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亮点 > 时尚芭莎

人物 | 周雨彤:自有渡舟人

2024-04-16 来源:时尚芭莎
拍了十年的戏,周雨彤从来不觉得戏剧是生活的夸张。她是一个敏锐的人,从不缺乏对生活的观察。她眼里看到的世界,从来都比剧本精彩。于是人生成为一场体验,都要尽兴一番。

6

周雨彤

寻找托斯卡纳的艳阳

新一年刚开始的时候,想要旅行的心已经躁动起来。时装周的工作开始之前,周雨彤给自己安排一周的意大利环游。这个充满歌剧、美食、美酒、建筑与时尚的国度,曾经带给她不少神往。“从前每次来都是干完活就走,没机会好好看看城市和周边的小镇,这次就把遗憾都补全。”

她坐了很久的火车,去了佛罗伦萨、锡耶纳还有罗马和威尼斯,看上去有点特种兵的行程,背后的逻辑和大众一样:“尽可能多去些地方,不留遗憾,有特别喜欢的地方,下次再多待一待。”最后她觉得,留给佛罗伦萨的时间太少了,只吃了一顿饭就走,没能看看圣母玛利亚百花教堂,爬一爬乔托钟楼。

2

周雨彤

意大利诞生了无数电影,从《罗马假日》《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到《托斯卡纳艳阳下》,作为演员,她当然也想对经典场景一探究竟。去之前想象了很多,金色温馨的阳光、红色陶土的屋顶、深绿色的百叶窗、简朴优雅的拱门……现在意识到:“有些地方就该存在于电影里,或者存在于想象里。”

她去的季节有点冷,氛围是阴冷而萧条的,并没有托斯卡纳的艳阳。“这是另外一种状态,也是另外一种美。”她没有遗憾,因为这就是旅行的常态。她不爱做攻略,喜欢跟计划的朋友一起出去玩,做一个氛围组,去哪儿都行,吃什么都好。这样的人是最好的旅行搭子,还能提供情绪价值。

5

周雨彤

这次出门最开心的事,是一只小猫在清晨溜进了民宿房间。它是日出前来的,周雨彤把窗帘打开,两个“人”并肩看了日出,它又悄悄溜走了。风景与教堂看多了难免意兴阑珊,旅行中很多事都是确切的、已知的,要去哪里、要吃什么,但小猫代表X,未知的客人带来不确定的快乐。

她在小镇上看到一家卖画的小店,经营者是一对老夫妻,看上去有七八十岁了。“他们跟我说,这是小镇里寿命最长的一家店,他们很早就在这里住下来。作品是夫妻俩共同画的,他们画出了小镇的样子,有日落、园林,有街巷、教堂,我觉得挺美好、挺浪漫。”临走前她买了三幅画,自己留一幅,其他送给朋友。

4

周雨彤

从意大利回国没几天,她又约上在美国的发小,自驾环游了十五天。先沿着西海岸玩了一圈,又顺着一号公路开了三天,去了一些小镇,之后飞到了威格尔斯待了两天,最后在纽约结束了这趟行程。“旅行真累啊,到最后我快玩不动了。”周雨彤说,她是需要回家才能充电的人,但她还是很满意这两次出行,因为之前两年的拍摄,让她觉得一直在往外掏东西,需要生活、旅行来吸收养分了,不能一直困在自己的常态里。

1

周雨彤

理想生活与凡尘烟火

玩了一圈回来,她的新戏《春色寄情人》的预约量已突破一百万。这是一部温暖的都市情感剧,文艺感与荷尔蒙兼备。女主角庄洁因车祸失去一条腿,锻造了她明朗又坚毅的性格。一个人在大城市打拼,成为销售精英,勇敢而耀眼。一次返乡的途中,她在火车上遇到老同学陈麦冬,也开启了生活的转折点。

3

周雨彤

故事一开始,庄洁像一个过度外向的人。她在车厢里直勾勾地盯着男主,认出他是自己的中学同学后,随口就问他:“你也是南枰镇的人?”对方表现得颇为冷淡,她也只是笑笑,拎着行李下了车。表面看来,她是个不折不扣的“E人”,但周雨彤觉得她是伪装成E人的I人。

周雨彤的这番理解,让人物性格更多了复杂性。也让人不由得探究:庄洁那“压倒式的奔放”背后,到底有怎样的隐痛。她说话像爆炒钢豆儿,不绕弯子,和闺密大聊八卦;她在上海打拼,给自己买最好的假肢,她每天都要穿脱假肢,处理皮肤的磨痛,但又不强调残疾人的身份。

9

周雨彤

周雨彤认为,我们不能完全回避残疾人群体在生活上、心理上遇到的问题。“那样很不公平,他们一定有许多不便。从出行、生活到工作、婚恋,我们应该看见它,但也不需要极度怜悯。”她看过一个案例,一个在大厂上班的残疾姑娘,想去园区的湖边走一走,通往湖水的路全是碎石子,她给总部写信,总部给开了一条平缓的、可以推轮椅的路。

10

周雨彤

“这个就叫作看见,她不需要别人背着去,她只需要最基础的保障。”在庄洁身上,周雨彤相信童年遇到的生理创伤一定带来很大程度的影响。“活着这件事,对她来说已经是馈赠了。所以她极其有韧性,极其有生命力。为了不受人欺负,不活在他人的眼光里,她要证明自己比别人更优秀。”

一个事业型的人在故乡遇到爱情,心中的天平该如何倾斜,这是庄洁迷人的地方。“小庄是复杂的,因为很多角色在我看来都太知道自己要什么了,可是真正的人是流动的,是需要经过验证才知道此刻自己更在意的是什么。所以痛苦,所以纠结,但是又如此迷人。”

7

周雨彤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入行十年了,周雨彤已经很少在杀青后哭了,拍完《春色寄情人》,她还是有些忍不住。她舍不得离开剧本的情境,舍不得南枰镇,还有那里的人们,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温暖。“我要从这个世界里出来了,回到现实生活中,回到北上广,那一刻我有点崩溃。”仿佛是一个乌托邦突然碎了,她不得不往前走。

剧组在泉州取景,她可太喜欢那里了。这是一座离童年很近的城市,山与海是它的主旋律,海风湿润了一切粗粝感。闽南风格的建筑,饰满琉璃的热闹房檐,永远烟火旺盛的妈祖庙,都构筑了居民心中的笃定。城里有两座对望的石塔,最美的是夕阳时分,沐浴在金光中,是千年的沉默与平和。

她喜欢吃泉州牛排,把酱汁倒在米饭里,吃着特别香。有的拌饭汁是带着点甜辣芝麻香,有的人吃不惯,但很对她口味。牛肉用料扎实,炖得软烂;牛心汤真材实料,童叟无欺。她尤其爱吃主食,和扁食一样家喻户晓的沙茶面是最爱,汤汁酸中带鲜,一口碳水下去,解除了一天的疲劳。

8

周雨彤

哪怕每天拍戏的节奏很紧凑,她也觉得这里是舒缓的,优哉游哉的。将来有空的时候,她还是想回去再走一走。“它没被过度开发,温暖又治愈。那里的人也好,吃的也好,括那些文庙、夫子庙、关帝庙,你都会觉得离人特别近,有浓郁的烟火气。待在这个地方,会有回到老家的感觉。”

泉州带来的童年感,让她想起自己的故乡淮南。她小时候和姥姥一起生活,邻里的关系很近,到饭点儿了不回家,就在邻居那儿随便吃一口。炒菜做饭短了什么调料,出门就去隔壁家借。长大以后发现,这座城市很小,如果想约朋友吃饭唱歌,五分钟就可以见到面,衣食住行一切所需,都可以在一条街里完成。

11

周雨彤

真实的生活远比剧本有趣

她的确走了很远,就像《我在他乡挺好的》一样,她在大城市和事业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随着一部部戏的积累,认可她、欣赏她的人越来越多,面对这种改变,周雨彤的内心反而充满定力。就像她一贯表现出来的,舒展、自信,她有自己的步伐,从不会乱了节奏。

成长的路上,她不会刻意划分时间节点。周雨彤说:“只要你愿意,什么时候都可以当作起点,你的身体每一天都在洗牌。只要一转念,下一分钟就重新开始。”听上去有点像《飘》中的郝思嘉,总是说着“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是这个道理。”周雨彤说,“它之所以经典,就是因为充满了巨大的能量。”

14

周雨彤

导演程亮曾经提到,泉州这座沿海城市,空气中水气丰沛,湿度和其他城市不一样,拍出来的画面偏清冷,有日剧和台剧的风格。摄影师从海外回来,采用了适配英剧的摄影机。在这部戏里,周雨彤开始尝试与镜头对话,与摄影、光完成一场更为极致的创作。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开始是痛苦大过享受的。

拍摄过程中导演会说还不够美,说这个角度你没吃到光,再来一下试试,然后就会一遍一遍地拍。有一次在监视器前发现,自己的一个正面和侧面,传递给观众的情绪是截然不同的,正面是悲伤,侧面是悲伤中好像又带了点期待,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周雨彤开始把自己完全托付给导演,和他一起共创这个角色。

今年年初周雨彤杀青了一部新戏《180天重启计划》,里面讲了一对相爱相杀的母女。“它套了一个喜剧的壳,内核还是温暖、爱与亲密关系,当它用幽默的方式呈现出来,也会有些情节上的放大和夸张。”

13

周雨彤

在现实生活里,她觉得自己家也是一出欢快的戏。“我有一个姐姐,她反而有点像妈妈,而我跟妈妈的关系更像姐儿俩。”小时候母亲工作忙,姐姐不得不带着周雨彤,不知不觉中承担了长姐的责任和义务。“遇到事情的时候,我姐忧心忡忡睡不着觉,我却是一副天塌不下来的样子。”

在消费观念上,周雨彤和妈妈是随心所欲型;姐姐是提倡节俭、严禁铺张浪费型,她更像一家之主,想把日子过得张弛有度。三个女人是一台戏,但也形成了稳固的三角关系,不管哪两个人有矛盾,总有一个人出现来调和。“这让我们家非常融洽,也相爱相杀、鸡飞狗跳,但是日子也过得温情寻常。”

在周雨彤的叙述里,听出了人生如戏的滋味。

12

周雨彤

“其实我一直都觉得生活比剧本好看,真实生活的关系,要更复杂、更激烈、更极致。”她也在生活中观察自我,像审视一个角色。“我是一个喜欢观察自己的人,能觉察自己的行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做法。”

周雨彤说,“当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选择,会有这样的行为逻辑的时候,我的恐惧感就消除了,成为一个人生体验派。”

 

 

监制:卫甜 / 摄影:Wang Lei&Jiang Kun / 策划、造型:刁刁 / 采访、文字:陈晶 / 化妆:Lu / 发型:文智 / 美术:Mia / 统筹制片:Cathy / 造型统筹:Kico、Novi / 制片助理:千辰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