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这就是《芳华》 一群特殊的女孩

2017-12-12 来源:时尚先生
叽叽喳喳的姑娘们凑在了一起,一水儿的年轻漂亮,长腿和青春是她们的共同属性。这就是《芳华》,一群特殊的女孩。

1

何小萍 饰演者 苗苗

何小萍 饰演者 苗苗

争取角色的时候我拼了命

2017 年,苗苗拍了两部戏,前一段压抑,后一段释放。女孩儿们的生活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是电影里自己演绎的这个角色,但又都不是。

《芳华》杀青四周以后,苗苗进了下一个剧组。这次的角色与何小萍截然不同,何小萍有点儿压抑,有点儿孤僻,有点儿自卑,而这个新角色则是一名心理医生,之于苗苗,新角色也算是一次自我治愈。

破釜沉舟

能进《芳华》剧组就像是一场比赛,这场比赛不会因为我是专业学跳舞的就能稳操胜券。当时我已经两年没正经练功了,听说要见冯导就开始突击,算是放手一搏,那种感觉太像当年参加艺考了,我说就是死在这儿也要跳完。当时准备的舞蹈特别有难度,考验到很多专业技巧,那么久没练,我身体的软度肯定不是很好,一支舞下来,很多需要弯曲的动作我都是按照要折断身体的程度去做的,我真是拼了命了。

不敢想

哪有势在必得啊,当时觉得自己能见到冯导已经很不容易了,选上选不上要看命了。经过筛选、跳舞、试戏,就是从6月开始到10月的集训。直到去年10月,这个角色花落谁家还没最终确定。10月开始一直到开机,我几乎每天都是练舞练到爬不起来。

进组

我家住在西三环,当时每天都要坐地铁去东四环的排练厅,为了这个角色去不断拼搏。进组之后,我才结束了这种高强度的练功,感觉轻松很多,心理压力一下子也没了。

纯粹

从学校毕业开始,我一直待在部队,接触到的东西还都是挺简单的。好在电影所处的那个年代,人情世故也都比较简单。我感觉自己还挺像那个年代的人:说什么听什么,想什么讲什么,就是纯粹,我是个比较适合那个年代的节奏的人。

演变

拍完《芳华》之后,现在我能接触到的剧本比以前多了不少,能选择余地也大了一点。演员本来就被动,现在比以前好了一点,有机会挑选自己喜欢的剧本和角色,算是有了主动权。

人生

何小萍像小时候的我,但她更极端,我把我某一个时间段里的自卑情绪放大,就变成了何小萍。《芳华》杀青以后我觉得生无可恋,特别不能接受自己又变回了苗苗。

痛苦

演员遇到自己喜欢的角色是件幸福又痛苦的事情。演的时候倒是淋漓尽致,但从一个角色出来,往往心都空了,只有用下一个工作迅速填满才能找到点儿慰藉,我的生活就是不停地填充。

2

萧穗子 饰演者 钟楚曦

萧穗子 饰演者 钟楚曦

这个角色住在我身体里

钟楚曦骨子里有点儿男孩子的豪爽和侠义,她说自己的爱好是看书和打架子鼓,听起来很帅。

萧穗子是《芳华》整个故事的叙事者,也是原著严歌苓在故事里所处的视角。钟楚曦四肢细长,身材匀称,说话声音清脆有力,一种和外表不吻合的坚毅随时会流露出来,不加刻意。

忐忑与期待

等待试戏结果时我并不忐忑,可能是我习惯了。被选角是个必经的过程,无非是时间长短不同吧,每一次都是慌张和期待的心情。

蜕变

每个电影和角色都有不同,所以对于演员,我每次都要经历一个把自己抽空,等待注入一个新灵魂的过程。杀青之后,我没法做到把角色扔掉,就是别人说的出戏,我做不到,那个角色会永远留在我的身体里,只是平常不会太多出现。一部电影拍摄完,角色依旧在我的血液里面流淌。

人还是钟楚曦,可是这时的钟楚曦会多一些东西,有些本来就藏在我身体里的特质被开发出来。

信仰

《芳华》这样的故事和这段拍摄的经历让我坚定了信仰,知道我现在要做一个什么样子的人,也愈加相信自己正在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做着努力。

萧穗子

萧穗子是个想象力丰富的女孩儿。她敏感,骨子里面藏着小叛逆,敢爱敢恨,不忘初心,这些特质在我身体里面或多或少都有。拍完这部戏,我的身体里面就带着萧穗子,这个状态也会一直延续下去。

文艺委员

严歌苓老师说,她小时候爱写东西,在班级里负责出板报。我小时候也有相似的经历,我是文艺委员,广播站站长,出板报这样的事也算是我的分内工作。

时空转换

为了更好地诠释角色,我试着从书、 电影和我妈妈的口中了解时代的样子。后来进了片场,发现导演已经布置了完美的时空等着我们,一进去就已经身处其中了。

主见

我喜欢给自己化妆,括在拍戏的时候。文工团的年代哪有人会帮你每天编辫子,什么事情都自己干。我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从上幼儿园就开始住校,早就养成了所有事情自己做的习惯。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