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赵薇 | 尽兴 · 有趣(2)

2020-07-14 来源:时尚COSMO
赵薇说她永远不会放弃“ 玩”,不仅要玩得尽兴,还要玩得有意义。她自称天生是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总会有些庞大且沉重的命题撵着她。所以,她自然更没理由错失掉生命中这些难得而微小的“ 刺激”了。

4

赵薇

女性

赵薇说话的欲望早就耗光了,又是一个务实的性格,相较用语言描述,她觉得行动的意义更为重要。事实上,她的态度、喜好、价值观倾向等等,尽可以融入作品中,这些内容直接透露出她的状态与思考。她认为,以上的所有并不需要变成可以传颂的“金句”,她停下来想了半天措辞,最后挤出一句:“ 我觉得那挺肉麻的。”

眼下,她正在筹备一部短片,关于女性,也纯粹是为女性而做的。当中含不同年龄层女性可能面临的普遍伤害,比如家暴;或者特定年龄群体的集体困惑,比如年轻女孩的“以瘦为美”。这些故事基本都由真人真事改编,赵薇相信,比起用专业能力而编织起的虚构故事,现实中的故事更加直击人心。

3

赵薇

关于将减肥这个话题纳入其中,不仅因为它太过于普遍,也是源自赵薇与一位编剧交流后的思考。这位编剧同样是女性,与赵薇同龄。她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圆圆的。在编剧看来,这个姑娘青春可爱的美,足以让人忽略她的身型,可她却日日陷入痛苦,始终在减肥。“她根本意识不到自身的拥有,每一天都挣扎在苦恼和自我否定中,这是谁给她的审美?谁给她的困惑?谁让她产生了自我否定?” 赵薇觉得,当下社会中某些被提取出来的关于女性的“优点”,由此塑造出的普遍认知、审美、自我判断,实则是需要女性保持警惕的,因为它可能带有目的性,也可能并非出自全然的善意。赵薇说:“ 作为女性,你要对抗的不是自己的心念,而是周遭所有的一切。得有多强的心脏才能懂得自我肯定。”

“难道我们对于自我的认知是别人的喜好决定的?我有肉就有肉,没肉就没肉,两样各有各的好,但首先得要从根上承认自己的好。这个问题有点复杂,有各种心理的角斗在里面,比如你去问一两个跟你最亲近的男性,他们的答案也许跟大部分男人的都不一样,总之要创造一个对女性好的公共环境,是偏难了一些。”

6

赵薇

与其企盼着现实环境能越来越好,赵薇觉得不如唤起更多女性的自我意识,其中也包括对于危险和伤害的意识。或许,这也是“女性力量”更为实际的体现。

没有人可以避免人生中的伤害,它会是永恒且自然的陪伴,至少人生经验让赵薇认同这个观点。她说:“ 有能力的人学习如何看待痛苦和伤害,能力不够的人可能就会被这些压垮,人的成长其实就是在不断锻炼面对伤害的能力,不要抗拒自己的任何感受和面对的伤害。”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