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大唐盛世 极乐之美 揭秘《妖猫传》(3)

2018-01-22 来源:时尚芭莎
据史载,元和元年,公元806 年,盛唐极世,诗人白居易时任陕西周至县尉,在与友人同游仙游寺途中有感于唐玄宗与杨贵妃的故事,写下了这首“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长篇叙事诗《长恨歌》。一千二百多年后的今天,导演陈凯歌重拾它,将其诗句一隅排入自己的电影新作《妖猫传》中......

8

张天爱

张天爱 | 舞舞舞尽人常在

“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在白居易的《长恨歌》里,有这样的诗句描述盛世君王对舞者的沉迷与喜爱。李白亦在诗中着墨于舞蹈:“金花折风帽,白马小迟回。翩翩舞广袖,似鸟海东来。”

孩子你如果再跑快点 你更可爱

用舞蹈表达人之美和人之魅,令人神往。舞余裙带绿双垂,劝君更尽一酒。张天爱在《妖猫传》中饰演的胡姬玉莲一角,即是这样一位长袖善舞、以蹈代言的女子。“我没有很多台词,也没有什么文戏,就是一直在用舞蹈、用肢体去完成她的使命。”

初得知自己被陈凯歌选中时,张天爱紧张得“一夜一夜睡不着觉”,“恐惧、害怕”。原因自然是出于对陈凯歌的仰视。后来终于得见,却发现这位在中国当代电影史上有着举足轻重位置的艺术家,竟是个“一点都不刻板,反而温文儒雅谈笑风生的人”。

11

张天爱

张天爱在《妖猫传》剧组前后不足半个月,她觉得每一天都过得丰富又踏实。原因在于其实本质上她是一个不那么有安全感的演员。“我如果拍戏看不到自己的样子,就没有办法一条就找到最完美的自己。我要照镜子,我是一个爱照镜子的人。”

在《妖猫传》剧组,陈凯歌的工作方式给了张天爱最大程度上的安全感和提升自己的可能。他常常会在实拍之前把这和一场戏相关的演员叫在一起说戏,走下来讨论剧本。也会一遍一遍让大家慢慢进入状态。每拍完一条,他都会让张天爱到监视器前面看,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提点她,给出修正的建议。

“我感觉回到了学生时代,老师手把手有耐心地教我怎么样做到更好。”

“导演讲话特别自然很正常,往左就是往左,往右就是往右,特别简单。小爱我希望你这里再兴奋一点,我很好理解。而且他很安静,不浮躁。孩子你如果再跑快点,你更可爱—这就是他的表达方式,让你很舒服。”

她钦佩和欣赏导演的有理有节和超乎自己太多的审美眼光。“但他完全没有倨傲,会很有礼貌地去告诉我他要拍什么,他会敞开告诉你,很清晰,对我来说是挺受用的。”张天爱在创作过程里完全把自己交给导演。陈凯歌不急不缓,也让她可以把心放下来,一圈又一圈翩翩起舞。

10

张天爱

醉生梦死

“金屋妆成娇侍夜,玉楼宴罢醉和春。……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白居易《长恨歌》诗中的玉楼宴,陈凯歌在《妖猫传》中也依他自己的理解重现了。在他精心搭建的壶玉楼里,张天爱自己也有了“迷醉”的美意。她第一次穿着为自己量身制作的“黄金舞衣”走进壶玉楼,好似真的有了时光穿梭踏进大唐盛世之感。那舞衣由8位老艺人耗时1 个月纯手工制成,层层叠叠,金色裙摆充满异域风情,古典而不失妖娆,在她的旋转下裙角会一层一层飞起,如蝶衣如星辰。

她说,很自然的演绎,因为角色与年龄相符,所以至少不用“刻意地去演成熟,也不用刻意地去装嫩”,最大挑战来自于要“边跳边演”。她提前学了舞蹈,也拿着自己戏份的那部分剧本研读角色的性格。“其实就是一个快乐的姑娘,很简单,没有什么负能量的人物。”

整个拍摄很顺利,张天爱以为这样的创作过程于自己忙碌紧张的生活而言是一种“奢侈”的存在。后来看到监视器那些画面,那么美,“够震惊了”。

她还记得壶玉楼边的湖水,河里大大的鱼,那些晚上一拍就是一夜,深夜里时而恍然,觉得“醉生梦死,很畅快”。她从小就读过很多有关唐朝的历史故事,唐太宗李世民的传说,自由烂漫,相比于残酷朝代的纷争、割据、战乱,唐朝的自在和滋润,应该没有人不向往吧。“小时候在幻想,如果我要是生在古代,我希望是唐朝人。对,唐朝好。”唯一的困扰是衣服太沉、头饰太沉,张天爱说到此忍不住摸了摸自己头上此刻挂着的各式簪钗步摇,还有那厚重的盘发。“做古代人挺辛苦的,发质要好吧,要不然如果天生长了一个自来卷,这怎么办?”

所以人间之事大约就是这样的吧,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要承受的分量必然也要超越常人。我们俗常可见的不过是一袭精妙绝伦的舞姿,殊不知在裙摆曼妙下面,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和秘密。这一遭张天爱要如何抛却语言的辅佐,只用一支舞,完成属于她使命和告解,其情可期。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