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姚晨 | 人生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3)

2017-09-18 来源:时尚芭莎
姚晨的成功之路一向与传统相去甚远。大眼睛大嘴巴和传统东方审美是相左的,孕期健身“炫腹”是女明星里头一个,和神奇女侠一样充满力量感的肌肉线条才是她的向往。就像姚晨的拳馆墙上贴的那句话一样,人生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在自我搏击中,强大的不仅是身体的能量,更是内心的肌肉。

4

会被打倒,但不会被打败

姚晨常感叹:“活到了这个岁数……”

活到这个岁数,她开始松弛下来了。年轻时,自己在世界的坐标总是为别人的评价而转移,一个阶段是跳舞能不能站在中间,一个阶段是能不能接到戏演。不能,就把自己否定到尘埃里。刚当上“微博女王”时,姚晨有些惶恐,这么多人对自己有期待,是不是应该写点有水平的话?真写了却没收到预想中的效果,她不禁像黑泽明笔下的蛤蟆一样,“惊出了一身油”。去年8 月,姚晨关掉了微博的评论功能,撕下了“微博女王”的标签。现在她的微博里最多的是家人的日常、孩子的笑脸,偶尔像以前一样义愤填膺,为看不过眼的现象大声呼号。

“小时候会在乎太多,其实岁数大了,慢慢能甄别出来什么是该在乎的,什么是可以不在乎的,让自己松弛下来。其实是因为我现在人松弛下来,所以那些自信、从容,自然都会有。”松弛让姚晨敢于去做更多尝试了。她抛下了作为演员已有的成绩,走上了《跨界歌王》的舞台,打趣说“去给工作人员赚工资”,却在第一次比赛后就喊着“要退钱”。“还是很吓人的,面对那么多观众,从事不擅长的专业,心里也会有负担,会觉得,我在我的行业已经有一定位置了,万一丢人怎么办?”重新作为新人从零开始,紧张、不知所措、羞涩的情绪让她觉得新鲜。慢慢地,她才熟悉了这个场域,带着“光华路王菲”的名号,获得两期歌王后直升半决赛。

6

这是一个需要偶像的时代。在庸碌的日常之外,人们希望从比自己强大的人那里汲取力量。姚晨知道,“明星”只是大众想象出来的样子,实际情况与之相比是剥离的。她饰演过那么多角色,深知不完美的才是立体的,现实生活中的人也都是有毛边的。她庆幸自己像个不倒翁,不坚强,但坚韧,会被打倒,但不会被打败。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