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倪妮 | 力量源于内心

2017-10-27 来源:芭莎珠宝
倪妮有这样一种能力,总能在直接和绝对地表达过自己的好恶之后,适时收回到一个理智和辩证的状态中。她心里好像有一根绳子一直在拽着她,不让审美和思考的天平任意倾斜或肆意放任。她一直将这种时时的自我检视视为一种理所当然。

5

不怕被误解 只要内心够强大

很多人觉得倪妮笑容甜美,自然亲切,应该是很容易亲近的人。然而大多数时候,她是不愿意主动表达什么的人,除非是深度采访和面对信任的朋友,才会吐露一些心事,但所有说出来的,也必然是她经过反复思量后已经得出结论的东西。那些纠结和思考的过程,她几乎不说。想不清楚的时候就自己定下来,琢磨、学习。这样的结果是,难免会被猜测和误解。

“ 你不介意吗?“”不介意。被误解,一定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强大。”她说这几年她的造型大多柔美,但也尝试过很酷的妆,大众以看到她的印象来定义她。“这些误解都是我能理解的误解。” 倪妮的表达方式总是直接而彻底,有时甚至带有不容商量的语气。无论是谈论穿衣打扮,还是讲起自己的专业和生活,从不迟疑。认识她五年了,我没有见过她迟疑。

我说, 真的在生活中看到她,会让人觉得有点难接近。“我给人感觉不好接触吗?”她头转了半圈,问屋子里其他几个人,“你们第一次见我的时候会觉得我难以接近吗?”大家有的点头,有的不置可否。“有可能吧,很多人这么跟我说过。”她自己解答了自己的问题,然后又补充了一句,“其实我化妆和不化妆的时候,完全是两个人。”

戏外的倪妮,很难被准确而完整地总结出来,不是几个词就可以描述出来的一个姑娘。曾经一起合作过电影《等风来》的导演滕华涛在看过她去年年底的新作《28 岁未成年》之后跟她说:“倪妮以后你可以多拍一些可爱的角色啊,你生活里本来就是这样的人,应该把生活里自己的感受带到表演里面去啊,你别老演狠兮兮的角色了吧,让人感觉你特别狠。”她听了很开心,为导演的中肯。

2

入行不过五六年时间,她却觉得已经经历了太多。回看前路,好像一条盘曲起伏的山路,上上下下,阴晴雨雪都有。“我没想过一步登天,登得越快,摔得也越快。”说起这些,她很坦然。可是去年,倪妮仍然像坐上了不停歇的快车,三部电影连在一起,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出了电影《悟空传》剧组,第二天就进了《28岁未成年》的剧组,接下来30 天打仗般的拍摄结束,又马上赶去泰国拍了一个早前答应好的广告,回来立刻到徐克和袁和平的《奇门遁甲》剧组报到,一拍就拍到入了秋。《奇门遁甲》杀青,倪妮继续“还”之前欠下的各种拍摄和宣传的“债”。入冬又去长白山拍《雪豹》,转眼一年就过去了。

我问她这一年拍摄经历有什么难处,她唯一说了一件事。拍《奇门遁甲》的时候,她的眼睛一直过敏,有时候严重一些,连上妆都困难。化妆桌上总是摆着一大盒菊花水,不是用来喝的,而是用来敷眼睛的。她一直不言不语自己扛。后来免疫力持续下降,红肿会蔓延到脖子,还会蜕皮。抽空去看了医生,医生说你不要再化妆了,回家休息。她为难了。医生问她做什么工作啊天天要化妆,“你就不能停一停?”她拿了药回家,没有办法。就只能不停地擦,好一点,再过敏,再擦。拍戏时,大一直照着,等待时间一长,人被威亚吊在半空,疹子开始发起来,火辣辣地疼。

这场景听起来生疼生疼的,但是心疼之后又替她高兴。好像爬行动物定时会蜕皮生长,你知道她终究没有白白辜负这一场又一场病痛。

就这么扛到4 个月的时候,有一天,状态说不出的差,从早起化妆时就开始偏头疼,眉心一根神经牵扯着整个头,疼到化妆的时候她几乎没有办法不动,静下来疼痛难忍。那天是重场戏,她不想因为自己的情况耽误其他人开工,一直扛到中午,导演知道了,命令她马上去看医生,治疗之后稍有缓解,她赶回来开工,戏过了,她心里却一直揣着愧疚。“这是演员不应该有的情况,太不专业了。”事情过去好几个月了,她还是难以释怀。导演说没有问题了,她还是觉得自己卡在那里,至今不能解脱。

4

一鸣惊人的野心

第一次在《奇门遁甲》剧组见到徐克时,倪妮刚好完成了剧中角色的造型和妆发,坐在镜子前,徐克推门就进来了。此前她已经心怀敬畏地补看了多年前他那些经典的电影作品,也多少去打听了一番,听闻导演“严肃”“不太好接触”。见到了,感觉他“威严”“气场很足”“会有点生人勿近的感觉”。但后来聊起来了,才慢慢感受到他的厉害。他愿意与倪妮聊角色、聊戏到事无巨细的地步。让她去看摇滚歌手的演唱会寻找“侠客”的气质,也会跟她分享“表演的五种层次”这样专业的话题。他教倪妮在表演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一种动物,想准了,就让自己朝那个意向上面去靠。

“ 他说该哭的时候你就别哭,大家都能够想象到,人伤心的时候会流泪、难受、痛苦、纠结,但是你完全可以反其道而行,用观众意想不到的方法来演。”

“他喜欢初心,他说不要走别人以前走过的路。”

“ 他敢用新人,也喜欢把一个人调教成完全不同的样子的过程。他说哪怕错了也没事,我愿意,我就这么任性。”

“他想象力特别强大,天马行空,完全要颠覆观众对你所有的想象和想法,他要创造出一个新的样子,是观众从没有见过的你的样子。”

说起这些的倪妮,语气里有昂扬的兴奋,人都不自觉地挺直了身板儿,脖子也伸得长长的。

能在事业的这个阶段遇到徐克,于她来说,确是一桩幸事。她开开心心地接受一切。总是难免要提到引她走上这条路的《 金陵十三钗》。“玉墨”纵使有些许遗憾,对她而言终究是代表作。但她也不愿意人们觉得她永远只有一个玉墨,她还希望自己能有机会走出这个角色给她的定型,她还想有更多可能性。“你能碰到专业度强,又愿意花时间改造你的人,这种被改造不是你自己的一厢情愿,而是他主观在帮你,这多好啊,而且他的东西本身就是有保障的。”

徐克欢迎她随时去监视器那里看回放,也不介意打破片场的某些既定“规则”,允许她来到导演们工作的区域随时讨论问题。这让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儿的倪妮觉得,自己积攒了多时的疑惑都可以找到一个出口寻求答案。

她在片场就像“打了兴奋剂”,一刻不觉得累。

这许多年来,她一直期待和珍惜那些敢和她说实话的人。身边人大多数时候都对她客客气气的。“我的工作人员觉得我是老板,他们得按照我的情绪走;剧组里的工作人员觉得你是演员,他们肯定得照顾演员;导演觉得你要演戏,不会让你情绪不好……”但她心里清楚自己需要肯定,更需要敲打。

就在写就这篇稿子前几日,我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有关演员胡歌选择留学的微博。倪妮在评论里直呼他是自己的“榜样”,被网友“活捉真人”,还有人顺势留言给她,打趣说建议她有空去看看《琅琊榜》和《伪装者》,她竟还跟着回复说:“早看过了!”我后来私下问她何故要这么认真地回复陌生的粉丝,她说:“大家都是善意的鞭策啊!”

其实大多数时候,她都是隐忍不发声的,于暗处默默使劲,遇到什么责难或误会也从不解释。“发生了什么,你自己清晰知道是什么原因就好了。”她本来其实也没想让大家太了解自己。

“ 什么是真实?别人愿意相信的东西就是真实的,别人不愿意承认的东西,那对他们来说就是假的。所以你以为你在做真实的自己,在别人眼里看来,不一定是真实的。”

倪妮的话掷地有声。

她也真的没有什么生活之中可以被言说出来的痛苦,所有的纠结和焦虑都在戏里。五年里,围绕她的议论和传闻不绝于耳,但她也真不觉得自己和那些同样处在风口浪尖的人有什么可比的。“别人是怎么承受下来的?而且还都越来越强大了。我自己很欣赏这种人。你的努力其实不需要每一步都告知大家,但是你要有一鸣惊人的本事,这一点是最牛的。”

“你现在还有一鸣惊人的野心吗?”

“有啊,没有演员不想这样吧,都希望能够有一个让大家眼前一亮非常惊人的东西。人做事情,有的时候就是希望被认可,让大家承认你的价值。”

“ 我现在学会画眉毛了!别老说我素颜!”倪妮从餐盒里夹出一块叉烧塞到嘴里,瘦小的脸颊被撑出一个小鼓,还没完全咽下去,就着急着讲起自己新学会的技能来。以前出门,只要不是必要的场合,她都不化妆,就算是见导演也是如此,她觉得让大家见到自己最真实的样子挺好。后来被教诲说,把自己整理得好一点是对别人的尊重,于是眉毛偏淡的她乖巧地学起了画眉毛,但也只是画眉毛而已。

她其实是真的不喜欢往脸上层层扑盖的,因为皮肤薄而敏感,粉底在脸上存一天都会不舒服,夏天尤其难耐。她甚至很少涂身体乳,因为特别讨厌黏腻的感觉。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