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华夏地理

精彩专辑 | 失落的玛雅帝国(2)

2017-02-14 来源:时尚集团
英勇而又雄心勃勃的蛇王朝统治者们通过武力和外交建立起玛雅文明史上最强有力的联盟。

4

这是经过复原的一位蛇王朝君主的墓葬,人们认为他是死于公元697 年的“火之爪”,
裹尸布上摆放的玉器、贝壳珠子以及一些陶瓷器具,是在卡拉克穆尔随他一同下葬的。

发现卡努尔(或者说“蛇王朝”)以及他们努力建造帝国的故事始于蒂卡尔——他们最为痛恨的敌人的城邦。蒂卡尔曾主宰玛雅低地长达数百年,在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玛雅考古工作中它同样占据着主宰地位。这座巨大的城市曾经拥有将近6万人口,其造型优雅的建筑显然会令公元750年的造访者感到目眩神迷,正如今天的游客见到它时的感受。

城中还保存有上百块雕工精美、形似墓碑的石板。科学家通过解读上面的铭文,重构了蒂卡尔于9世纪没落之前的历史。但这段时期有个奇怪的断层——大约从560年至690年——其间没有任何雕刻石板,也未曾有新的建筑落成。考古学家对这130年的断层感到困惑不解,将其称作蒂卡尔间隔期,并将它视作古老玛雅的一个未解之谜。

20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开始填补这段间隔,他们注意到在多座古典玛雅时期的城市里都散布着一个奇怪的符号:一个带着滑稽笑容的蛇头,被代表着王权的标志环绕。1973年考古学家乔伊斯·马库斯认定它是一个象征符号——是属于某个城市和统治者的纹章。她想弄明白这个符号是否与蒂卡尔间隔期有关。会不会是某些不知名的勇士征服了这座城市?如果他们确实做到了,那么这些勇士来自哪里,考古学家又怎么会不知道他们?

佩滕的丛林十分炎热,旱季的时候很干燥,雨季则几乎无法通行。丛林中长满了有毒的植物和昆虫,并且受到武装毒贩的威胁。然而马库斯还是在丛林中探索了数月,她前往一处处废墟,拍下有关这个符号的照片。她所到之处总能发现面露笑容的蛇,尤其是在围绕着卡拉克穆尔古城的周边地区,如今这座名座遗址属于墨西哥,位于其南部边境附近。

“这些卫星城市般分布的遗址都提到了这座位于中心位置的城市。以这种方式看来它就像是宇宙中的一个黑洞。”马库斯说,“它是周围呈网状分布的城市的核心,这些遗址与卡拉克穆尔之间的距离几乎都是相同的。

当她到达卡拉克穆尔时,两座位于中心地带的金字塔很容易就能从空中识别出来,她被这座城市的规模震惊了——曾有将近5万人在城中生活。到处都是石碑,不过大多数都是空白的——石灰岩的质地太软,几个世纪的冲蚀已经让上面的字迹完全消失。她在城中只发现了两个蛇头符号。

蛇头的秘密促使年轻的英国研究员西蒙·马丁前往卡拉克穆尔和其他小城市,搜集一切他能找到的关于蛇头符号的信息。他以玛雅世界的战争和政治阴谋为线索,来构建历代蛇王朝统治者及其朝代的画面。

“只有蒂卡尔才能让我们真正了解蒂卡尔。然而对于卡拉克穆尔,我们是通过从其他地方获取的信息了解它的。”马丁说。“它就像是在一团迷雾中逐渐露出真容。一点一点地,那些散乱的重要迹象都开始指向同一个方向。”

最终马丁和考古学家尼克莱·格鲁贝出版了一本名为《玛雅国王和王后编年史》的著作,描述了古代玛雅世界历史上错综复杂的朝代更迭。在那个世界的中心,在熠熠生辉的一个世纪里,存在着蛇王统治的王朝。马丁与马库斯一样把蛇王朝形容为黑洞——它将周边所有的城市都纳入它的范围,创立了一个或许可以称之为玛雅帝国的政体。当然关于蛇王还有许多疑问:他们如何生活、统治和战斗——甚至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是否曾经真实存在。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