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倪妮 | 力量源于内心(2)

2017-10-27 来源:芭莎珠宝
倪妮有这样一种能力,总能在直接和绝对地表达过自己的好恶之后,适时收回到一个理智和辩证的状态中。她心里好像有一根绳子一直在拽着她,不让审美和思考的天平任意倾斜或肆意放任。她一直将这种时时的自我检视视为一种理所当然。

1

没有差别心

从去年年底最新一届金马奖之后,倪妮就屡次在公开采访和私下的朋友聚会中被问及同一个问题:周冬雨拿了金马奖影后,你心里多少有些想法吧?问的人预设的前提当然是,她们两个“出身”近似,曾同为张艺谋导演麾下的新晋女演员,周冬雨年龄比她还小,却早早摘下了这样一顶桂冠挂在头上。

倪妮磊落以对。“刚开始多少有些小失落,但更多的是欣赏她的表演。”她也看了《七月与安生》,喜欢,也认可周冬雨和马思纯的表演。她也在《奇门遁甲》剧组与周冬雨“过了招”,心悦诚服地看到,她的那种忽然一下临场感受之后将第一反应发挥到极致的表演能力,那是自己不具备的。“这是她非常大的优势,我特别羡慕,特别佩服。”倪妮毫不吝啬地将溢美之词给予他人。

“为什么要去否认别人特别好的品质呢?一个好的演员就是得善于发现别人的优势,并且懂得赞美,而且是由衷的赞美,不是仅仅做一个样子。因为当你嫉妒的时候,你就不可能做到了。你只有真心赞美她的时候,你才会知道这个东西是好的。我愿意往好的方向发展。”

倪妮在这一点上丝毫没有差别心。“冬雨得了奖之后还让我请她吃饭,我说应该你请我好吗!”

你能够在一条路上走多远,有时候或许真的取决于你的心境有多宽。

倪妮已经过了看待一样事物只看表象的阶段了。

她接下来面临的下一个问题也几乎如出一辙。“你期待拿奖,期待当影后吗?”“期待啊!为什么不期待啊?最好我什么奖都拿!”依旧是朗朗乾坤的样子,也确实没什么好隐瞒的。但她接下来恢复了绝对的理智。

没有任何一个演员可以只凭自己成就一出伟大而经典的表演。她甚至计算了其中必然与偶然的因素: “必然”是你要为一个角色付出的心力,“偶然”是其他所有不定因素。

“ 做演员就得有这个心理素质,电影就是风险投资,你没有办法说下了这个赌注就一定能赢,只要别给自己工作的过程当中留遗憾就好了。”她接受作为演员这个职业的一切被动性,也要求自己在遇到任何不可控的情况时,把控自己做到最好。

她是真的太能扛了。我有时候会这样想。“是吧,所有的迟疑和犹豫我都会自己消化。”消化不了的呢?“那我就不说,想明白了,再拿出来分享。”

她兴致勃勃地谈起刚刚拿下了多项奥斯卡奖的《爱乐之城》,还建议我不要听那些褒贬不一的评议,就抱着一颗平常心去看。她细细地看Emma Stone 的表演,惊叹她这些年来在演技上的长进,从过去一片情绪散布在脸上,到现在已经可以克制地演出一场情感波动的重头戏。她们年龄一般。事业上的榜样就在手边,一抓一把,这真的让倪妮半刻也放松不下来。

她还在期待着,遇到一个“完全觉得我什么都不行”的导演。“他们说李安拍《卧虎藏龙》的时候觉得章子怡什么都不行,结果出来章子怡就是最好的,她演的玉娇龙就是最好的。”这实在是她太喜欢的一个角色,“我这样说是不是也挺主观的,但我就是觉得玉娇龙在整个《卧虎藏龙》里是最棒的。”她喜欢这个玉娇龙的韧劲。李安自己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早前的角色设定有一丝蛮气,章子怡赋予了她一种理性:“我有劲,而且我知道怎么用这个劲。”这是倪妮的理解。她深知,这是演员自己身上的特质给予导演和角色的更丰富的东西。

我们的交谈一直从午后持续到日落时分,她眼底黑色的眼线都有一些晕开了,大半天的拍摄下来她本来是有些疲惫的,但聊着聊着,竟也慢慢恢复了神气,至后来说起当下演员表演方式的分类这等外人听来略显枯燥的话题,她则完全来了精神,滔滔不绝举出众多自己欣赏的欧美演员,在某一出戏里的某一场表演,历历在目的熟悉。

她下了多少功夫,她一般是不说的。

“我只需要你在银幕里看到我的变化就可以了,我不需要在现实的生活里告诉你我做了什么努力。”她话里有一股浓得化不开的倔强。

太阳一点点滑到西边海平面的尽头了,余晖照在倪妮脸上,金灿灿的。她把头靠在蜷起的膝盖上,一刻沉默,她在思索的事,我们总会看到的吧,在戏里,在下一个角色里。

3

Q&A:

芭莎珠宝:你人生中第一件珠宝是什么?

倪妮:我奶奶信佛,人生中第一件珠宝是初中的时候她给我的一块玉佛,拴了一条红绳,挂在胸前。上学的时候都戴着,老师也不管,那时候只要不是金银首饰都被允许。

芭莎珠宝:你拍《金陵十三钗》的时候是戴了耳环的?

倪妮:对,有几场戏戴的是蓝色坠下来的耳环。因为我没有耳洞,只能戴耳夹款,一天下来整个耳垂都是青紫的,所以拍完这部戏就去打了耳洞。其实我上高中的时候打过耳洞,喜欢戴那种亮亮的耳钉,觉得很酷很好玩。

芭莎珠宝:现在平时戴得最多的首饰是什么?

倪妮:比较有纪念意义的首饰。

芭莎珠宝:最喜欢的首饰类型呢?

倪妮:不一定是那些Blingbling的款式,反而比较特别、有个性的首饰更称一个人的气质

芭莎珠宝:这几年回头看自己的样子有变化吗?

倪妮:人的意念真的是可以改变人的面容和状态的。

芭莎珠宝:你相信经历过的事情、演过的角色都会留在脸上吗?

倪妮:我相信,我相信一定是会显现在脸上的。我特别喜欢周迅,我觉得她的眼神特别干净,她现在也是这样,说明她内心就是很善良的人。

芭莎珠宝:这几年演戏,哪个导演对你的帮助,或者说对你的指点是最受用的?

倪妮:首先肯定是张导,他所传达给我的表演的真实感,是我到现在一直都非常认同的。就是你表演的时候,你连自己的毛发都要能够感受得到,就是所谓的最基础的“真听、真看、真感受”,说出来容易,但当你在镜头前演另外一个人的时候,是没有这么容易做到的。我每次演戏之前都会自己告诉自己,给自己打很足的气,让自己在镜头面前非常自信。一个人自信的时候是最放松的状态,大家看着也舒服,特相信。

芭莎珠宝:你之前在电影表演上有碰到“死胡同”吗?

倪妮:经常会,因为我会看很多电影,心里大概有一个“高级的表演”的概念和标准,但是到自己身上不见得能表现得出来啊!我就会琢磨,为什么别人能做到,我做不到呢?现在至少懂了一点,就是不要给自己太多的限制。你一直在舒适的环境里,没有勇气迈出去,老是觉得我不适合这个,不适合那个的,你永远都不适合,就永远没有新的可能。这可能就是徐克导演传递给我的一种信念,没有什么不可能。他就会说,为什么你们都说小鲜肉没有演技?我试一试!我觉得这种信念和勇气特别酷。

芭莎珠宝:你怎么平衡自己的感性和理性?

倪妮:首先我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是情商高的人。日常生活里遇到问题,我想不明白了会思考,但是我在表演的时候尽量都让自己非常非常的感性,我在读剧本的时候是感性的,我有大层面感性上的东西,括我看电影很容易被感动,很容易有同理心,能够感受得到。我不是站在专业演员立场和角度去分析一个作品,而是完全处在观众的立场上去欣赏一个作品。演员是需要有同理心的,我对一个角色无感,体会不到他们,怎么表现?

芭莎珠宝:现在演员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演员是天生的,靠自己的直觉演戏;一种演员非常理性,是科学式的表演;还有一种演员有自己固定安全的表演模式,大家也都接受。你愿意被分类,或者给自己一个方向吗?

倪妮:我是这样觉得,第一类演员会比较受限制,完全靠感受,除非是碰到适合你的角色,如果碰到跟你完全不一样东西的时候就会比较吃力。第二类和第三类可塑性更强,我说的前提就是你的感受力很强。虽然他们有自己的设计,有技巧,但是你看他们演感情戏的时候依然很动人。我愿意做后面两类,当然也得有第一类的资质和灵性。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