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谢霆锋 | 先锋之味 厨艺日渐精湛的谢霆锋

2017-08-18 来源:时尚先生
谢霆锋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会完完全全奉献给那个事情,唱歌如此,演戏如此,做商业如此,那么轮到做饭也还是一样。无数人好奇他成功跨界的原因,他用一句话做了解答。“你要得到一些你从来没有得到过的东西,你就必须付出一些你从来没有付出过的东西。”

4

谢霆锋

2013年的年底,经纪人霍汶希第一次吃到谢霆锋煮的饭。8道菜,从头盘到甜品,非常完整的一桌席。

她拍下了他做菜的过程,很认真地吃了每一道菜。8道菜扎扎实实进到肚子之后,她心里踏实了——原本有点冒汗,作为王牌经纪人,从谢霆锋16岁出道一起工作至今,这第一顿亲手下厨的饭菜可不是随便吃吃。

这之前的某一天,他说了自己的新想法,“不如搞一档美食节目吧”。霍汶希没有惊讶,合作这么多年,她早习惯了谢霆锋的“奇怪”。很小的时候他不愿意跳舞,直接跟她说要告别舞坛,作为交换,谢霆锋也能用一个月的时间学会吉他和作曲。所以“他说想做厨艺一定有信心,一定是懂的”。

但是懂不懂和好不好吃又是两件事了。她为此忧虑过。毕竟在这之前从没有人觉得谢霆锋是会煮饭的。

去吃这顿饭的时候,霍汶希已经接触过浙江卫视,节目的导演和监制都定好了。此前两年,英皇在北京成立分公司,正与浙江卫视合拍综艺节目。得到这个消息,电视台里一场“以美食为主题的明星真人秀”也已经开始构架。

这一餐很有一点孤注一掷的意思,和霍汶希一起赴宴的还有纪录片导演陈仲祥。好在结果令人满意。这么多年来,对想做的事,谢霆锋从没让人失望过。

不过谢霆锋声称自己小时候也是下过厨的,“只不过我没有那么认真地对待它”。

说这话的时候他穿着白衬衣坐在酒店窗边,朦胧的阳光穿透北京的霾打在他的身上,勾勒出一个温文干练的男人模样。不禁让人感慨做菜或者成长,一定有其中某一件事在他身上发生了奇妙的反应,以至于许多年来人们最熟悉的反叛和别扭都不见了踪影。

对做菜认真大概是从5年前开始的。2012年,谢霆锋给自己放了假:“有一个晚上,就睡不着。突然间在网上看到舒芙蕾,大家都说好难,我就想有那么难吗?我那时候住在一个很小的房子,厨房不比一个小阳台大,后来就在那里烤了一个。”

他看着烤箱里的东西从一坨屎样的物体慢慢慢慢发起来,最终变成一道甜点。觉得“这也没多难啊”,可是吃起来又觉得不够好吃。

后来那晚谢霆锋连续烤了四个舒芙蕾,就在那个小小的空间,他发现了那种开心和放松。很多人都说煮饭是一种具有疗愈作用的东西,这次他感觉到了。谢霆锋说自己一直以来是会想很多东西的人,很难完全活在当下。但是他那晚在厨房里找到了当下,也从此爱上煮饭。

2

谢霆锋

从那个舒芙蕾开始,他自己天天煮饭,天天研究,继而也开始煮给很多朋友吃。等到朋友们把他煮的东西放到网络引来关注,谢霆锋就跟经纪人说了那句话:“不如搞一档美食节目吧。”

他想的美食节目是香港最常见的那种,下午4点半档,播个40分钟,教大家怎么煮菜。

两个月后,经纪人霍汶希带他推开节目招商会的大门。谢霆锋一眼看去感觉会场里起码坐了1000个人,他永远都会记得当时那种“没有想到会是这么一回事”的感觉。然后他叫自己的经纪人:“阿珠(霍汶希乳名),你是不是玩大了?”

几年之后再想起那场招商会,这句话也是霍汶希最深的记忆。那些因见到谢霆锋而激动的人群、会后把她团团围住的客户都变得身影模糊,只有这句话在她心里一直清晰可辨——门打开之后,这句话她也在心里悄悄问过自己。让她冒汗的不仅是招商会的大场面,还括第一次做节目就在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压力、A级作品的目标。

但是谢霆锋得到的答复斩钉截铁:“谢霆锋,如果是你要做节目,难道我要做香港午间烹饪节目吗?”他笑一笑没有再说什么。《十二道锋味》(以下简称《锋味》)就这样进入了他的人生。

36岁的谢霆锋,这位香港金像奖满贯影帝、曾经的世界音乐大奖亚洲最畅销歌手,以及亚洲商业领袖,音乐早已不是最激动人心的标志,电影作品产量减少,特效公司PO朝霆稳步运作。歌手、演员、老板等等诸多身份在他身上逐渐退到一旁,眼下贴在他身上的标签里,最为清晰可辨的那一个已经成了美食。

连他自己都承认现在觉得煮饭更纯洁:“对于我一个演员来说,真正花在演戏的时间跟在其他应酬的时间比其实我没演多少戏,都是在弄别的。但是从买食材到回去写食谱,到下锅煮饭,到上汤上菜,都是我个人的创作,整个领域都是我的。大家都说我跨界跨的很多,是,从音乐、演戏、商界到美食,这也许就是我的一个阶段吧。但是我觉得这个阶段会是很长很长的一个阶段。”

这还是那个鲜明耀眼的谢霆锋吗?其实想想他好像也没有变。年少时的反叛和疯狂只是看客最愿意留在记忆里的标签,而他的固执和认真、他先锋的那部分性格更是属于谢霆锋的方式。也正是他的这些特质才会让你觉得,谢霆锋还是谢霆锋。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