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赵丽颖 | 她让影视圈刮起了一股霸屏的少女之风(3)

2017-08-11 来源:芭莎珠宝
从《花千骨》到《特工皇妃楚乔传》,从《乘风破浪》到《西游记之女儿国》,她让影视圈刮起了一股霸屏的少女之风,用周身的光芒照亮了4000 万粉丝拥趸。这位果敢、透明,逆流而上的少女,甜美的外表下蕴含着野生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幻化到性格中,便是她的坚韧,不按套路出牌,既是真性情,也是自信力。因为对演员信仰的坚定,对比过去10 年艰辛征途,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维度上,也许她的下一站,有属于她的传奇。

2

赵丽颖

美的历程

现在是一个新的开始,给自己的安全感可以更多一些,可以踏实地去说,我后面可以去做更多未来的事情。

在2017 年初的贺岁电影《乘风破浪》里有一场戏,平民英雄徐正太突然调皮地掏出钻戒求婚,小花“漫不经心”拿过戒指套在无名指上,一句“跪下”说得既平静如水,又霸气外露。

又及影片尾声处,小花在天台找到受伤的阿浪,天空此时驶过三架飞机,她抬头仰望,想到自己试飞员的父亲、入狱的爱人、未出世的孩子,陷入回忆与未知的恍惚中,有评论说,她的眼里有一片悲情的海。

这是一个静水深流式的人物,在一个以男人与梦想为主打的电影语汇里,导演韩寒只寥寥数笔勾勒出她的速写,小镇KTV 妈咪、帮派大嫂、产后抑郁症患者,几个看似毫不相关的人设集于一身,这便需要演员的火候,既点到为止,又留给观众无限的想象空间。

令人惊喜的是赵丽颖的表演,与其说是表演,不如说是一次娓娓道来的诉说,在不及邓超和彭于晏三分之一的戏份里,她的每一次出场都有着不动声色的惊艳感,没有过分地着力,却也有着无心插柳的巧意。她诠释下的20 世纪90 年代小镇少妇,既清纯又夹杂些许市井,既强势又脆弱无助。很难把这一路表演归为哪一类,这种舒服的状态有时会让人忘记存在感,仿佛她就是你生活中的某个人,在她不留神的时候,只是用镜头把这一切记录了下来而已。在亭林小镇的路口,那个光下浅笑盈盈的小花将成为人们回忆中2017 年华语电影最纯情的一瞬。

时光在慢慢流淌,大银幕上的少女褪去青涩华丽转身,赵丽颖也在十年的表演生涯中迎来黄金阶段。“如果把青春分为几个阶段,那么我的第一个阶段已经完成了,那里面有对未知的不确定、迷茫、奋斗。现在是一个新的开始,给自己的安全感可以更多一些,可以踏实地去说,我后面可以去做更多未来的事情。

有人说经历岁月淬炼的女人是最美的,它会磨炼一个人的脾气性子,把以前女孩子的一些任性、一些毛病啊都沉淀得差不多了,时间会让我们成长,变美、变丰盈。”

电影宣传海报中有一张黑白照片,60 多岁的小花头发斑白,脊背微驼,戴着老花镜眯缝着眼睛注视着前方,若有所思。赵丽颖在微博上为她的配文是:多期盼能陪你老去。因为剧中小花的过早离世,这是我们不可能在电影中看到的画面。照片中的沧桑感与遗憾被她拿捏地毫无违和,仿佛这就是我们想象中赵丽颖老去的模样。

“这会是你以后的样子吗?”“我不知道,或许吧。以前年轻,不觉得这个是问题,觉得每个年龄都有它的魅力在,为什么我们喜欢一些老前辈、老艺术家,因为他们是有人格魅力的,有经验的积累和阅历的沉淀。但后来就发觉,真正到了那个时候,你是否可以接受自己的容颜老去?如果到那时也能被大家记住,就那样优雅地从容地老去,也挺好的。所以啊,人是会在重复的状态中不断有新的改变,新的人生,并不是说就“完蛋”了(笑),其实你换一种方式去看好的一面,那就会是一次蜕变。”

Q&A:

芭珠:未来在对于题材和角色的选择上,会随着年龄有一些转型吗?

赵丽颖:对,其实小孩演得差不多啦。

芭珠:会害怕重复吗?

赵丽颖:不会有重复,我一直在做的就是挖掘角色身上的不同特质,表现出我不一样的一面,她们都被不同的观众群喜欢。而且自己也是会变的,就像现在觉得有野心,过两年就会觉得我的野心值得我这样付出吗。可能就会有别的想法,当然我希望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和自己的年龄一样,不断往前走。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