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刘涛 | 姿态柔软是女人的智慧

2017-09-15 来源:时尚COSMO
刘涛慢慢发现,自己诠释的角色越发拥有了坚硬的人格。轻盈而自信,有判断与担当,聪慧地把握住尺度分寸,同时具备清晰而完整的人生观。一切也更像她自己,静若柔水,动则霸气。每一刻面对自我,持守自律;每一刻面对人生,态度明朗。

2

刘涛

粉色代表我内心的柔软

拍《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时候,刘涛让唐艺昕教她自拍,镜头里学着嘟嘴卖萌。她以往的人生经历和角色形象,大多给人“干练、硬朗”的感觉。“以前我根本想不到,需要安慰一下自己,心疼一下自己,现在除了干练,更有女人味了。”

《军师联盟》开播的那天,恰是女儿生日。粉丝送来了千朵粉色玫瑰,蛋糕上有她的古装造型,桃花点点,挂着可爱的小寿桃。她一直都不想让粉丝为她花钱,但眼前这一大丛轻柔的粉色,还是让人幸福不已。想起大冬天在横店拍戏,收到粉色的小熊、粉色珠宝箱,觉得粉色让整个冬天都温暖了。

其中也有给儿女送的玩具,有一天收工回家累到不想说话,看到女儿在地板上拼图等她,还说谢谢妈妈的朋友送给我玩具。摸着女儿的头,涌起的都是感动,“我的Pink时刻,还是坚忍于外、柔软在心的情感,它让一个坚强的人不致麻木,去感知人心和世界的温情。记得去年的《山水中国美》吗,有Pink内核的女人更像水,柔软坚强、水滴石穿,随流而适应万状,这是我觉得人生最理想的状态。”

面对家庭,她更是十分柔软。拍戏常年在外,家中很多事是先生决定,家具的布置、盆栽的摆放。在子女教育上,双方偶有分歧。“比如课外兴趣班怎么选,是学一个单项持之以恒、成为技能,还是以培养兴趣、丰富人生为主?”这方面她很愿意听取先生的意见,因为觉得“他比我有智慧,想问题比我全面”。

事业上她是一个想到就去做的人,雷厉风行,没有太多犹豫。但如果和家人意见不同,她不是第一时间讲道理,而是先倾听对方,再加以沟通。“在家里我的姿态特别柔软,这点我真的一点也不谦虚,从不跟人硬碰硬。我不认为这是撒娇,这就是我编织斗篷 Burberry性格。当然说大一点,这叫女人的智慧。”

1

刘涛

爱照顾人的那份心,如今放在对团队的担当上

作为女演员中不可多得的一种,刘涛有传统细腻的卧蚕眉、小巧精致的鼻子、丰润温婉的神色,柔和下来的时候很符合东方传统审美。多年的部队经验和人生境遇,将她锤炼得内心强大,刚柔并济。如霓凰郡主,漂亮自然不算难,眉宇间那股毫不做作的英气,却是他人难以企及的。

用她自己的台词说:“ 我穆霓凰征战沙场十七年,出生入死多少次,早没了女儿心肠。” 但面对林殊,依然两行清泪,依偎其旁。刘涛自己也说,“阿朱”时期的她,是“小女人有大情怀”,及至“江木兰”,不再站在英雄和男人背后,变得更有力量和担当。《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她身上依然有那股劲儿,对爱情忠贞、对家人包容、对国家尽忠。

每一个角色都演出了不同的层面,把控恰当准确,皆因她心中对爱的追崇,以及内心人格的坚强独立。强势的女性角色到了她这里是独有一番柔软的,而外表温柔似水的人在她的诠释下又有了独立人格。仅仅是对“贤妻”的理解上,她的不离不弃、力挽狂澜,也比旧有的认知要高出几个层面。

大家都知道刘涛在剧组是很会照顾人的演员,不时给剧组的人煲汤,甚至拍完戏还去市场买菜回来给大家做饭……每时每刻都闲不下来,什么事都亲自出马。每次出门行李都很多,药包、茶包、创可贴、膏药、暖宝宝、折叠衣架、透明胶带、塑封袋……事无巨细,时刻操心。最近两年她也开始精简,以前连枕头都要带,现在一水一个凳子就足够。

“我是个没有什么物质欲望的人,也从不会想着说买个什么小东西宠爱自己,我只选择最需要的。如果还有什么一定要带的,就是我现在需要的跑步机。”她对人的照顾之心,更多地放在了公司和团队上。“出门在外,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是相互的。在剧组拍戏,工作人员看你站在那儿就拿把凳子过来,这是人和人之间的温暖友好,不是在照顾主演或者为谁服务。”

去年录制《跨界歌王》,她带病登台唱《红颜旧》。她说自己爱那首歌,但更多的是不想辜负幕后工作者的心血。她说:“ 很多东西我们等不起。不是工作等不起,是别人对我们的信任等不起。演员是导演表达事物的一种方式,方式有很多种,让你演绎便是对你的一种信任。把演员演戏扩大到任何工作内容,也都是成立的。”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