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方位时尚 > 集团动态

苏芒《星空演讲》讲述经历,分享成长,她是苏芒,她为热爱而活!(3)

2016-11-18 来源:时尚集团
2016年11月8日,苏芒 Boss 和汪峰、徐峥等大咖一起在腾讯娱乐的《星空演讲》做了分享,她直面质疑,幽默风趣,讲述经历,分享成长。

6

以下文字根据现场实录整理

不是苏芒而是苏“忙”,她可没有让你们不穿秋裤

她是微博上的鸡血女王,是朋友圈里几乎不睡觉的女人,为了追求完美可以忍受一切不完美,脾气和理想一样大,又贪吃又怕胖,这些都是真实的苏芒。当然,她并没有让别人不穿秋裤,在她看来,穿不穿秋裤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穿得漂亮。

苏芒的微信名叫苏不忙,可是这样也掩盖不了她忙成狗的事实。前天还在日本,昨天飞回北京发表演讲,今天就已经到上海和贝克汉姆聊起了生活和工作。很多人会问她,为什么你要这么忙?

“世界上太多太多比我成功责任更大的人,也不会把自己搞的一刻都停不下来,好像离了你地球会不转了一样。我十分认真地思考了这个问题,我觉得这大概因为我太贪心了。世界上有那么多美好的人、事、物我想一一欣赏:大师凝结心血和创意大秀,工匠展现毕生技艺耗时几百小时的作品,我想跟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人聊他们的工作和人生,我也想看遍世界上的好书好画好电影,我喜欢见客户,不光是为了赚钱,我还好奇他们的品牌战略市场研究,我也喜欢开采编会,讨论专业问题时的头脑风暴如此令我着迷,我还要留出一点时间给家人和朋友,谁让友情亲情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感情呢?”

苏芒贪,但她不懒,她坚信人不是为了舒服而活,只有为社会创造的价值才是每个人的价值;她不想错过世界上的美好,于是更加投入工作,更加热爱生活,让每一分钟都见证美好。

很多人对时尚产业有偏见,时尚是以美、以创造美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

“有些人不能理解我的状态。有一次我跟客户谈工作到后半夜,当我们一同走出大楼,客户的老公在车里已经抓狂,先问她,你们不就是卖卖口红吗,又问我,你们不就是做做杂志吗,然后对着我们大吼:你们为什么搞得像要改变世界一样啊?是啊,我就是一个做杂志的,一本杂志 20 块钱,大多数读者翻一遍就扔了,这种时尚工作能有什么意义呢?”

“但你知不知道,‘时尚’这个词是 23 年前才作为这个行业的专属名词固定下来的,而在一定意义上,为它带来这个名字的,就是我们时尚集团、《时尚》杂志。而我有幸就是早期团队中的一员。我坐过公交车去郊区荒凉的印厂调版,也骑着挨个书摊求爷爷告奶奶请他们铺我们的杂志,一个借钱办刊、自己生炉子做饭的小小编辑部,做到今天的中国最大的时尚媒体、世界最好的杂志出版集团,我们走过的路可能比现在的创业者更苦更艰难。”

“这种艰难在于,我们这个行业需要面对更多的偏见。到现在你们可能还会听到,“时尚就是高消费奢侈品”“时尚就是爱慕虚荣”“时尚和我无关”……种种论调。 2006 年我读长江商学院的时候,同学中很多优秀的企业家,还穿着满是灰尘的皮鞋,不合身的裤脚吊起来露出里面的白袜子,秋衣套衬衣衬衣套毛衣毛衣外面再套一件臃肿的西服。我给他们着装建议,同学们却揶揄我,我们是做企业的,我们是做管理的,我们是做科技的,总之,我们不是你们时尚界的……我听得出后面的潜台词是,我不需要时尚,因为我有实力。”

“我的同学已经是社会上站得比较高,看得比较远,个人能力和素养都比较出色的那部分精英人士了,然而就连他们,对时尚业也是轻视的。这类社会观念,是我们时尚业最大的挑战。也是我们时尚传媒工作者工作的意义和责任。我很想跟大家说:时尚并不是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的小节,也不是经国大业对比雕虫小技的小技,说一句我不时尚并不能证明自己具有魏晋名士的清高,只是证明了你并不了解,时尚业也和大家所在的各行各业一样,是一份具有专业性的工作。”

“在我的心目中,时尚工作是有巨大的意义的,这是一个以美、以创造美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美丽具有大量的商业价值可供开掘。而时尚培养公众审美,填补了中国人一度断档的审美教育,时尚将创意设计之美,赋予日常生活的每一个产品中。从大环境观察,它有助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对商业是消费升级中的重要部分,让消费者愿意和懂得为美与设计买单。”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时尚更是一种能让你变得更美、更好、更自信的智慧和技能。我非常不理解,为什么大家要拒绝使用它呢?如果你说出我没文化,我不会外语或者我不懂艺术时会带有一些惭愧的话,那么,谁还能理直气壮地说出‘我不时尚’呢?在这个时代,时尚同样是一个人应该具备修养、和懂得运用的美学语言。在这里,我希望大家以后都会骄傲的说:我懂时尚,我爱时尚,我很时尚!”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