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精品咖啡 生活图鉴(5)

2019-06-12 来源:时尚家居
曾经在星巴克咖啡馆里喝一杯咖啡被认为是时尚和生活品质的象征,而在当下崇尚个性、追求品质的时代,北京近十年来精品咖啡馆发展迅猛,小而美的精品咖啡馆成为京城咖啡爱好者心目中的一个温暖地标。而精品咖啡的爱好者,无一不是对生活有追求的人,他们希望自由地选择咖啡的品味,也希望更自由地选择自己所爱的生活方式。精品咖啡,看似小众是姿态,其底色是对生活的热爱。

张巍 咖啡里有一颗出世心

去种花, 去插花, 去研磨咖啡,去做一顿饭,去烘焙甜品,这就是张巍最崇尚的生活方式。手冲咖啡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她一颗安静的出世心。

8

张巍,首都经贸大学老师、商业投资人,
在私人会所享用手冲咖啡。

第一次喝手冲咖啡像品酒

“我第一次喝手冲咖啡,冲击很大。喝咖啡在大家的认知里是苦的、浓郁的。但是我喝的手冲,色泽很像30 年的威士忌,琥珀色,入口像在品红酒,有风味,酸,有花香。”张巍说。

当时还在烘焙学校,只听说过手冲咖啡的张巍,是一次在和国外归来的姐姐约下午茶时,第一次喝到了手冲咖啡。选豆,闻香,磨,闻磨粉的味道,这些颇让她新奇。当然最惊艳的还是她选的瑰夏咖啡的味道。

张巍出生在一个洋派的家庭。外祖父早年留洋,最后当了教书先生,买自行车、照相机,家里有自己的暗房,咖啡不断。所以张巍的母亲从小是闻着咖啡香味长大的皇城根儿下的洋派姑娘,从小耳濡目染西式教育,弹钢琴,烫发穿洋装,喝咖啡。

这些体现在张巍身上,“西式和中式碰撞得很厉害,我是跳古典芭蕾的,而我学的乐器是古筝。”

所有的生活经历和家庭让她成为一个对生活有要求的人。大学毕业后,她希望有一天能亲手做出自己的婚礼蛋糕,于是去学了两年烘焙。在那里,她系统地学习如何做甜品,搭配的咖啡口味。

现在她如愿和朋友开了闹公馆。这是一家咖啡甜品公馆,专注法式甜品和手冲咖啡,地点在百子湾。“选百子湾这个地方,不是在三里屯、国贸,是我们觉得在哪里大家都会喝咖啡,但是这里闹中取静,远离喧嚣。你看闹公馆这扇门连招牌都没有,推门进来就是世外桃源。”

9

张巍

清晨喝咖啡的仪式感

她喜欢手冲咖啡,尤其喜欢瑰夏这个品种。“手冲选豆,得具体到品种、庄园和烘焙程度。我为什么喜欢手冲,那种深重的炭烧咖啡,我过了上午以后喝会彻夜睡不着,但因为手冲烘焙得很浅,喝完则从来不会。”

每年张巍都要拜托专人帮她拍下国际冠军豆,由自己的咖啡烘焙师来烘焙,之后分装成200 克一袋密封好。每天清晨起床后,她有自己特有的喝咖啡的仪式感,先喝一清水,然后打开一小袋咖啡豆,自己手动磨豆,再冲泡,一杯手冲咖啡下肚,再精力百倍开启一天的工作。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有限的精力,去做你喜欢的事儿,不枉费今生。具体到生活方式上,我崇尚随心,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做喜欢的事情。比如我自己去种花,去插花,去研磨咖啡,去做一顿饭,去烘焙甜品。”

张巍在家种了一棵柠檬树,做菜的时候顺手就摘一颗果子来配菜。在杭州读大学时她很喜欢秋天杭州满城的桂花香,所以她在窗外也种上了一棵。

这和手冲咖啡一样,都是她生活里最美好的一部分。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