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林允 | 天真以里

2020-01-14 来源:时尚COSMO
林允有一双顾盼飞扬的眼睛,它们常常流露出一种不谙世事的天真神态。但在天真的表象之下,有一种更内核的东西支撑着她的成长和生活,那是一种接近于直觉的处世之道,简单但有效。这种直觉使她拥有了许多令人羡慕的品质:坚韧、乐观、有勇气,也帮助她去面对人生中各式各样的境遇和光怪陆离的景观。

1

林允

对于林允来说,这个世界仿佛显得过于复杂,她不擅长去应付那些抽象的概念,更难以进行精细的运算。身边的人常常和她讲,她自己也这么认为:她一路上被保护得太好。年龄的优势,给了她抛去杂念、克服困难、不害怕、不畏缩的秉性,所以她总是能收获期待以上的成果。就像小时候练舞蹈,林允总是基本功最好的那一个。“我不怕疼,我觉得不怕疼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就算我跳得不是最好的,我的基本功也是练得最好的。”

9

林允

23 岁的一家之主

林允第一次面对媒体的镜头,是在《美人鱼》的发布会。那时候的她还不会穿高跟鞋,歪歪扭扭地走上台,怎么样都不自在,只能岔开腿僵硬地站着。即使是这样青涩的时刻,她也有一种无畏的勇气,觉得周边的一切都没有什么好害怕的。用她自己的话说:“ 那时候小,啥也不懂,有点不知天高地厚。”

她年轻又年少成名,带着一种少女的凶猛进入这个圈子。有人和她说:“ 年轻是你的资本。” 她认同中又有一丝怀疑。她享受着年轻的红利,也体会着年轻的苦果:“ 太年轻了,很多事情没有经历过,没有经验。”

2019年,她正处在一个成长的当口,对未来抱着许多隐秘的期待。“感觉年纪大一点就会有点势力、有点地位。”她设想等自己30岁、40岁的时候,一定能过上她所理想的生活。虽然这样的理想还没法被具体描摹出来,但在她看来那一定是能够享受快乐,并且自得的状态。但同时,她又曾在微博上表示:“ 不想长大。”因为面对过于庞大的未来,20出头的她心里仍有一丝抗拒。

对于年龄的焦虑是普遍的,每一个人都可能会面对,但在林允这里,这种焦虑并不存在。“年龄没有什么好焦虑的,我妈那一年生了我,然后大家都一样,一年比一年老。”

成长在她身上留下显著的痕迹,婴儿肥从她脸上褪去。但时间又并没有全然将她改变,17岁时相识的朋友告诉她,她其实没有什么变化。她和时间微妙地打着交道,一边保留下她所珍视的东西,一边从岁月的流逝里学习新的东西。

2

林允

她学会了保护自己,而她保护自己的方式非常简单,甚至有一点幼稚:少说话。她之前工作的时候和媒体接触,话说得太多,就感觉自己稍显幼稚。“冒犯的问题实在是太多,我都记不清。”于是她趋于沉默。

她也学会了适应她的新生活。《美人鱼》拍完,她还化着全妆上街,去外面吃饭,她也不习惯用厢。后来到了“被黑得最狠的时候”,她渐渐地会被认出来,会被围观。全妆化了两天,她就学会了要戴口罩出门。

“长大就是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林允说。她开始担当起“一家之主”的责任,管爸妈、管家里人,就像小时候他们管理自己一样。安排他们去旅游、去做体检,还要操心家里人的工作。尽管她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她仍旧担负起这样的责任。“每个家族都有一个最厉害的人,”她露出一个孩子气的笑容,“我就是那个最厉害的人。”

但当被问到“有没有什么想回到过去的时刻”,她沉默了一会儿,回答道:“ 不想再回去了,因为不想再经历,不想再长大一遍。”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