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邓伦 | 岁月有以教我

2020-04-02 来源:时尚先生
年岁渐长,邓伦正逐渐感受到时间的力量。这并不可怕,反教他愈加珍惜。做演员如同跑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他要跑到最后。

6

邓伦

博雅的初心

邓伦本来只是打算休息一阵,可一直没碰到合适的角色,干脆就给自己多点时间。出道七年,邓伦依然以自己喜欢与否作为接演角色的第一标准。与此同时,他不接演任何相似的角色,而他已经饰演过19个不同角色。

博雅是邓伦的第20个角色,也是他第一个电影角色。2019年夏天,导演郭敬明邀请邓伦聊一聊他的新电影《阴阳师》,在这之前,他们只有录制综艺时的一面之缘。

邓伦对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有过许多想象。虽然他已经是一位备受肯定的青年电视演员——他演过史诗巨制《白鹿原》中的鹿兆海,也是现象级电视剧《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男主角旭凤——他仍然小心翼翼,不敢去触碰心中的电影梦。他同郭敬明说了自己对电影的渴望和忐忑,得到了对方热情的回应。一周后,邓伦决定接下博雅这个角色。

“最终让我接下来,是因为小四(郭敬明)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邓伦说。郭敬明将电影的筹备、剧本和后期制作,全都讲了一遍,邓伦察觉到这部电影对他的重要性,“说实话我很被小四那种炙热和执着感动。”他觉得心里的压力少了一些,对郭敬明说:“我相信你。”

邓伦很少碰到像博雅这么单纯的角色。不同于之前饰演过的内心复杂或是展现成长史的角色,跌宕的经历并没能改变博雅。人年岁越大,越觉得这种一以贯之的初心和性格弥足珍贵。

这是一个理想化的人物,邓伦正是被这种单纯所吸引。“不管经历多少大起大落,多少痛苦,哪怕是看着他最好的朋友在眼前受难、死去,博雅还能保持一种阳光的初心,还是愿意给别人带来阳光。常规来说,如果我经历了很多磨难,可能会让我更成熟复杂,也可能让人一下就一败涂地,振奋不起来。但是博雅一直都是英姿飒爽,很阳光的大男孩。”

饰演一个经历坎坷却内心单纯的角色并非易事,演员需要为角色建立牢固且强大的动机和路径。这点上,郭敬明给了邓伦很大帮助。“小四的逻辑性很强,剧本也是他写的,他每一次都会给出很有说服力的心理依据,这对演员的表演很重要,”邓伦说。

4

邓伦

博雅寡言,更需要依靠细微的面部表情——比如眼球的转动或者嘴唇的抖动——去传递内心的活动,这种精准的表演要求也是电影与电视的不同。博雅已经注入了邓伦身体,他现在拥有了这些下意识的反应。最近,周围人看邓伦同搭档赵又廷说话,都说就是博雅的感觉。

“为什么博雅能保持单纯的心性?”

“我觉得是对美的一种向往。其实他心里是有阴影的,但他没有把这个伤藏在心里,很直接地表达了自己的痛苦,如果表达不了的话,就动手。这种直接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单纯,阴影没有反噬他的单纯。”邓伦说。

“这个角色和你差别大吗?”

“说实话,没有那么大。”

“那你对美的向往是什么?”

“可能现在这个阶段对我来说,美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自由只是美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属于责任。邓伦希望自己的人生,在每一个阶段都能做每个阶段该做的事,这是他心中的“使命感”。

就像儿时姥爷的教导,该上学的时候就上学,该奋斗的时候就奋斗,哪个阶段做哪个阶段的事,顺其自然就好。

3

邓伦

美妙石家庄

邓伦把人生这27年分成了三个阶段,从出生到姥爷去世,从姥爷去世到离开石家庄,从离开石家庄至今。

人生的前13年都是同姥姥姥爷生活。邓伦笑说自打出生就被姥姥姥爷抱走,然后就没给还回去了。上学放学、做饭吃饭、做功课出去玩等等,邓伦小时的点点滴滴全是姥爷。

“我生命中,姥爷是对我最重要的人。我从小所有所有的东西,我认识的第一个字,我会背的第一首唐诗,我对于人生的认知,我邓伦这个人身上所有的一切,都是从小姥爷带给我的。”

姥爷是大学里的哲学教授,清瘦高个儿,每日都是西装革履,风度翩翩。二十多年前,邓伦小朋友不爱去幼儿园,一去就大哭,喊着回家,姥爷看着邓伦哭,自己也心疼得掉眼泪。送去幼儿园没两年,姥爷就把邓伦接回家带着,教邓伦认字、背诗、写毛笔字、学游泳、学骑车。春天姥爷带着邓伦做风筝、放风筝;夏天姥爷骑自行车载着邓伦去好远的地方批发雪糕;秋光里,祖孙俩喜欢在路边捡落叶,比试谁的叶子根茎更牢固。冬季是最美好的时候,姥爷带着邓伦去买年货,买春联,贴福字。

自打邓伦记事儿起,姥爷每天都在看书写字,同邓伦说得最多的就是“好好学习”,还有一定要把字写好。小学时邓伦确实好好学习,聪明又勤奋,中学后淘气起来,贪玩爱打球。

学习好是因为有姥爷在,可姥爷生病走了。“我突然觉得失去了一个人,我好像也应该把与他相关的事情也失去。”他说。

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突然就变了。姥爷以前不让他出去玩,不让吃街边小摊,不让逃课。后来,中学生邓伦把这些事儿干了个遍。

5

邓伦

如今,邓伦经常想起自己童年的快乐。他觉得自己实在幸运,有一个完美的童年:既有过好好学习、家教严格的时候,也有过每天撒欢,和朋友们想玩就玩的日子。

18岁时,邓伦终于下决心为自己找了一个方向:参加艺考。考入上海戏剧学院的过程比想象中要顺利得多,甚至有些“惊喜”——他本来只是跟着其他同学试一试艺考,没承想就考上了。

他在2011年初秋去往上海,那是他心中“超级城市”的符号。在石家庄时,邓伦家离学校不过六七分钟步行距离,他的活动范围也就是个十分钟车程。“小的时候我觉得中国很大很大,甚至我们家到一个饭店都很远,更不要说上海了。”

他在上海接拍了自己第一个广告,第一部戏,签约了第一家公司。然后去北漂,去跑剧组,一部接一部,《白鹿原》《欢乐颂》《因为遇见你》《香蜜沉沉烬如霜》《我的真朋友》《加油,你是最棒的》等等,这些作品不是高口碑就是高收视。

邓伦越来越受追捧,却保持着一种娱乐圈少见的质朴。他很随和,在拍摄现场,对于合影要求来者不拒;他有些“怠慢”,不关心潮流的迭代,也跟不上网络词汇的变化。还有,他罕见地爱回家乡。

他两度因为回石家庄给发小当伴郎上了热搜,外界惊讶于一个当下最红的男明星,居然会回家乡给素人朋友当伴郎。在婚礼照片和短视频里,邓伦看上去轻松无羁,拍手大笑。那些发小,是邓伦最珍贵的朋友。他们少有夸赞邓伦事业,总是嘱咐他要健康开心。

初夏回家时,他和发小轧马路,心想这路和上学时走的一样,只是彼此都长大了。长大后去了北京上海,他才发现石家庄是个很小的城市,感觉和海淀区差不多大。但只有回到石家庄待两三天,他才能感受到真实的自己。“和发小们轧马路,没有人能看见我。最重要的是有他们在身边,你就会有那种很自我的感觉。”

“你说每个阶段都有应该做的事,那现在你应该做什么?”

“一定是要有自己的事业,再一个就是要更关心父母的健康和多陪他们。”2019年休息了八个月,虽然也在拍广告拍综艺,邓伦觉得还是挺幸福的,因为时不时能有一周的时间回石家庄,陪陪老人。这次进组前,他又回了一趟家。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