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Angelababy | 标签从未贴到过我心里(2)

2020-12-28 来源:时尚芭莎
百闻不如一见。此言适用于穿透一切臆想与揣测,也适用于Angelababy——这个圈里圈外几乎已先声夺人、让人无从忽视、却又承载着太多“人言”的名字。自少年出道,十几载娱乐圈铁马冰河,“Angelababy”这串独具韵律的音节不仅擎起高光无限的热度与热搜,也背负着一切不加思考与共情的非议和审判。在此之间,横陈着名为“流量”的一条浩浩汤汤巨流河。她有着“碾压式”般高调的“颜”,和依旧低调、并鲜有人知的“颜”外之意。

1

Angelababy

“只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

Angelababy 颇懂得自嘲。“既然做不到像钞票那样人见人爱,”她搞怪地一笑:“那不如就做自己。”舆论的蜜糖与口水一直伴随着她在幕前的种种形象——从春秋战国的“女诸葛”、计算机系系花,到商战中的投资分析师,再到“跑男”综艺中那淡定说着“乖啊乖啊”徒手摸暗箱中鳝鱼的“女汉子”……海量的关注与拥趸以及随之而来的争议与非难席卷而过,却似乎在她身上看不到一丝留痕、掰扯或较劲。

Angelababy 在《摩天大楼》中有多处台词颇具一语双关意味。比如在被断定“长得漂亮的人,生活一定比别人轻松很多”时,她在戏中回应是:“哪有人的生活是轻松的啊。”而当她在戏中娓娓道来:“你要不要听听我的故事?或许我也在经历一些你无法想象的事情,我也在努力克服。”时,仿佛让人隔屏触及到一个作为“有故事的人”的Angelababy。

“别人给我贴的标签,其实一直没贴到过我心里。” Angel ababy 一语道出内心。而她将自己的“四两拨千斤”归功于“心境转得比较快”和幼时父母的教育。“父母给我的教育很自由,给我的空间也很大。”她显然在认真思考,不无诚恳地总结:“对于我来说,别人给我贴标签,只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

那么,简单而直接的问题来了——为何不去多做展示、表达甚至解释呢?然而,她的反应很有些出乎意料。“其实,我也没有很想让人们知道我内心在想什么。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顿了一下,她又说:“我想要做好一个演员,还是尽量把自己所有的标签都弱化一些。不管我内心当下想什么、想传递给受众什么,大家都会觉得你是在立人设。所以也不用去表达这么多。”

2

Angelababy

在戏外与幕间,她就像一个没任何意愿往自己身上加戏的人,将一切戏剧化的拧巴与急迫都归为零。在一切可为自我筹谋的表达与话术上,她显得毫无急切、甚至没有兴趣。当外界一贯用颇为窄小逼仄的滤镜端详她的时候,她似乎早以“退一步”的姿态独立于自己的宽阔里,而那里,自有不为外人所知的空间与安宁。

她言谈中的淡然贯穿始终,却只有在谈及“演员”二字时,能让人清晰地感受到字眼间的慎重和在乎,甚至一丝不易觉察的紧张。

论关注热度及话题量,Angelababy 可谓早已稳坐“超级偶像”的交椅。然而在“演员”身份下,她则一直如一名备受审视与苛责的学生妹,在进阶的路上步履维艰。在屏幕矩阵化、欣赏碎片化的今天,在“idol”与“act ress”、“流量”及“演技”之间抠出交集已不再必然;而盛名之下,如何才叫“实至名归”,也给流量两端的艺人及粉丝都提出了新问题。

“人家都说i d o l 是不能谈恋爱的。哈,我孩子都有了!”Angelababy 不无戏谑地问:“我还算idol么?”而对于“偶像”与“演员”的双重身份,她则坦然相告,自己从未纠结在这两个身份中。“对于我来说,就是过生活。”Angel ababy 强调,自己是因为想要去塑造一些好的人物形象,才会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这背后的‘原力’正是因为我自己也很喜欢去追一些优秀的影视作品。”

而问及她眼下“追”的剧,以及未来想要体验的“剧中人”,她的答案中反复出现“逻辑性”、“烧脑”、“风格明确”等字眼。在Angelababy 近期的“追剧单”上,也囊括了如《恶之花》《他人即地狱》等颇具惊悚元素的“重口味”。细品一番,她所透露的几部“心头好”几乎都暗藏巨大戏剧张力与深邃人性议题。眼前那纤瘦小巧的身躯里,似乎住着某种锋利而强大的所在。

6

Angelababy

“不会一直难下去”

“那时候,感觉责任大于开心。”这是身为“家姐”的Angelababy 对于童年经历的印象。“姐”这个字眼,在当下语境中是个自带“拼抗力”的词。纵观Angelababy 的同辈人,可谓是“独生子女”的绝对主流及主场。而她则坦言:“很多东西都要和弟弟分享,括爸妈的爱和他们的时间,还要接弟弟上下学。”

在《摩天大楼》中,她饰演的也是一位照料与守护弟弟的“姐”,正是亲情的重石与羁绊成为这个人物的核心动机与归处。Angelababy 说自己在戏中的确有“移情”的部分,来自与弟弟自幼“互相照顾的那些经历”。

“现在想想,小时候一起成长的经历很宝贵。弟弟性格特别乖。其实我更像男孩,他更像女孩。”当被问及小时候姐弟俩的居住条件时,她提到“一个大房间”,并提起了外婆——“和外婆与弟弟一起住的”。那一瞬间,她的眼神和声音都变得茫远,想来一定是在心中还原出了那间记忆深处的屋子。她标志性的嘴角弧度,以及听问题时似笑非笑的沉默表情,常像个俊美少年。这一切都让人极易忽视她是一个三岁半孩子的母亲的事实。

不消说明星,即便是同龄的“素人”女孩中也有大把人放弃“为人母”,而女人生命的完整性也早已不靠“生子”来诠释。与此成鲜明对比的是,公众形象一向与“美少女”紧密挂钩的Angelababy 却早早选择将“妈妈”这顶帽子往头上扣。“妈妈”二字是否、以及缘何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如此笃定的选择?

这个“重磅”问题憋到最后,被最为隆重地抛出,可对方却是极简的一句话——“我喜欢小朋友。”话音落下,再无多余横生的枝丫。她那双有名的大眼睛一下子晶亮,让人无法拒绝。而坦言从小就喜欢孩子的她,更是在闲聊中极快地向我推算着“你女儿六岁啦”。我问她最喜欢和儿子一起做什么?她的回答却显露出绝对以孩子为轴心。“就是陪在他身边,然后做他想做的事情就好。我喜欢带他出去玩,带他游泳,还有玩奥特曼游戏。”最后这点尤其勾起听者兴趣,追问母子俩的“角色扮演情况”。Angelababy 老实地回答:“都是他演奥特曼,我演怪兽。”

“有调过来的时候吗?”

“没有。”回复十分决然且明了。

4

Angelababy

提起孩子,Angelababy 的话明显密起来,而且毫无一般妈妈常见的内疚及遗憾。“没有什么想做却没做的,我都是想到了就带他一起去。他常常语出惊人。他比较会哄我。” 三岁半的“小海绵”显然已成就了一位幸福的妈妈。

世间从不存在完美的母亲。每位妈妈,无论身处万众瞩目的明星光晕中还是平凡琐碎的小日子里,都有着她在不断进化的成长与依然焦灼的不安。对于A ngelababy而言,这一切似乎落在“责任”二字。“有了孩子之后,我更明确了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前没孩子的时候,人似乎是彻底自由的,不需要对什么负有太大责任,有吃有住、能赡养父母,感觉责任便完成了。然而有了孩子,我需要好好做好我自己,感觉孩子的未来是我最大的责任。”Angelababy 也有着清晰的教育理念。“陪伴孩子当然是一个很好的教导孩子的方式。但是做母亲的不断提升自己,将来有机会能做到孩子的榜样,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好的教导孩子的方式。”

临别时Angelababy 还是没忍住,叫住了正欲离开的我,分享了她与宝贝的母子逗趣时刻。在她的讲述中,孩子童言无忌,而她“无从反驳”。在那短短的几十秒里,她脸上有着和所有年轻妈妈一样的光彩、骄傲和享受。那才是属于她自己的片刻。

开拍一刻,Angelababy 在簇拥下从化妆间走出,再度如同一个无懈可击的梦。方才随意随性聊天的那个姑娘站在镜头前,瞬间如跨入另一个维度,立刻娴熟地驾驭切换百种pose,万种风情。关于对所有人而言都十分艰难的2020 年,这个一向被昵称为“baby”的女孩在半小时前曾一字一顿地说:“再难的时候,你都不要想着自己有多难,你要想到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一个圆。当你觉得特难的时候,可能只是在圆的底部。但是底部再往前呢?你又会慢慢上去。它只是一个调整期,不会一直难下去的。”

 

监制/ 卫甜、 摄影/ 陈漫、造型/Renty Wu、 文/ 君婷、化妆/ 春楠NAN BEAUTY、发型/ 刘雪亮(MQ · lorealpro)、美甲/ 粒子、 统筹/ 雪丹、 制片/vivi_shuang、宣传/ 筱谕 、时装统筹/ 隽一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