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赵丽颖 | 以能让人们记住的方式去战斗(3)

2017-08-21 来源:时尚芭莎
曾被质疑“圆脸演不了女主角”,却靠着稳居周播十点档最高收视率的《花千骨》,赵丽颖成为了首位主演电视剧播放量破千亿的女演员。纪录已在身后,这位“国民骨气女孩”正不断解锁新技能,心怀信仰,向更广阔格局大踏步前进。

4

我现在追寻的是快乐

当旁人的判断不再对赵丽颖产生影响,她的焦虑更多地来自于对自己的期待。一点点停步不前的感觉都会让她恐慌,她想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在演戏方面还有多少进步空间。

有人说,赵丽颖一年365 天有360 天在剧组,高强度工作让她觉得自己始终处于满电状态,没有放空机会,充电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事。两年前赵丽颖就在计划休息,直到今年4月6 日《西游记·女儿国》杀青后才得以实现。所谓“休息”的两个月里,路演、杂志拍摄、采访一样不落,没有给她留下多少在家闷头睡大觉的空闲。实际上,有时间她也睡不着。刚拍完《楚乔传》时,精神上还处于高度集中紧张的状态,她一宿一宿地睁眼到天明。长期的剧组生活让赵丽颖觉得,在组似乎更有安全感。她把睡觉当作解决问题的方式,被失眠影响无法呈现最好状态,她一面笑着安慰自己“网上说聪明的人都睡不着觉”,一面焦虑睡不着成了她如今的困扰。

出道十一年,赵丽颖已度过辛苦奋斗阶段,经过那些放下情绪、一心低头往前冲的日子,站在升级过渡期的她,开始明确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不要固步自封,也不要逼迫自己,没有什么比“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更值得努力的了。“必须得经历一个阶段才会知道开心最重要。要想升华到另一个阶段,肯定要先把自己找回来。30 岁嘛,过了十年了,要有过渡期才知道未来十年要什么。”

能力增长和自信对她而言一直是“并驾齐驱的”。“以前自卑来自于没有作品。我的每一步大家都有目共睹,从小丫鬟一直到现在。我没什么可隐瞒的,也没什么可去修饰美化的,我自己变强大了,可能有更多的事我就不会特别在意了。”她希望能和更多优秀的人合作,甚至去做一些自己以前可能排斥的工作,走到那些她没有去过的更高点,挖掘出特别的自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赵丽颖是早熟的,她习惯在心里揣着事儿,随之而来的是充分的自我开发。现在大了,开始学会把小时候想得多的“枝杈”掰掉,更懂得分辨对错,也知道自己要什么。

2

拍摄结束,赵丽颖去录《楚乔传》的主题曲《望》,合唱的张碧晨是她的圈内好友。她喜欢唱歌,《向往的生活》里谢娜提到,去年过年赵丽颖只休了三天,都在和她一起唱K。朋友在圈子里弥足珍贵,那些年一起迷茫过、奋斗过的伙伴们保留在赵丽颖内心最柔软的角落。前不久赵丽颖还为与失散很久的朋友重逢默默掉泪,她真诚地希望大家都越来越好,即使不常聚会,即使在一起时并不追求什么意义,只是玩闹与陪伴。

“互相信任,互相理解,互相扶持。”很少谈及感情观的赵丽颖说这句话时带着几分与皮相不相符的老成。一切都要建立在“爱的基础上”。“如果不爱,不会有什么安全感。如果爱,就会知道对方是什么样的人。”她不是一个很难开始一段情感关系的人,也不困苦于“没有懂我的人”,坦然地接受人作为个体的差异。然而,让赵丽颖困惑的是,为什么现在两个人遇到问题时不愿意去解决而选择放弃对方?为什么责任越来越被看轻了?她有一个理想的感情观—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激情退去,爱情的火花已蹦完了,那可能剩下的就是,聊人生,而且还能聊到一块去,坐在那儿待着,待得住,不寂寞,这个人一直陪着你,不离不弃,我觉得这挺难得的。”

曾经的赵丽颖像只刺猬,把自己裹得紧紧的,常常对他人或善意或恶意的评论都不自觉给出过激的反应。现在赵丽颖觉得自己有了底气,让她敢于在公众面前再释放出多一点点自我,无论是在微博和周冬雨的表情包大战,还是晒出向林更新“讨要”红包的聊天记录。如果说陆贞是她的上一阶段,那楚乔就是她的当下,她的期许和憧憬。“这个女孩子,单薄瘦小,无权无势,却拥有一颗世界上最坚强的心。”书里写的,是楚乔,也是赵丽颖。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