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华夏地理

精彩专辑 | 失落的玛雅帝国(3)

2017-02-14 来源:时尚集团
英勇而又雄心勃勃的蛇王朝统治者们通过武力和外交建立起玛雅文明史上最强有力的联盟。

5

这座城邦中一段长达8 米的横饰带刻画了一个复杂的神秘场景,它所讲述的故事与蛇王朝有着紧密的关联。
中间的人物是在约公元590年去世的霍穆尔君王,他就埋葬在这段横饰带装饰的墓穴中。

5世纪末,蒂卡尔是该地区最有权势的城邦之一。考古学家猜测它之所以能保有如此地位,是得到了西部1000公里之外山上一座更大的城市特奥蒂瓦坎的帮助,该城紧邻今日的墨西哥城。在长达几个世纪的时间里,这两座城市对玛雅的绘画、建筑、制陶、武器和城市规划方面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影响。但6世纪时,一切都改变了,当时特奥蒂瓦坎脱离了玛雅地区,只剩下蒂卡尔孤军作战。

随后,蛇王朝出现了。没人确切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来的,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他们在公元635 年前曾统治着卡拉克穆尔。一些专家猜想他们早在古典时期之前几百年就已存在,不断迁移,建造了一座又一座大城市。但这只是猜测。第一个明显的蛇头符号似乎出现在兹班切,位于墨西哥南部,在卡拉克穆尔东北方向125公里外。

无论蛇王朝源于何处,我们知道从6世纪初开始就有两位成功的蛇王朝统治者意识到蒂卡尔不堪一击,并采取了大胆的手段以图对其进行政治控制。第一位统治者“石手美洲豹”花费了数十年的时间在玛雅低地广泛地进行礼节性访问。

这些访问在今日看来算不上什么——精心策划一场婚礼,玩一场古老的玛雅球赛(一种用到一个球、几根棍子和石圈的运动),或许只是顺便打个招呼。但在玛雅世界里征服往往就是由此展开——赠送礼品,表示尊重,建立关键的同盟。

很快蒂卡尔的东南部联盟卡拉阔尔就与蛇王朝站在了一边,西部好战的城邦瓦卡也一样。蛇王朝耐心地俘获蒂卡尔北部、东部和西部城邦的忠心,逐渐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钳子,牵制住他们的敌人。石手美洲豹和他的同盟最终做好准备对蒂卡尔动手,但这位蛇王朝统治者在他的政治手腕取得成效前去世了。他的继任者(可能也是他的儿子)“天空见证者”接过了将征服大业付诸实践的任务。这位年轻君主的形象一定令人生畏。检查过他尸骸的科学家说他长得孔武有力,头骨在不计其数的战斗中遭到过击打,伤痕累累。

根据卡拉阔尔一座祭坛上的描述,天空见证者在公元562年4月29日终结了蒂卡尔的统治。这位君王联合各方力量,然后发动攻击。他带领蛇王朝的军队从瓦卡出发向东挺进,而来自卡拉阔尔、附近的城邦纳兰永,或许还有霍穆尔的军队则向西进发。

蛇王朝的军队和他们的同盟军很快就击垮了蒂卡尔,将它洗劫一空,或许还用石刀将它的国王杀死在他自已的祭坛上。很可能就是在这个时候,霍穆尔人几乎将埃斯特拉达-贝利在1400多年后发现的壁画毁掉了(壁画的内容赞颂了蒂卡尔和特奥蒂华坎),以彰显他们对蛇王朝君主的忠诚。蛇王朝的统治开始了。

接下来的30年玛雅的历史有些模糊不清。多亏了墨西哥考古学家恩里克·纳尔达和桑德拉·巴兰萨里奥,我们才得以知道天空见证者在他获得胜利10年之后去世了,当时他的年纪只有三十出头。2004年他们在兹班切的一座金字塔里发掘出一系列墓室,在一层厚厚的朱砂粉末覆盖之下,在玉质面具、黑曜石和珍珠当中,他们发现了一根用于放血仪式的骨针。骨针一侧的标记写到:“这是天空见证者的血之献祭。”在蒂卡尔间隔时期占据统治地位的八位蛇王朝君主中,仅有两名君主的尸骸被发现,天空见证者是其中之一。

蛇王朝再次出现是在更远的西方,在富饶的城市帕伦克。与较为干旱的低地大城市蒂卡尔和卡拉克穆尔不同,帕伦克更为精致讲究,它雅致的用灰泥粉饰的金字塔和瞭望塔,就坐落在向墨西哥湾和中央高地延伸的山脉脚下。

得益于丰富的河流和瀑布,城市水源充足,甚至还可能有使用活水的厕所。

它不是一座大城市——可能只有1万人——但它却是文明的塔和通往西方的贸易门户,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新强权的首要攻击目标。那时统治蛇王朝的是一位叫做“卷蛇”的君主,他与之前的君主一样利用使者和盟军实施侵略。

帕伦克女王“多风之地的中心”曾试图抵御蛇王朝对城市的猛攻,最终却在公元599年4月21日投降。

如此强烈的扩张欲望在古典玛雅时期的人身上十分罕见,对于他们的评价通常是好争吵,不团结,他们的注意力都在自己的领地上,没有更大的野心。蛇王朝的统治者则不同。

“对帕伦克的进攻是一个宏大计划的第一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碑铭研究家吉耶尔莫·伯纳尔说,“我不认为他们发动进攻是为了夺取自然资源——他们是有考虑的。卡努尔王朝的目标是发展为一个帝国。”

建立帝国的说法在玛雅考古学界存在争议。在许多人看来这一概念从文化和地理方面考虑都站不住脚。然而,看看蛇王朝的所作所为,就很难忽视它表现出的扩张势头。他们与东部最大的城市结盟,征服南部的城市,与北方的人进行贸易。帕伦克代表着玛雅世界的最西端,然而没有马匹和常备军,他们如何保住它?

要对一处如此偏远的地区施加影响,而且其面积几乎与美国的肯塔基州相当,就需要某种在玛雅前所未有的组织结构。它还需要一个新的权力宝座,要距离南部玉石丰富的城市更近。兹班切与卡拉克穆尔相距125公里,对于在密林中靠脚行走的人来说这是一段相当遥远的距离。历史上没有任何前往新首都卡拉克穆尔的记载,但公元635年蛇王朝建立起一座纪念碑,宣布他们是这座城市的主人,取代了此前统治的蝙蝠王朝。

不出一年,最伟大的蛇王朝君王——或许也是玛雅最伟大的君王——坐上了王位。他的名字叫做尤克努姆钦二世,有时人们也把他称作“城邦撼动者”。天空见证者和卷蛇是骁勇善战的征服者,但尤克努姆钦是一位真正的君王。他就像波斯的居鲁士和罗马的奥古斯都,巧妙地让城邦之间相互制衡——有的贿赂,有的威胁——同时巩固着他在玛雅低地的统治地位,这在玛雅的历任君主中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且他将这种政治平衡手段维持了50年。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