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土耳其,海龟的奇幻漂流(2)

2018-09-27 来源:时尚旅游
地中海西岸是欧洲人的度假胜地,这里的空气如同水蒸汽一般黏热,处处飘荡着地中海石榴紫红色的香气。达土耳其的达尔扬因为一条长达4.8 公里的沙滩闻名世界,这里也是地中海地区最大的红蠵龟产卵地。上万年来,在这里孵化的红蠵龟不管游荡到哪里,都会返回这片沙滩,产卵、繁衍后代。人和海龟的奇妙故事在这里交替上映,红蠵龟是否也是因为深爱着这里的湿热空气而在此地流连千万年呢?

7

地中海范围内的红蠵龟基本都是在夜晚产卵的,孵化过程会在沙下50 厘米左右的深度发。
只有人工繁育的红蠵龟会将孵化的过程展现在人们面前。

红海龟的白沙滩

“白天属于人类,夜晚属于海龟。”这是棉花堡大学的海龟研究专家雅各布(Yakup KASKA)教授对Iztuzu 海滩的形容。1985 年,他在此设立了海龟医院。“整个地中海的受伤海龟都可以送到这里救治。”从棉花堡大学到海龟中心需要驾车两个多小时。从一位呼吁保护红蠵龟的大学生,到一个在当地名望颇高的海龟研究学者,几十年间,这条路他不知来来回回走了多少遍。

除了日常对于受伤海龟的救治,海龟救助中心也免费对游客开放。达尔扬游客多的时候,中心的志愿者们非常忙碌,他们白天要负责救助中心的参观讲解、海龟池的打扫清洁、海龟的喂食和清洁……有经验的志愿者还要负责重伤海龟的救助。

雅各布打开一间被锁着的门。“这里是我们的‘重症监护室’。”他说。地上最显眼的盆中有一只成年红蠵龟,被一块红色的湿毛巾裹着身体。掀开了红毛巾,我看到海龟的右鳍根部有一道深深的割伤,粉色的嫩肉翻出。“这是被鱼线割伤的,它被鱼线缠住,拼命挣扎。送来的时候,右鳍几乎被完全割断。”志愿者们开始为这只红蠵龟消毒并注射抗菌药物。在被抬起来的瞬间,红蠵龟缓慢挣扎。它很痛苦,但却没什么力气。一双眼睛因为失去了海水的滋润显得有些干涸,它直视前方,显得茫然。动物的眼睛没有表情,若非亲眼见到血肉模糊的伤口,人类也许判断不出它是不是痛苦。它也无法叫喊,只能默默承受鱼线带来的致命的痛苦。

1

屋里还有一只绿海龟,壳上有一块巨大的白色石膏。“这只海龟被螺旋桨打到,整个背壳几乎完全断裂。”雅各布教授用手碰了一下白色的石膏,“这家伙已经在这儿几个月了,康复大概还要一年。”海龟在海洋中没有天敌。它们寿命很长,繁育却很慢。但海龟依旧面临威胁,或是栖息地减少,或是被鱼网、鱼线、螺旋桨伤害。这些伤害或是有意或是无心,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类对海洋的索取伤害了它们,而所谓的救助,又未尝不是一种偿还呢?

见我对重伤的海龟难以释怀,雅各布教授邀请我晚上到沙滩来看小海龟孵化。“8 点后,只有救助中心的志愿者才能踏上海滩,看到海龟孵化。”雅各布教授为我介绍布里娜(Berna),这位二十几岁的德国姑娘来达尔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志愿工作。“你好!”她笑容明媚,“欢迎来到海龟沙滩,相信我,你会爱上它们的。

”黑夜如期而至,在布里娜的带领下,我踏上了这片没有光的沙滩,四处漆黑一片,我们踩着海浪走了很远,才远远地看见志愿者的队伍。他们趴在沙滩上,几人中央,一盏昏暗的红灯照射着沙滩,成为漆黑沙滩上唯一的亮光,让人忍不住想要朝红光前进。“红色的灯光对小海龟基本无害,所以巡逻的时候我们只使用红色的灯光。”布里娜向我解释,并带我朝红光前进。

这时,一位志愿者站了起来,红色光点分散成了两个,其中一个朝海的方向前进。“小海龟爬出来了!”布里娜对我说,“快!”她向红光的位置跑了起来,我也加快脚步跟上去。“志愿者们要确保小海龟顺利进入海中,而不是走错方向或被其他动物吃掉。”走近看,每个志愿者都用灯光照射着小海龟指引它们前进。微弱的红光照射下,小小的身影正在用前鳍扒着地面迅速爬行,越过如陡峭山峰一般的沙丘。为了生存,小海龟们必须躲过天敌的袭击,冒着掉进沙洞的危险,翻山越岭,前往大海。

4

“它们靠月光在海面反射的光芒判断大海的方向,”布里娜告诉我,“如果沙滩旁边有一条高速公路,汽车呼啸而过,闪亮的车灯会让小海龟们判断错误,朝远离大海的公路前进。”我抬头看向天空,皎洁的白月刚刚跨过山际线,在远方的海面投射出粼粼的白光,如同千万荧光闪烁。千万年前没有灯光的时候,小海龟就依凭天性朝着这粼粼的白光前进,从而回到大海。但如今,地中海的许多沙滩夜晚都有人为光源,吵闹的酒吧和拥挤的人群让海龟们再也不会回到那些地方去产卵。

第一批小海龟已经顺利进入海中,布里娜和我在沙滩上的海龟巢边等下一批小海龟钻出沙巢。“要有耐心。”说完这句话,便是漫长的等待。十几分钟后,一只小小的海龟从沙中探出了头,随后两只、三只……它们全都爬到了沙窝表面,一共有7 只。等到下面的“兄弟”把自己顶出沙窝,第一只小海龟迅速向海边跑了起来,布里娜把红灯放在我手里,“快去!为小海龟引路。”我手持红灯,向海倒退。小海龟面向着我奔跑,它很小,移动却很迅速,几十米的沙滩是它生命中的第一次冲刺。这段冲刺将会充分锻炼它的肌肉,也将它龟甲下面的脐带连接处磨掉,从而让小海龟失去血液的味道,在海中更加安全。所以人类不能帮助它们进入海中,这是每只小海龟必须要经历的,人生的第一次历练。

我感到双脚踩到了温和的海水,小海龟也终于来到了海岸线。它向前冲刺,一个海浪迎面打来,把小海龟打退了一段距离。它继续向前,第二个浪头打过来,小海龟消失在了黑夜的海中。

我松了一口气,布里娜却看着海的方向说道:“就算进入了海里,它还要游数百米才能到达相对稳定的海域。小海龟很容易被其他动物捕食,躲过天敌的攻击,可能还要靠些运气。”小海龟的生命之路还将面对危难重重,而我们,只能送它到这里了。

等小海龟全部进入海里,我才回头看到雅各布教授,他躺在不远的沙滩上,头枕着右臂,闭目休息。“夜间巡视海龟孵化的志愿者们要从沙滩的东面,一直巡视到西面,查看每一个可能会孵化出小海龟的海龟巢。到达最西侧之后,他们会在沙滩上睡两三个小时,再在天亮时分借着熹微的晨光巡视整个沙滩,看是否有小海龟走错了方向。”我想起雅各布教授说的,这些巡夜志愿者的生活,便也像他一样躺了下来。细沙十分柔软,海风轻抚面颊。

深夜的地中海褪去白日里令人应接不暇的烈日,变得温柔如水。

耳边的地面随着海潮起落微微颤动,如同摇篮的韵律让人感到安心。沙滩用身体孕育生命,偿还海浪日复一日温柔的轻抚。

2

“走吧,我们还有别的工作要做呐。”雅各布教授叫起沉浸在“地中海式柔情”中的我,前行了500 米左右,雅各布教授示意我停下。“这是一个已经开始孵化一周左右的海龟巢,已经几天没有海龟爬出来了,我要挖开它,确认一下有没有未爬出的小海龟。”

雅各布教授先让志愿者们帮忙把保护海龟巢的铁丝罩子抬走,再用小臂一层层地将沙坑平着捋开,动作轻柔缓慢。“动作要轻,因为可能会有一些没能爬出巢穴的小海龟陷在沙子里,不过现在来看,好像是没有了。”随着雅各布教授的动作,海龟巢逐渐完全显露出来——这是一个在沙滩下50 厘米左右的坑形巢穴。

最终,雅各布教授挖出了68 个蛋壳和6 个未能孵化的海龟卵。“这6 个海龟卵里面有4 个是受精卵。”用头灯的光穿透海龟卵,我们可以看到小海龟蜷曲在一起的影子,它们一动不动。“这些小海龟永远不会孵化出来了。”雅各布教授说着,让志愿者记录下海龟卵的数量和孵化比例,随后开始测量海龟巢的大小和深度。

我看着未能孵化的海龟卵发呆。这个巢穴中一共降临了72只小海龟,它们之中被赋予了灵魂的生命都已经回归大海,而没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的4 只小海龟,则将要在漫天的繁星下被埋葬,埋葬在它们出生的地方。“这些海龟卵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死掉。温度、海龟蛋的朝向,或者是天生死胎。”测量完毕,雅各布教授将海龟壳和海龟卵放回坑洞中,用手将沙滩上的坑洞填平,又将记录海龟巢位置的标签插在沙中。“这是自然选择的结果,我们只做出生率的记录,并不会人为地干预它们。”我看着写有坐标定位的木头标签,它的一头深深插入沙中,像是小海龟的墓碑。生命就是如此,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命的给予和失去充满了自然界的注定,如同日月轮转,生生不息。在这片白日与黑夜割裂、出生与死亡交替的沙滩上,在当空的皓月之下,我感到生而为人,或是海龟,其实都很渺小,生命之于世界,就如同海滩上的一粒沙。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