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舒淇式青春(2)

2020-10-21 来源:时尚COSMO
青春是美好,然而过度抓着青春不放手,容易执迷;世故是历练,但当它凌驾一切以后,容易显露心境上的疲态。可在舒淇身上,我们看到无邪青春与谙于世事的恰当比例,纯真少女与成熟女人的稳定平行、互不对立。时间的线性在她身上伸展不开,她用赤子之心温柔对待这世界,同时对人情世故保持通透明白。这是属于舒淇式的青春,像给了每个女人照映自我的镜子,只要你诚实凝视其中,就能像她一样活得鲜活完整。

6

舒淇

变老有什么好忌讳的

舒淇曾在参加一场活动的化妆准备间隙,举起自己的一只手对旁人说“:手也要化妆的,你不懂流失胶原蛋白的手是怎样,现在看到了吗?”

青春是女星的资本,但究竟是不是全部资产,因人而异。问舒淇怎么看待衰老,会怕吗?“不会啊!我们每天都在衰老。”有的女星嘴里说不怕,可看得出是在佯装镇定,但舒淇不是。“我最怕的是明明已经到那年纪,又把所有东西弄到自己脸上,其实众人都知道你的岁数,何必呢?”

舒淇喜欢当童话故事《国王的新衣》里那个公然说实话的小孩,没什么好忌讳的。她说早习惯被“姐啊,姐啊”地喊,这是她存在的价值。“就像一个接线生一路慢慢当上CEO一样,是值得骄傲的进程。”

5

舒淇

“我一直不想把白发染掉,但发型师逼我一定要染,免得每次拍照做造型就要重新帮我把白发涂黑。本来我提议今天做一根一根的白发造型,很酷啊!但是他们都面有难色。拜托,我白发很帅的。”她语调突然抬高,像个想向世界证明自己价值的小女孩。她觉得法国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脸上岁月的痕迹非常有魅力,宁静也很美。“你当然可以靠保养,但本身的心态最重要。”

以前的舒淇,并不是一直这般坦然。

三十岁以前,或许为了武装自己,她总有刺竖在那里。“我以前可爱是可爱,但也很讨人厌。”她这么形容二十到三十岁的自己。“就是不懂人情世故,脾气太坏了,无形中得罪很多人。”她被冠上“大小姐”的封号,多少带着贬意。三十岁以后,她将脾气收敛。以前工时太长,对某件衣服不喜欢,当场就发飙,可以一气就是三四个小时。现在呢?“工作上不会发脾气,只有回去门一关,才开始劈里啪啦。”她笑说。这么说来,她还是设法保留一部分真实的自己,只是更懂得清理台面,把好的一面端出来给大家。

“三十多岁时,有一次我坐在夜店里准备喝香槟,突然有粉丝跑来说:‘ 淇姐姐,我好喜欢你喔。’我突然觉得,我好像不能再混夜店,年纪大了,就不要再出去玩吧。”她说到做到,从此绝迹夜店,改请朋友到家里来派对。那些微醺时的活力、唱跳、呐喊都是真的,只是场景换到了家里而已。

3

舒淇

她仍是那样的女孩,到戏院看了老电影《雨中曲》后,突然回想起自己在拍《游龙戏凤》时曾学了几个月的踢踏舞,于是回到家便对着镜子兀自跳起来,把喧嚣和目光关在外头。“开玩笑,我也蛮强的,拍戏让我学起很多技能耶!”她噘了噘嘴,露出得意的神情。关于她的能耐,我们从不怀疑。演戏磨平了她过去张扬的棱角,却也强大了她内心曾经渺小的自己。舒淇回想起好多年前刚入行时,和其他演员受王晶邀请到家里吃年夜饭,她看到一个女孩坐在角落哭,于是她告诉自己“:不能再毫无目标了,如果五年后做不到什么,就回台湾地区”。

一晃便是二十年。时间构成了我们。但在舒淇身上,时间不再依循线性的轨迹生长。这是舒淇特有的青春,岁月没有前进,没有后退,赤子之心在光阴中得以滋养,世故成熟在纯真中常持通透。如同博尔赫斯笔下对非线性时间的书写,“我要畅饮清澈的过往,永远存在,但决不曾经存在。”

8

舒淇

Q&A:

你一阵子没拍杂志,今天拍照感觉怎么样?

舒淇:的确很久没拍照了,以前对拍照觉得“好烦喔!”不知道该摆什么姿势,今天却觉得很兴奋。拍照其实比拍戏还累,因为你会看腻自己。我已经入行二十多年,当然随着年纪不同,味道也会不同,但多数时候挺腻的。可能真的隔太久没拍,今天觉得:啊! 怎么不给多一点时间拍?

你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总是很有爱,你会想为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做出一些努力吗?

舒淇:作为艺人,有那么多人喜欢你、尊敬你,所以我们有社会责任去不断传播更多的爱与善,散播好的东西。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所谓德艺双馨就是这个道理。

 

摄影:江民仕 Chiang Ming Shi / 统筹 &策划:刘阿三 / 视觉监制:滕雪菲 / 形象& 创意:陈斯 / 编辑 & 文字统筹:Consti / 采访 & 撰文:李郁淳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