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土耳其,海龟的奇幻漂流

2018-09-27 来源:时尚旅游
地中海西岸是欧洲人的度假胜地,这里的空气如同水蒸汽一般黏热,处处飘荡着地中海石榴紫红色的香气。达土耳其的达尔扬因为一条长达4.8 公里的沙滩闻名世界,这里也是地中海地区最大的红蠵龟产卵地。上万年来,在这里孵化的红蠵龟不管游荡到哪里,都会返回这片沙滩,产卵、繁衍后代。人和海龟的奇妙故事在这里交替上映,红蠵龟是否也是因为深爱着这里的湿热空气而在此地流连千万年呢?

5

红蠵龟餐厅(Cretta Crettas)的沿河露台可以一览海河风光,日落时分,出海的船只都会经过这里返航。

六月船长的木屋

Iztuzu 沙滩可谓是土耳其的达尔扬(Dalyan)炙手可热的休闲胜地。8 月,来自欧洲和土耳其本地的游客填满了4.8 公里绵长的海岸线。人们跳入海中,在海水中觅得一丝清凉,但岸上的沙子却是烫脚的。从海中出来赤脚走不了几步,便烫得人们纷纷跑跳起来,奔向遮阳伞下面较为凉爽的沙子。

这样热闹的Iztuzu 沙滩上面,有不少铁丝弯成的标志,走近看,上面用英文写着“请勿挪动保护海龟蛋的标志”。没错,沙滩在白天的烈阳下是人们亲近大海的最佳去处,到了夜晚却有着更重要的作用——它是地中海区域最重要的红蠵龟(蠵,读,当地称Caretta Carettas)产卵地。不过这些标志标示出了海龟蛋的位置,如果有人想要挖取海龟蛋怎么办呢?怀着这样的疑问,我找到了沙滩后方山脚下小木屋中的六月船长(Caption June)。

6

六月船长小木屋中画成海龟样子的卵石。

“哈哈哈,那些标志下面是一个一立方米的巨大铁笼,保护着海龟蛋,”六月船长大笑着回答我的问题,“铁丝网四面环绕,没有几个人可是抬不动的。”

住在海龟图案装饰的小木屋中的六月船长是达尔扬海龟保护中心的志愿者,今年已经92 岁了。她的木屋常年对游客开放,到访者可以了解红蠵龟的相关知识、购买精致的海龟手工艺纪念品,或是了解六月船长传奇的一生——这位英国老太太与红蠵龟的故事在达尔扬源远流长。

“六月”是她的名字,而为什么叫作“船长”则是她与达尔扬结缘的缘由。六月船长年轻时住在瑞士,每年都会带着家人驾驶船只航行地中海,在达尔扬的海湾靠岸。热爱登山与滑雪的她也热爱这片独具风情的土地,而在深夜的沙滩目睹一只雌性红蠵龟产卵的过程,改变了六月船长的一生。

“它的动作非常轻柔,让人不禁全身心沉浸在那个迷人的过程里。”谈到观看红蠵龟产卵的故事,六月船长的眼光异常温柔。

8

“它先用前鳍挖开一个大沙坑,再用后鳍挖出一个更深的小洞,随后将卵产在沙坑里。借着迷蒙的月光,我清楚地看到一个个雪白的海龟卵,它们是完整的圆形,像葡萄珠儿一样串联在一起,静静地躺在海龟母亲刨出的深坑里。”由于上了年纪,六月船长的瞳孔已经微微发灰,她的双眼之前展开的一定是当晚清晰的景象。

“随后海龟母亲开始掩埋沙坑,你很难想象它的动作是多么的温柔。细软的沙子一层层将海龟蛋覆盖起来。埋藏海龟蛋的沙坑大概有四五十厘米深,海龟妈妈从挖坑、产卵到把卵坑埋好,整整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每年的5 月到7 月,Iztuzu 沙滩会有数千只红蠵龟到此产卵,如今沙滩被严格保护,每天8 点以后,沙滩禁止入内,这是为了给红蠵龟妈妈和宝宝们留下一个安静的产卵和孵化环境。

“将卵盖好之后,海龟母亲开始缓缓地向海中前进,它没有犹豫,也没有左顾右盼,因为黎明将要到来,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它必须在日出之前回到大海。”

在目睹红蠵龟产卵前,六月船长得到消息,本地正在规划在沙滩上修建酒店、餐厅等旅游设施。她本能地想到,如果沙滩被热闹的人群占据,那么或许红蠵龟再也不会回到此地来产卵了。沙滩将失去红蠵龟,而红蠵龟将会失去它们的家园。

“我开始收集签名,在达尔扬、土耳其、瑞士、英国等各个地方,我向人们讲述Iztuzu 沙滩上红蠵龟的故事,希望人们支持我,能够终止游乐项目。”六月船长的努力没有白费,在长达一年的努力之中,她得到了人们对她和红蠵龟的支持,也得到了地方政府机构的认可,最终因为她和众多专业人士的努力,达尔扬政府停止了规划在Iztuzu 沙滩的建设项目,并专门为红蠵龟设立了保护区。 

9

救助中心运送海龟的汽车

“我爱上了达尔扬的海龟,”六月船长笑道,“当然也爱上了这里的生活。”她在1987 年从瑞士搬到达尔扬,修建了海龟小木屋,并且开始居住在这里。“这里是地中海,每年夏天,我们在烈日中乘船沿着海河前进,到达尔扬的市镇中心购买我们需要的物品。我们穿轻薄的纱笼,采摘当地的石榴,用它们榨取鲜美可口的石榴汁。当然还有西瓜,它们被装在小船里运过来,从冰凉的水里捞出,充满地中海的味道。我爱上了达尔扬,这里宁静安逸,有生活的韵味,我知道红蠵龟也爱这里。”六月船长充满皱纹的脸上浮现微笑,她微微泛灰的瞳孔似乎可以看得很远,仿佛能够回顾她热烈又平淡、幸福而漫长的一生。

从海龟沙滩回来,我听从六月船长的建议到达尔扬的浴疗温泉一探究竟。乘船沿Dalyan Bogazi 河一路前往克伊杰伊兹湖(Koycegiz Golu),达尔扬著名的硫磺地热温泉就在这里。当地人认为这儿曾经是希腊神话中的女神勒托的庇护所,所以最爱用这里的天然浴泥涂抹全身,在太阳下晒干,再用水冲洗干净。他们认为这样不仅对皮肤有好处,同样还会使人身体健康。用这种水洗过澡,在阳光下晒干,皮肤有如上了一层光滑的保护膜。

乘船返回酒店的路上,开船人问我们要不要在克伊杰伊兹湖游一会儿泳,这是最纯正的地中海夏日,当然再好不过。船上的男孩们排成一队,从船头一跃跳入水里,我也照做。入水的刹那,口中溅入由地下水和洄流海水构成的淡盐味的湖水。暖流围着我的身体,我能明显地感受到有温暖的水流穿梭在凉爽的湖水中。潜入水中,两三米的可视范围内尽是绿色的湖水,阳光照射进来,在水面之下形成碧绿色的幽光。每游两三米,就有温暖的水流袭遍全身。我感到自己像是一只从海中游溯到此的红蠵龟,正将头探出水面,大口呼吸着地中海黏湿、带着轻微硫磺味道的空气。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