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蔡康永:生活不是郊游 是一次又一次的迷路(2)

2017-05-12 来源:《时尚·COSMOPOLITAN》
谁也想不到,在公众号文章里情深似海双剑合璧的“康熙”合体是这样的平常,甚至于冷淡。“我们都不是那么热情的人。”小S说,至于如何评价这位同行十来年的拍档,小S的用语十分犹疑,“我最欣赏他的冷漠,但是又很温柔的个性……他是温暖的,可是他实在又是一个很冷的人,然后他又很胆小,又很睿智,他是很多复杂的个性聚在一起的人。”你看,哪怕十二年战斗在一起的亲密合作伙伴,其实也拿不准他——这就是蔡康永,一个永远和这世界保持距离的人。

1

蔡康永 & 小S

讲真,学问也不是最高,长相也不是最帅,但为什么都是你?

“ 来大陆之前,冯仑和马东都找过我,我也问过他们这个问题,台湾有很多主持人,你们为什么会找我?然后他们会说:‘你在娱乐圈,可是你又好像不在娱乐层,你永远有一种隔岸观火的调调,这个很有意思。’你看过我的第一本书,作者简介里我理所当然地写道:我的血统通常被认为是上海人,但我是在台北出生的。很多台湾的朋友会认为我的外来气息很明显,很不像在台湾生活的人,真的,我们家从小就像一个被罩在上海空气中的金鱼缸一样,白先勇先生写了一本短篇《台北人》,我读到时很惊讶,我以为白先生是照着我们家的方式写的,后来我知道,原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就是这样生活的,所以一直有那个异类感,也许是别人觉得有趣的原因。”

台湾主持人很难融入北京的语境,但偏偏蔡康永的加入似乎浑然天成,马东是央视出身,马季的儿子;高晓松是野地里长大的清华才子;蔡康永是上海滩旧贵族之后,这样不同的三个人放在一起为什么这么搭?“高晓松真正的家园是在洛杉矶,他很多时候录影什么都是在洛杉矶,马东是从小被他爸爸送去澳大利亚念书的,我们三个大概都有一点异地感。”

在大陆名头日响,终于不再是在小S身边陪衬的男人。许多人北上就定居在北京,有利于事业发展,“我没有,曝光的确都在大陆,我在台湾现在等于没有公开行程,可是生活还是在台北。”

“ 一个月会去几次大陆?”

“一两个月才去北京待四五天,除了拍电影这段时间,平时我一个礼拜可能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没有事的。”

“那么在台北的一天通常是怎么过的?”

“最近在拍电影,早睡早起。拍电影之前我都是三点钟才睡,十点后才起来,现在希望能够保持十二点睡,然后八九点起来。平时大部分时间用来阅读跟看片,工作是很幸福的,让你有借口去看东西,不过可能在别人眼中我看起来就是一个贪图娱乐的人,一直在看影片、看书。”

很少有人能像蔡康永一样把生活安排得那么写意。工作归工作,生活归生活,通告排得似乎很满,微博上的广告也一直没断过,打趣他“:其实赚这么多钱,为了什么?”

“第一是站在公司的立场,如果经纪人为你接了工作,你一直不接,很对不起你的同事,简直是莫名其妙,你开了一个公司,却什么工作都不想做,这样很不好。第二个是经纪人永远都会觉得你愿意在商业上曝光,商业的事情才会考虑你,要不然很多人都会把我当成对商业冷淡的人,所以对他们来讲你要多显露你对商业的兴趣,他们才方便在这方面做开。可是如果有一天我把这个公司结束了,我就不会有压力了,而且,赚钱还是很开心的事,这一点完全不用否认。”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