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精品咖啡 生活图鉴(4)

2019-06-12 来源:时尚家居
曾经在星巴克咖啡馆里喝一杯咖啡被认为是时尚和生活品质的象征,而在当下崇尚个性、追求品质的时代,北京近十年来精品咖啡馆发展迅猛,小而美的精品咖啡馆成为京城咖啡爱好者心目中的一个温暖地标。而精品咖啡的爱好者,无一不是对生活有追求的人,他们希望自由地选择咖啡的品味,也希望更自由地选择自己所爱的生活方式。精品咖啡,看似小众是姿态,其底色是对生活的热爱。

Tim Guan 在院子里喝一 Flat White

TIM 做建筑公司,在北京的闹市建立了新西兰一样的工作室空间,一处院子、几束鲜花和一杯咖啡,碰撞出最自然诗意的生活。

6

TIM GUAN,建筑设计师
在工作室享用意式咖啡。

几束鲜花、一杯咖啡

在香港出生的TIM,7 岁跟家人移民新西兰,2014 年他和太太在北京创立了设计公司:OFFICE AIO,他设计的大小咖啡香饵胡同店获得了World A rchitectureFestival - Inside Awards 的餐厅和酒吧类别的总冠军。

TIM 喝咖啡的习惯是在新西兰建立起来的。

大学读建筑专业时,学业压力很大,几乎每晚都要熬夜,渐渐地养成了一天至少要喝两杯咖啡的习惯。新西兰的咖啡产业沿袭自澳洲,手冲很少,意式咖啡很成熟,加上奶源新鲜,把TIM喝咖啡的口味养得有些“刁蛮”,他喜欢一杯苦一点儿、奶温高的FlatWhite咖啡。Flat White 是澳洲版的拿铁咖啡,咖啡因含量比拿铁更高。

2010 年TIM 和太太从新西兰来到北京,在一家外企建筑公司做事,发现精品咖啡馆不多,但他们又不喜欢喝星巴克、Costa 奶多味道淡的咖啡,于是TIM 买了一台意式咖啡机做自己最爱的Flat White。

那时候同做建筑师的太太很喜欢花,在北京买不到满意的花,两个人梦想开一间设计与花店一体的工作室。“我们希望开线上花店,空间本身可以用来做设计。”因为之前在新西兰的家是有院子的。他们希望找个院子来做花店和工作室。

终于,2014 年OFFICE AIO 设计工作室和“几束花”线上花店落地于北京东四环外东朝时代一处院子里的红砖小屋,TIM 夫妇在院子里撒种、种草、植树,陶醉于北京难得的自然生活里。

工作室原本不对外开放,但媒体来办活动引起外界的关注,于是有不同的人来买花,渐渐地有明星拍摄来取景。

这个时候TIM 夫妇觉得应该有咖啡来招待大家,鲜花和咖啡也很配,“因为我们俩喜欢精品咖啡,也认识了一些咖啡圈的朋友,也是这样认识了大小咖啡的老板一帆。

她还没有店的时候,在我们这边做过快闪店,研发产品在这边实践。”于是工作室又成了咖啡馆。

7

TIM GUAN

被周迅称赞的诗意生活

一帆当时正在筹备大小咖啡香饵胡同店。她让TIM 来做咖啡馆的设计和咖啡相关装的创意。除了功能的要求,比如要放多少台咖啡机,其他的都由TIM 来主导。

“它是一个朝北的空间,大概18 平米,采光并不是很丰富,但是我觉得一定越通透越好,上盖是一棵比较大的树,我们就在南侧的斜坡屋顶上开一个天窗,自然光是最舒服的东西,天窗也让人和胡同的距离更小。室内怎么最大化,北侧吧台伸到室外去,门口做了两个台阶,很多人喜欢坐个台阶在路边喝咖啡,这是胡同特有的。门口我们做了雨搭,是通透的亚克力。”

这家店的设计获得了World ArchitectureFestival - Inside Awards 的餐厅和酒吧类别的总冠军。随后更多的咖啡馆来找T IM做设计。对于咖啡,TIM 依然有一种朴素的选择,“找我们做设计的朋友经常送我们各种不同的豆子,一杯咖啡就是一杯咖啡,不能不喝,所以什么样的咖啡豆我都可以。”

TIM 现在延续着新西兰喝咖啡的习惯,喜欢拼配的豆子,一般是曼特宁拼耶加雪啡。在他看来,新西兰说不上是精品咖啡,但每一家店的水准都很高。而北京的选择则更多,比如可以选豆子,豆奶拿铁中的奶也可以不那么肥。

他对咖啡的温度要求比较高。每次在咖啡馆,都要求奶打得热一点儿,这样奶的甜味没那么重。自己做咖啡,他每次打奶泡都要打到杯底是烫手的。而拉花,他完全没要求,咖啡好喝就够了。

现在他最幸福的就是在院子里享受一杯咖啡。有次周迅来院子里拍杂志封面,非常喜欢这里,她讲了一句让TIM 一直忘不了的话,“你们有院子,有花,又有好喝的咖啡,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生活还求什么?!”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