤曾向《西雅图时报》表示,人生志愿是成为一名科学家,牛顿是他的偶像。

“那时候最热门的科目是物理,最大的名人是一个数学家。”张亚勤追随父亲,选择学习电子工程。8年之后,他从电子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一个人去往更远的美国。

“我刚去了两个星期,皮克·霍兹教授就拿了一堆的文献给我,说一个月之后,让我做一个评价,当时他是《IEEETRANSACTIONS》杂志的主编,都是上面的文章,他希望我给他作一个判断。我看这些文章,当时一看就头大了,因为那些东西很多国内没有学过,而且那些都是最新的在通讯方面发展的技术、研究,所以回去之后,我借了60多本书。”

查着字典把60本书看一遍后,张亚勤不仅完成了导师布置的功课,还把文章中大量的公式推导了一遍。导师说了一句让张亚勤信心大增的话:“你现在已经可以做博士了。”

1989年,23岁的张亚勤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张亚勤更多的是以科研人员的身份参与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在科学面前,他始终保持着孩童般旺盛的好奇心,贡献智慧与力量参与互联网科技的发展,见证互联网科技革命改变人类的生活。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