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蔡康永:生活不是郊游 是一次又一次的迷路(4)

2017-05-12 来源:《时尚·COSMOPOLITAN》
谁也想不到,在公众号文章里情深似海双剑合璧的“康熙”合体是这样的平常,甚至于冷淡。“我们都不是那么热情的人。”小S说,至于如何评价这位同行十来年的拍档,小S的用语十分犹疑,“我最欣赏他的冷漠,但是又很温柔的个性……他是温暖的,可是他实在又是一个很冷的人,然后他又很胆小,又很睿智,他是很多复杂的个性聚在一起的人。”你看,哪怕十二年战斗在一起的亲密合作伙伴,其实也拿不准他——这就是蔡康永,一个永远和这世界保持距离的人。

4

蔡康永 & 小S

追求智力生活的人,觉得时间宝贵。不是有意思的人,不是有意思的事,花时间在上面简直是浪费。“去参加一个朋友的聚会,你能够遇到多少厉害的人,能够遇到讲话惊为天人的人根本概率很低;但只要你打开一本书,就立刻被他们吓到,阅读最大的乐趣就是你会读到最厉害的世界,然后里头有更厉害的人。”

很少有人能享受全然的孤独,因为惧怕,但蔡康永做到了。这世间的事他大部分看过,这世间的繁华他大部分经历过,这世间的故事他也大部分听说过,人生走过了半百,从低走到高,也从高走到低,上上下下,一直没停,有想过将来以一个什么样的姿势老去吗?

“ 不应该考虑姿势,因为对大家来讲,你根本没那么重要。‘康熙’的消失,到现在还不到一年,对很多人来说慢慢就会淡忘,孩子们不知道曾经存在过,所以我觉得过于在乎别人眼中的你,根本就是过于自我,不要自我膨胀到去过滤我在别人眼中是什么形象。不主持‘康熙’以后,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完全不用接受娱乐圈的资讯,以前因为明星们来我的节目,我希望跟他们活在同一个节奏里,所以对社会上的每一个新闻都起码有一点知道,那不主持‘康熙’之后我立刻连续半年都再也不看报纸,以前我看到一个人,会想,可以邀请他来‘康熙’吧,现在根本不用管。再大牌的人,与我无干,我根本不在乎他来了没。”这种境界,让人想起了一句歌词:“ 世间再大,于我何干?人到无欲品自高,如果你希望还能多要一点什么,问上帝?”

“突然而无预警的死亡,猝死,这是我觉得最棒的。”

听到这里,正在试着低胸晚装的小S突然凑过头来,兴奋地插话: “哎,我也是这样想啊,安乐死,就是死得很安乐。”

于是开启了一场很“康熙”的类似姐妹淘的亲密斗嘴。

……

这个不怎么运动,不怎么有表情、在长途飞行后略显疲态的康永哥,带着他著名的温暖、睿智、绅士风度,自带光芒标签的康永哥,淡淡地聊起了生死,这个场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后来在微信上我让他的经纪人问了他,我最想问的一个问题:那么生活对你来说像什么?像一场郊游吗?

几分钟后,他的回答来了:我觉得比较像迷路,如果遇上了好地方可以休憩玩耍,那都是机运,是一次又一次的迷路,多半是茫然或者烦恼,但也有未知的乐趣……

我确定,这是一个在地球的异乡人发出的短信。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