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舒淇式青春

2020-10-21 来源:时尚COSMO
青春是美好,然而过度抓着青春不放手,容易执迷;世故是历练,但当它凌驾一切以后,容易显露心境上的疲态。可在舒淇身上,我们看到无邪青春与谙于世事的恰当比例,纯真少女与成熟女人的稳定平行、互不对立。时间的线性在她身上伸展不开,她用赤子之心温柔对待这世界,同时对人情世故保持通透明白。这是属于舒淇式的青春,像给了每个女人照映自我的镜子,只要你诚实凝视其中,就能像她一样活得鲜活完整。

7

舒淇

我有资格中场休息了

“即便戴着口罩与帽子,只要说上两分钟的话,也会被路人认出我来,他们怎么办到的?”舒淇今年春节期间因为疫情原因,足足有半年没回中国香港。太久没放大假,她享受着暂时被动放弃工作,时间被亲友占据的生活形态。她忘了自己说话时的软语呢哝、眼神里的慵懒与淘气有多好辨认。

“我从没在半年内,帮人家过过那么多生日!”舒淇喜欢用宣告式语气开启话题,像抢先把内心状态揭露出来的孩子,不吐不快。“算一算,应该过了十个朋友的生日喔。有点心累,但我喜欢给朋友一些小小惊喜与感动,”她说,帮A过了生日,没帮B过就有点“那个”,就这么当上朋友间的康乐股长了。该说她很懂兼顾大局吗?“我只是不甘寂寞,只要有的玩,有的聊,就很开心嘛!”听起来是抱怨,弦外之音倒像享受这种被依赖。

在新发行的一则关于舒淇的人物纪录片里,舒淇端着香槟,神情无比舒展地躺在沙发上,用她慵懒的声音说着“:年轻时想要成熟,年纪大时想要特别少女。心理的纯真感,是因为没童年。”我们无法断定,是因为追寻昔日的失落,还是想赢回之后的人生,舒淇像逆龄生长的少女,平常穿着T恤、牛仔裤和朋友喧闹着,还会追着选秀节目里的还未升起的新星,在微博上为她们加油。聊到希林娜依·高,舒淇立刻眼冒爱心尖叫了起来,完全没有前辈的老练姿态。“在他们面前,我是粉丝,不是什么过来人。我的年代和他们差很多,没法把经验套在他们身上。他们的青春,他们的努力,在很多时候都有触动到我。”

2

舒淇

即便也算姐字辈了,懂得放下袱、身段,摆脱被负面情绪捆绑的可能,生活也无法磨损这种纯真,于是舒淇越走越轻盈。“我本来就是属于可以笑的时候就不要哭那种人。人生太多痛苦的事,别让自己不快乐。你看,谁知道疫情会带来什么事?我有个朋友在纽约,等我发现他中标时,还好他已经快好了,突然想到好险,去年曾和他碰过面。疫情让我更珍惜友情。”

很多人都说被疫情改变了生活态度,信手拈来,就能秀出一番人生脱胎换骨的大道理。可舒淇对此很直白,也很坦然“:没有,怎么可能!我本来就过得简单,没所谓回归单纯这件事。这半年可以认认真真在一个地方休息这么久,我觉得蛮好。之前我一直幻想可以休息三个月之类的,但只要人家来邀拍片我就会答应。这半年我学会拒绝了,继续休息吧。”

“不过啊,人一懒就不想努力了,不能懒太久,这是真的。应该这样说吧,你要有资格懒。我已经拼了二三十年了,我有资格。最近我在想,我还要做什么呢?好像都做得差不多了,上半辈子过得挺OK,那下半辈子呢?中场休息过后再说。”

还是十几岁小女孩时,舒淇便脱离原生家庭到中国香港闯荡,性格里没被这个圈子吞噬掉,幸存下来的,就可以被归类为“上半辈子”了。现在的舒淇四十四岁,处于人生中场休息阶段。“年纪大,但对事物的好奇心还是在的,我喜欢新鲜的东西,也接受年轻人的打扮。不过呢,千万不能都四五十岁了,还在那边嘟嘴娇嗔‘好可爱喔’,那我会想打人!”她说。

4

舒淇

孩子气可以再多一点

没拍戏的舒淇,会感到慌张吗?眼见社交媒体上一堆人分享自己去学了厨艺、木工和一堆平常没机会碰的技能。舒淇开玩笑地轻蔑地啐了一下“:我可是被演员耽误的厨师跟甜点师好吗?更不要说打麻将跟下象棋了,我都会。”

她聊到最近把兴趣转移到绘画上,不只看画、买画,更想自己提笔作画。艺术家通过不同形式表达内心纯属正常,但舒淇“玩画”的理由,却是坦白率真得可爱。“最近都在网上逛拍卖,偶尔人家跟我提到某某画家,我会跑去看,看喜欢了就想买。但标价都太贵了!要七位数,我就有点生气。这么贵,不如我自己画好了。”问她画家名字,她又像个藏私糖果的孩子,淘气地说“:我才不要告诉你,否则会把他捧红,到时他的画又涨价了。”

1

舒淇

她把手机照片亮给我看,一幅歪斜挂着的画,由红、黄、黑、白大小不同的色块与线条构成,是几何极简风;另一幅画,四个打扮古典、面容粗略的欧风女孩坐在草地上野餐。“猛然一看,是不是很像小朋友画的?这样也可以喔。我左思右想,那我应该自己来也行吧。”

她在中国香港的新家有一面空白大墙,一直找不到适合的作品挂上,仿佛是个隐喻。她打算回中国香港时去上油画课,然后画出属于自己的大作。“ 我喜欢彩色的东西,不喜欢沉闷、单一。我的古董商朋友都说,我看上的都是美的,而不是永恒保值的东西。” 无论大事小事,舒淇始终忠于自我。接下来的人生,她仍然打算用孩子气的笔触去挥洒。曾坐上柏林与坎城影展评审座位的舒淇,当然理解高雅艺术的必要性。但即便经典在前,她也懂得另辟蹊径,走出舒淇特有的可爱可亲。自由无拘,从未在她身上消失过。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