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好面中国味

2018-12-18 来源:男士健康
出门在外时间久了总会想吃一碗暖心暖胃的面。很多人觉得面条方便、快捷、简单,但其实一碗好面并没有那么简单,你知道一碗鸡丝凉面至少要花十四五个小时来做吗,复杂到让你怀疑人生。

1

中国、阿拉伯和意大利都声称是面条的发源地,中国人当然对此很有自信。中国东汉就有对面条最早的文字记录,2005 年,在青海某遗址发现了距今4000 多年历史的面条。最初中国对所有面食统称为饼,在汤中煮熟的叫“汤饼”,就是最早的面条,据考证“汤饼”是一种面片汤。唐朝过水的凉面又叫“冷淘”,到宋代“汤饼”终于有了“面条”的名字,形式也定格为长条,中国人开始把面条与生日、长寿联系在一起。

“北方面条,南方米饭”代表了中国古代的主食特色,面条的地位和米食平起平坐,但北方和南方的面条其实有着天壤之别,北方人以面食为主粮,南方人倚重吃米饭,面食为主要小吃。北方人面条为主食,面条主要以小麦磨成的粉,加入碱水让面条更容易消化,南方人以蛋面为主,用面粉加入咸蛋黄制成,面身幼、面质爽口弹牙 。北方面条较粗,面质爽滑柔韧。北方人的面为主食,常常佐以生葱、生蒜、香菜等调味,味重油多,配料和糖相对较咸。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面条为小吃或招待、迎合北方人的口味,小巧且习惯以小碗盛放,但不怎么放葱姜、叶菜,喜欢放酱油、榨菜、明菜油。北方的拉面出名,用手拉而成,刚中带柔,软滑但有韧性,南方的面条柔中带刚,爽而不脆。

中国的面条种类不下千种,特色各异,为首的五大面条一般是指山西刀削面、河南烩面、四川担担面、北京炸酱面和武汉热干面。而在某年评选出的中国“十大面条”中,除了这五种还有兰州拉面、杭州片儿川、昆山奥灶面、镇江锅盖面、吉林延吉冷面。

“十大面条”评出来之后,引起不小争议,《非诚勿扰》的主持人孟非为家乡的面条鸣不平:“居然没有重庆小面?”

面条有上百种吃法的陕西没有入围“十大面条”,网友也纷纷表示没有陕西的面入围“惊呆了”。中国地大物博,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人心中有各自的“十大面条”。吃着接地气的面条,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2

麻酱鸡丝凉面

红馆的鸡丝凉面最大特点是会提前一天煮出来过凉,把面放在2-3 度的冰箱里经过一晚上12 小时,充分吸收水分,面的弹性特别好。从冰箱中取出的凉面凉凉的,特别适合夏天。凉面放冰箱的时候还要加特别炼制的葱油,让面不会粘在一起。葱油炼制很复杂,除了放大葱、小葱、洋葱、干葱还会放花椒、大料、桂皮、香叶、肉蔻等香料来炼,至少要花一个小时。

鸡丝用鸡胸肉蒸而不是煮,水中放大料、桂皮、香叶、大葱、姜,20 分钟让鸡肉熏染上香料的香气。第二天吃之前,在凉面上加黄瓜丝和鸡丝,芝麻酱、花生酱、辣椒油、担担面汁等调料,其中红馆的担担面汁也很讲究,得用海鲜酱油、美极鲜、东古一品鲜等三种酱油加各种香料熬制,熬制之后再加入陈醋、红糖、蚝油、鸡汁,一般得熬2个小时一直熬到黏稠才行。看起来简单的凉面其实制作非常复杂、费事,味道值得一试。

3

老北京炸酱面

北京人家里都会做炸酱面,但家家都有自己的味道,红馆的炸酱面经过一步步的摸索。选用的五花肉肉粒大,手工去皮后,切成2 厘米见方的大丁。因为有肥肉,炒制的时间要非常长,一定要把肉煸干,让油熬出来,剩下的肉都是瘦的,但是带着肉香。一般老北京炸酱会用六必居干黄酱,容易太咸和发苦,一些人会加糖,一些人会加甜面酱,红馆选用六必居干黄酱配以海天黄豆酱,因为海天黄豆酱本身就含有糖,按照10:1 的比例,咸度恰到好处,外地人和外国人也容易接受。老北京炸酱面少不了面码,最基本的有黄瓜丝、心里美萝卜、黄豆、豆芽。正宗的老北京炸酱面要好吃,炸酱必须熬一个半小时以上,小火慢炸。刚下锅的时候用大火,温度一上升炸酱一冒泡就改中火,但不能用小火,小火反而容易糊产生苦味。不能图省事很快就出锅,一定要耐心等水分蒸发,让炸酱黏稠。还有一个小窍门,每次炸完了酱留下一部分油,这些油有着很浓的酱香,下次炸酱的时候掺入老油,就会更香。

4

岐山臊子面

臊子面是西北地区的传统面食,以宝鸡的岐山臊子面最正宗。臊子就是肉丁的意思,对陕西人来说,臊子的配色尤为重要,黄色的鸡蛋皮、黑色的木耳、红色的胡萝卜、绿色的蒜苗、白色的豆腐等,好吃又好看。最重要的是臊子汤,一般选用较肥带皮的猪肉,七分瘦三分肥,将肉炒熟后加入陈醋、酱油、花椒、红辣椒粉,火候控制得好肉才能鲜、嫩、辣、酸。再选铁锅煮清水,加入肉臊子、蔬菜等等,热汤酸、辣、鲜是臊子面的关键。

在关中地区,喜事丧事、逢年过节、过寿满月都离不开臊子面,臊子面是早饭的主食。红馆的岐山臊子面特别为了不能吃肉的人考虑,荤素可以分开,微酸微辣,口味适中。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