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李冰冰 | 内心力量让你真正地强大(2)

2017-09-15 来源:时尚COSMO
以前就算心中曾有过粉红少女梦,也被贫瘠的物质、严格的教育和传统观念压制,直到这一代的女孩们走出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摆出更自信柔软的气势。从小城镇走向国际影坛的李冰冰,就是她们的典型代表:这是她最好的年纪和最好的时代,自信满满地拥抱粉红,也可以坚强平静地迎接一切,“你的内心力量让你真正地强大”。像是在粉色的日记上写下最想说的话:亲爱的Pink Power,是为女孩们点赞。

1

李冰冰

内在的少女心和外在的强大力量,在一个女人身上的结合会让她显得更加完整具体、丰富可爱。

“其实我从来没想过,Pink Power是需要概念化的,因为我想的是做什么样的女人才是成功的,”李冰冰谈起最近一个让她感慨不已的例子,澳洲的女议员Larissa Waters发表动议时,3个月的孩子在旁边哭闹不已,于是她一边解开衣服为孩子喂奶,一边继续演讲,这些图片放到网上后,女议员立刻火了。看到这些,李冰冰的由衷感慨是:“ 不要把喂孩子,当成你不工作的理由。”

“一方面,你可以是坚强的,但另一方面,你的女性感甚至是少女感,你也不应该认为是有愧的。同时拥有少女心和强大力量,在一个女人身上并不矛盾,反而两者会结合得非常好,让她显得更加完整具体、丰富可爱、独一无二。”

李冰冰说自己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出生在小城镇,缺乏资讯和信息,20岁才知道什么是可口可乐,“如果看人仅仅看出身,那我真的什么都不是。”《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母亲告诉她,去了贾府那样的锦绣世家,你有一双眼睛可以观察,你有一张嘴巴可以提问,你还有耳朵可以聆听,这一切都是你获取信息的来源。长期以来,李冰冰就是这样成长的,她一方面接受了无数的新东西,一方面又将自己武装成了一个“大姐大”,直到最近,她的Pink Power,才更加柔软、从容、自信地展现自己少女心的部分。

现在,她是中国最一线的女明星,也是好莱坞最愿意合作的中国演员,刚刚在好莱坞大片《巨齿鲨》中演了一个卓越的、既懂生物学又会潜水的女科学家,还担任了3D大片《迷巢》的制片人。但生活中,除了热爱粉红色,有激萌满满的少女心,李冰冰在最近一两年,也非常乐于给自己一些松弛的节奏感,去陪父母,和男朋友享受二人世界。

“现在的影视剧市场这么好,但我也没有一定要去拍戏的冲动,除非遇到自己特别喜欢的、很想去拍的。别人说,你这样有点浪费时间啊?我对自己说,时间应该浪费在有意义的事物上,而不是浪费在看似‘有用’的事物上。不要因为外界的声音和干扰,而影响了我自己的判断。”

在工作室,她也会对小朋友们说,“其实,你们来到这里,我只是给你们搭建了一个舞台,所有的前路都需要你们自己走,所有的力量也靠自己挖掘和拼搏。以前我也会有一种‘不就是来给老板干活儿吗’的心态,但我的人生慢慢告诉我,自己对自己负责,那才是最重要的,也只能这样,你才能找到最卓越的、最适合自己的、独一无二的Pink Power,而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4

李冰冰

COSMO 对话 李冰冰

更多元化的身份让我更有空间感,尝试了人生从未想过的,做到了人生从未做到的,虽然不像演员这个领域那么大刀阔斧和特别清晰,但我实现了过去不可能实现的梦。

——李冰冰

COSMO:已经有那么多身份了,还要开拓新的领域吗?

李冰冰:当然还要开辟新的方式,但这几个确实已经不少。比如能做好投资,已经很不错。投资是有风险的,肯定有赚也有赔,你们看到的都是光鲜亮丽的表面,但是要长期做,一定是曲线的,有起有落。心态要承接得住这些起落,还要不断武装自己的相关知识。

COSMO:你在人生中的多元角色里,最酷最有能量的一个是什么?

李冰冰:坚持做环境保护,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离开家乡的时候当然没这种觉悟,后来是成长了,慢慢地,在行业里有了一点成绩,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其实我坚持了一件不知道未来的事情,只是隐约觉得这样做是对的。当时根本不知道会不会做出名堂,也不知道到底会不会影响或者改变社会,但就是坚持到现在十六七年了,也终于看到了成效。所以真的,想做一件事,不要先计较结果,如果认为是对的,做就是了。

遇到了多种多样的机会和诱惑,你多年的学历经验也被打破了,别恐惧,但你需要重新学习,就像不断升级。

——李冰冰

COSMO:现在是不是已经达到了完全不在乎别人怎么说的阶段?

李冰冰:你在乎也不能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你也不能用一百张嘴去走到别人面前,去跟每个人解释。别人说你什么,你心里完全没阴影,完全不在乎,不可能。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丝阴影掠过,但也不至于真的在乎得要死要活。

COSMO:你会如何分配多元身份的平衡?

李冰冰:很多事情来了之后自然就能够掌握。就像我妹妹,她虽然平时每天已经忙到不行,但自从有了三个孩子,居然也并没有把自己给忙死,也没有变成那种不陪伴孩子的母亲。时间是可以被重新分配的。如何分配和利用时间,也体现了一个人的能力。想把时间花在什么事情上,这是最关键的。我现在1年有3 ~ 5个月拍电影拍电视,剩下的时间我要用来“浪费”了!

COSMO:多元带来Power,也带来了考验,考验是什么?

李冰冰:现在是对人有很大考验的时代。你要什么,不要什么,要想清楚。你不能说什么都挺好,都想做,最后真的会浮光掠影,一事无成。世间再怎么纷扰,你要坚定自己。

COSMO:可是看起来大量的机会都摆在面前了……

李冰冰:但未必是真的可以都做,而且我觉得人还是要有一点匠心,就像很多古老的传承,就很专一,很忠于职业,忠于自己的追求,越这样越能成事。东一下西一下的人,最后往往竹篮打水一场空。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