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潮流主理人对街头文化的解读

2019-04-18 来源:芭莎男士
潮流主理人Yoon、Mattew Williams、猪子寿之、吴建豪、Dr.Woo、Humberto Leon、Carol Sun Lim、陈柏霖对街头文化的不同解读。

1

Yoon

Yoon AMBUSH 的联合创始人

对我而言,街头潮流一直都在

“街头着装(Streetwear)”的本义不应该就是指人们的“真实着装(Realwear)”吗?

Q&A:

你如何向一位陌生的消费者去介绍并定义AMBUSH ?

Yoon: 我觉得会喜欢并选择购买AMBUSH 的人一直知道自己是谁,喜欢且享受玩乐。我自己则会用“Extreme Norma(l 极致平常)”来形容AMBUSH,我所指的“Normal”其实是想说我的设计是可以与人产生真正的关联,而“E x treme”则意味着不同。可能听起来有点奇怪,但是这就是AMBUSH 想要塑造的一个形象,它是与众不同的,但是却是平易近人的。

品牌成立已经十多年了, 也与不同品牌展开了丰富的跨界合作,如今你又是如何去定义“街头文化”的?

Yoon首先我觉得“街头文化”里的这个“街头”有点被时尚媒体们给错误地定义了。对我而言,街头时尚不是一件新鲜事儿,它的的确确地就存在了20 年。而“街头着装(Street wear)”的本义不应该就是指人们的“真实着装(Realwear)”吗?真实的人穿着衣服出现在街道上的不同场所。或许一些年轻人觉得只有通过“街头服饰”才可以凸显他们的身份,所以他们觉得Supreme 和Nike 这样的品牌是街头时尚。但我会认为朋克也是街头时尚的一种,尤其是对于喜欢朋克的人群而言,它就是。所以我们不能用一种狭隘的眼光去看待“何为街头”了。可以肯定的是人们现在更加渴望找到更舒适的、更真实的衣服。作为设计师,我们也在通过产品设计展示一种新的方式去呈现这种舒适。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运动鞋。我们会想要用一种新的语言去告诉大家,穿运动鞋就是很舒适。

街头潮流的崛起,不仅仅是在时尚产业里了,也是流行文化在当下的一种极速变化。你认为这种文化现象是“主流”还是“小众”?

Yoon我觉得它就是它(It is what it is)。在街上看看就知道了,大家都穿着运动鞋、牛仔裤和运动夹克。但是人们到底想穿什么呢?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对我而言,它一直都在,只不过在1990 年代,它是沉默的,那会儿没有社交媒体。但是如今呢?Supreme 泛滥了,Nike 更是泛滥了,尤其当Louis Vuitton 与Supreme 合作之后。

那你自己如何看待街头潮流的崛起与社交媒体的崛起之间的关系?

Yoon我觉得这是一个商业选择的过程,有曝光就产生了需求,有需求自然就有了供给。社交媒体的确为产品、为品牌提供了更多的曝光。但是现在的人们正在变得失去耐性,他们一方面不想等待,另一方面想要可以负担得起的产品。但不少街头品牌解决了这个问题。

那我们聊聊 Kim 邀请你来 Dior 一起工作的故事吧,尤其是通过你的视角。

YoonKim 还在Louis Vuitton 的时候,我们就谈论过合作的事情。但那会儿合作并没有成行,后来他就要离开。不过无论他去哪个品牌,我都会想要跟他一起工作。其实当时他有跟几个不同的时装屋聊过,后来他告诉我他决定去Dior了。我说OK,那就Dior 吧。但是我真的很高兴他选择了Dior,因为Kim 真的给Dior 男装带去了一些新的东西,比如优雅感,而并非大家期待的那样充满了街头的味道。尤其是他将品牌最骄傲的高级定制技艺从女装延伸到了男装,用一种带有高级定制的审美和制作工艺结合诸如PVC 这样的当代材质展示了一个摩登的Dior 男士形象。所以能够在这样的时装屋里与Kim 一起工作是非常有趣的经历。

回到AMBUSH,当初品牌只是做珠宝配饰,后来慢慢发展成了一个完善的时装品牌,整个过程是如何推进的呢?

Yoon刚开始设计服装是因为我们在拍摄珠宝画册时不想再用别人的衣服了。无法找到合适的服装来衬托我们自己的珠宝,我其实有点懊恼。所以我们先制作了一些简单的上衣和牛仔单品,比较容易搭配。慢慢地,我们逐渐设计了更多的产品,最后形成了一个完善的成衣系列。在这个过程里,我会多一个思考环节,比如这款珠宝配饰在佩戴时,该搭配什么样的衣服?另外,珠宝设计和成衣设计真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前者更像是在打造一辆汽车。但做服装就完全不同了,它更像是完成一道数学题,不同元素、不同的布片组合在一起需要精确计算,否则衣服就会出问题。所以对我而言,做衣服依旧是一个需要持续学习的领域。同时我也想确保衣服穿起来舒适有趣,它既有高度的实穿性,又要有一定的特色,其中的分寸你也要学会把控。

结合你的成长经历,你会给年轻人什么样的建议?

Yoon学会自我表达。如果是借助时尚,那么就让时尚呈现你最真实的一面,不是有句话叫“穿什么就是什么”吗?

2

Mattew Williams

Mattew Williams  ALYX 设计师

街头时尚就是时尚在当下的面貌

我觉得ALYX 是我对“一件衣服如今应该是何种面貌”的感受和思考。

2018 年6 月,他带着自己的男装系列在巴黎男装周上完成了首秀。这届巴黎男装周是近十年来最让人热血沸腾的一次,Virgil Abloh 的Louis Vuitton、Kim Jones 的Dior Men,MatthewWiliiams 的ALY X。有媒体大胆地将他们这三位本就是好友关系的设计师们描述为“男装的未来(The Future of Menswear)”。

Q&A:

你如何向一位陌生的消费者去介绍并定义ALYX ?

Mattew Williams: 我觉得ALYX 是我对“一件衣服如今应该是何种面貌”的感受和思考。如今,东西越卖越贵,所以我要去做一些没那么贵,但工艺很好的T 恤、针织衫袜子,呈现一个当代衣橱应有的样子。

带着妻子和孩子去费拉拉生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样的经历对你的设计工作和家庭理念是否产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Mattew Williams: 孩子们现在就在那里上学。刚到费拉拉,对于我的人生、商业生涯及家庭生活而言都是一个新征程,感觉很美妙。我爱上了费拉拉当地的文化和生活。如今即便我们一家子都生活在费拉拉,但还是经常会因为工作满世界飞,孩子们也会跟着我们。在费拉拉工作最美好的一点在于我的工作室和设计团队可以不被外界分散注意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创意环节。当然,我们还是会去听演唱会,逛博物馆。但是2019 年开始,我们会计划把品牌的版图扩张到米兰,所以未来我们在费拉拉和米兰的生活时间会各占一半吧。对于这样的扩张,我很兴奋。

我们看待街头潮流的崛起,不仅仅只是把它放在时尚产业里,同时也是流行文化在当下的一种极速变化。但是你认为这种文化现象真的已经成为了“主流”,还是说它始终是一种“精致的小众”?

Mattew Williams: 说实话,我对此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我一直都只是关注我的衣服和我在做的事情。我也不大知道其他跟我相似的人是如何做的。嗯,对,就是这样。

那么你内心更希望街头潮流变成主流,还是保持小众姿态呢?

Mattew Williams: 它就存在于此。

美国媒体公布了一项有关“千禧一代”的数据,结果表明千禧一代在消费习惯上跟X 世代和婴儿潮世代的人在年轻时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不同。但时尚产业最近两年却把“千禧一代”装成为了一种“有着共同个性,有着共同审美”的营销群体。这期间就已经有人站出来说这是一种愚蠢的归纳,其中不乏一些行业高层。那么作为一个潮流品牌的主理人,当你在接触消费者,或是接受市场的时候,你自己的切身体会是什么?

Mattew Williams: 我觉得每代人之间肯定都是有共性的,比如他们想要他们所想的。但是区别是什么呢?比如我还是更喜欢去店铺里购买,去接触感受。尤其是当我开始自己做品牌了之后,我想要店铺能作为品牌想法的延伸,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但更年轻的一代人显然更习惯并享受网购。只不过他们大多数人缺乏构建自我衣橱的意识。我至今依旧保留了很多过去穿过的夹克,我会重新造型他们。对这代人而言,他们每个人都是专家(至少觉得自己是)。举个例子,在唱片店工作的人知晓各种音乐,当你问他什么是今年最火的唱片,谁是最热门的音乐艺术家,他会给到你想要的答案。现在的孩子呢?他们可以轻易地获得答案,跟唱片店的店员一样轻松。时尚呢?这群孩子比很多时装编辑和买手都要懂得多,他们忙着弄懂衣服本身。那么对于一个真正善于接收信息的消费者而言,他会渴望从你这里尽可能多的得到信息,有关产品细节,有关品牌故事等等。这个时候你肯定不能只是提供漂亮的产品,然后以传统市场策略去期待他们来购买吧?他们需要不再仅仅是漂亮的东西了。我想这是这一代人跟上一代人的本质区别了。

什么让你对街头文化感兴趣了呢?

Mattew Williams: 应该是我父母从芝加哥搬到加州后,我在加州大学读书的时候,无意间认识了一个做牛仔服生意的朋友,那会儿我就在这家店里打工。这是我第一次与时尚产业产生关系。

结合你的成长经历,你如何定义“街头时尚”呢?

Mattew Williams: 街头时尚和传统时尚已经没有界限了,它就是时尚在当下的面貌。比起过去,时尚已经变得唾手可得了。

对于ALYX 的未来,你有什么想法或计划吗?

Mattew Williams: 我希望它可以成为新品牌在创建时的一个榜样。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