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这就是《芳华》 一群特殊的女孩(3)

2017-12-12 来源:时尚先生
叽叽喳喳的姑娘们凑在了一起,一水儿的年轻漂亮,长腿和青春是她们的共同属性。这就是《芳华》,一群特殊的女孩。

5

卓玛 饰演者 隋源

卓玛 饰演者 隋源

我可不是卓玛

卓玛其实是个后加入的角色,可能是冯导演在见到隋源后觉得她不可或缺,于是一些本发生在几个人身上的琐碎事便被集合,成了卓玛这个人物。

副导演说,苗苗和隋源是这些女孩子里面舞蹈功底最扎实的。在做演员之前,她和苗苗都是军区的台柱子,刚退役就来拍这部戏了。练舞蹈的人大多刻苦偏执,也很内向。

生活

说实话,我始终没觉得自己是在剧组里拍戏,剧组生活和我在军艺的生活没什么区别,都是住集体宿舍,每天早上集合、出操、吃早饭……

电影

现在我读了电影学院,以后的生活可能就离开了跳舞,转而以表演为主。我更喜欢电影一点儿,因为有一种创作的感觉,人物从无到有,变成立体的人物,这会让人更踏实,更真实。

矛盾

导演要求我一定要在镜头前面自然表达,可说实话,我和戏里面的那个角色有点儿不一样。我不会当面说别人不好,也不会甩脸色。导演告诉我那个年代的人特别真实,遇到自己觉得不爽的东西就一定会立刻表现,但我本身很矛盾,心里明白的事,我是不会直接说出来的。有些东西自己知道就好,自己花时间去消化和理解,什么都说出来反倒没意思。

韧劲

从部队里出来的人都有点韧劲。我妈是舞蹈老师,从小我就住校,11岁就来北京了。现在回想那时的生活确实有点儿苦,但当时大家都在做一样的事儿就没什么怨言。

这部电影正式上映之前,我一直没看过这部电影的看片会,其实是导演不让我们参加,我也不知道自己表现得到底怎么样。我心里对《芳华》充满期待,看自己演的电影,只要不感觉怪,那就是演得还不错。我记得刚开始拍电影的时候,每次在监视器的屏幕上看到自己的样子和说出来的台词都觉得奇怪,可能怪的感觉也是来源于一种不自信吧。

得奖

我想这部电影会得奖吧。

直率

我是个简单直接的女孩儿,素颜来到现场的时候,甚至连简单的润肤露都没有擦。我只记得导演说:这是一个需要素颜出演的电影,我想,那就索性不化妆好了,其实化妆挺麻烦的。

6

小芭蕾 饰演者 王可如

小芭蕾 饰演者 王可如

芳华离我又远又近

王可如内心传统,并不太爱热闹。戏里篇幅并不长的小芭蕾更像是她性格的写照:单纯,直接,仗义。

直到现在,全组人还是会叫这个从小学芭蕾的女孩小芭。小芭蕾也是《芳华》在开拍前加入的一个角色,足见王可如打动人心的魅力。

露馅

我是东北人,却长了张南方人的脸,说话一着急就露馅儿。

芭蕾

我从小学芭蕾,算是学成了。那时候未来只有两条路可选:要么出国深造,要么进团跳舞。我想出国,父母说你这么小年纪还是先拿个文凭再去闯社会吧,我跟他们说,如果要我读大学就换一个专业读。正巧在团里有个一直跟拍纪录片的姐姐,她跟我说:可如,不如你去试试做演员吧。

选择

我考了北电、中戏、北京舞蹈学院,在中戏和北舞两个通知书都下来的时候,我们家内部开了个小会。我父母觉得,既然考试可以这么顺利通过,说不定女儿还真是块学表演的料,就去念吧。其实我知道他们的一部分私心是不愿意让我太早出国。

接戏

《芳华》是我接拍的第一部电影。之前的三年里,我从来没跑组接戏。我觉得我挺幸运的,从来没想过自己必须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和高度,尽人事听天命就挺好。

平等

我是个平等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家人能听从我的意见。我能感觉到,在面对每一次会影响到我人生转折的时候,家里人都给了我最合适的推进力量。

时代反差

都说《芳华》是部年代戏,可我却觉得离我很近。近的部分是集体生活,差异比较大的是生活节奏。我读过木心先生的一首诗:“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也许就是那个年代的写照。

角色

这样的一部电影其实并不会改变我的人生轨迹,我还会去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我喜欢当演员,是因为做演员可以在戏里面过完全不同的人生。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