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珐琅表 腕表界的门面担当

2019-08-19 来源:时尚先生
珐琅表毫无疑问地成为腕表界的门面担当。熊熊烈火将矿石颜料煅烧成层次分明的画面,即使百年过后仍然能保持亮丽的色泽。

天价背后的高手

2016年5月,一只劳力士Rolex Ref. 8651 珐琅腕表以高达569000瑞士法郎的价格出售。尽管说起珐琅腕表,劳力士并不是第一个大家能想到的腕表品牌,但它历史上曾推出的珐琅表却是极为珍贵的。它在四五十年代专为VIP客人少量生产的珐琅表被藏家追捧。这枚腕表由珐琅大师Marguerite Koch绘制的表盘—一条带着翅膀的龙,反面有著名的珐琅表盘制造商之一Stern Freres的签名。从钟表本身的装饰操作,到将表盘转变为腕表的关键美学元素的艺术,珐琅表推动手表进入艺术领域,足以成为二级市场上受追捧的收藏品。

3

Rolex 劳力士REf. 8651 珐琅腕表

虽然如今大部分制表工艺都可以用机器替代人工,但是珐琅表盘的制作依然必须是手工完成,再加上极容易报废、成品率低,这些都是导致珐琅表价格昂贵的原因。活跃在表坛的珐琅大师也是推动珐琅表价格飙高的主要因素。

2

Suzanne Rohr
合作品牌:百达翡丽

Suzanne Rohr

很少有艺术家像Suzanne Rohr 一样,作品早在她举起画笔前就被售罄。尽管当年等待Rohr绘制的百达翡丽怀表需要长达四年,但买家们仍旧会甘之如饴,并认为自己何其有幸才会得到。

Suzanne Rohr师承日内瓦珐琅界的顶尖人物Carlo Poluzzi (1899年~1978年)。Poluzzi擅长绘画珐琅风景画和人物肖像,所有作品中都蕴含1750年至1800年之间诞生的新古典主义美术风格。Rohr在Poluzzi的指导下,获得了日内瓦应用艺术学校颁发的最后一届“微绘珐琅彩绘艺术”文凭。

从1967年开始她被百达翡丽邀请绘制珐琅。Rohr制作每一块珐琅表盘都需要历经多道繁杂工序,因而每年仅能制作完成2-3件作品,在与百达翡丽合作的35年里,她精湛的技艺让每件作品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4

百达翡丽“天堂鸟”艺术腕表

2005年,苏富比出售了一枚金色开口怀表,表壳背面饰有Gustave Courbet的画作,并搭配Rohr的签名,估计价为15000欧元至20000欧元,最终价格高达50400欧元。2008年的百达翡丽“天堂鸟”珐琅腕表算是Rohr的近年代表作。她用纤细的金线勾勒天堂鸟的羽毛,用细腻的色彩变化展现鸟儿羽毛的绚丽色彩,在天空般的宝石蓝表盘上,天堂鸟似乎在枝头翩翩起舞。

因专注微绘工作多年以致视力受损,最终Suzanne Rohr将流传百年的古老珐琅釉料与绘画工具传给了得意门生—如今声名鹊起的Anita Porchet,自此不再碰画笔。

回忆这段往事,Anita说:看着满屋子的画具和颜料,我知道她希望我能继承她的工坊,希望将日渐式微的珐琅工艺延续下去,回想起她对我的教诲,也是我创作下去的动力。

5

Anita Porchet
合作品牌:江诗丹顿伯爵爱马仕等。

Anita Porchet

Anita Porchet在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没有电脑,没有机器,没有任何先进的科技设备,这位不是科班出身,只是从小跟在父亲身旁贴身学习珐琅上色的珐琅大师认为: “我从小就不喜欢与人互动,只喜欢在房间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艺术就是自由的,创造也伴随着痛苦,任何的艺术都不能在充满工业环境的室内进行,而是需要回归原本的自然之所。”

Anita Porchet在1982~1985年间一直跟随日内瓦大师E. Juillerat女士学习,也曾师从于珐琅大师级人物Suzanne Rohr,后者曾为百达翡丽制作了珐琅表盘,而百达翡丽也开启了AnitaPorchet的成名之路。

Anita Porchet认为自己最具挑战性的杰作,除了百达翡丽之外,便是江诗丹顿Meti ersd'Art—Chagall & L'Opera de Paris系列。制作其中一枚表盘,就要花费四天时间。但谈到自认为最有价值的作品,Anita Porchet给出的答案是: “下一个创作,因为我从不回看过去。”

很多采访,会将Anita Porchet 缩写为“A. P”,这也是她在作品上的缩写,大约在十年前,Anita制作的珐琅表盘上,都会有她的签名,当表盘上面出现“A.Porchet”的时候,就会代表这只腕表的表盘,是由她全权决定颜色、技法,并全程监督完成的作品。

6

HERMES 爱马仕美洲豹金雕珐琅彩绘纤薄怀表

马匹等动物元素是Anita经常创作的主题,Anita曾说,如果以微绘珐琅来呈现,动物和人的呈现要比植物难得多,人要在微绘绘制时,掌握他们的神韵和气质,而动物没有表情,要着重绘制眼神和肢体,才是最好的传达。但在Anit a看来,微绘或掐丝珐琅,需要让她沉思良久,才能考虑出哪个工艺更适合手下的表盘。

Anita Porchet将珐琅工艺最重要的经验归结为:掌握火的秘密。这是她从ElisabethJuillerat和Suzanne Rohr那里学到的,多年来,她已经学会听到表盘何时能够烧制得足够好。

其余的,则是考验敏感度和经验,“我从来没觉得我的哪个作品是完美的,时间和经验,才是珐琅师最纯粹的技能,我至今都没有掌握这项艺术技能,没有人可以说自己是珐琅界的大师,时间会说明一切。”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