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潮流 > 华夏地理

精彩专辑 | 失落的玛雅帝国(4)

2017-02-14 来源:时尚集团
英勇而又雄心勃勃的蛇王朝统治者们通过武力和外交建立起玛雅文明史上最强有力的联盟。

7

为了主宰玛雅的核心地带,蛇王朝的军队在公元562 年4 月29 日对重要城邦蒂卡尔发动进攻。在这幅描绘胜利时刻的画面中,
天空见证者以获胜者的姿态高高地站在落败的蒂卡尔双鸟之王跟前,后者被绑住跪坐在蛇王朝的君王脚下。这次失败令蒂卡尔陷入了长达130 年的衰落。

了解一位君王最好的方法是拜访他的仆人。同理,想要了解一个帝国通常是去看它的属城。若说蛇王朝最有意思的“仆人”或许要数一座小小的并不起眼的城市萨克尼克特。

从某种意义而言考古学家曾两度发现这座城市。20世纪70年代早期他们偶然得知有一系列石板在黑市上流通。这些精美的石板上精心雕刻着难懂的文字,它们是被小偷掠夺来并贩卖到国外的赃物,出处无从考证。其中的一些石板上有露出笑容的蛇。考古学家将盗墓者发现的这处未知地点命名为遗址Q。

对马塞洛·卡努托等考古学家而言,遗址Q成了一个类似约柜的存在。2005年4月一个炎热的午后,他在佩滕的丛林中陪同一组研究人员对一处被称作拉科罗纳的遗址进行勘探。为了寻找陶器给遗址测定年代,他走进了一条盗墓者挖掘的壕沟,壕沟通向一座金字塔,他在里面的墙壁上发现了一块手掌大小裸露在外的经过雕刻的石头。“我在石头上看到了一些难以辨识的字体。”卡努托说,“我惊讶地后退一步。‘哇,这是我所想的东西吗?’然后我又看了一遍,那不只是潦草的涂鸦——而是有意义的文字。”在层层尘土和植物的覆盖下,掩藏着他在这片地区见过的最优美的雕刻。“我们将它清理出来后,马上说,‘这就是遗址Q。’”

从那时起卡努托一直在那里工作。这处遗址的玛雅名字叫做萨克尼克特,它似乎在蛇王朝享有特殊的地位,这里的王族们曾前往卡拉克穆尔接受教育,其中有三位都与蛇王朝的公主成婚。不同于南方善武的城市瓦卡,萨克尼克特很少打仗。它的国王们都有着充满和平感的名字,翻译过来大概都是诸如阳光狗、白虫子、红火鸡一类。石板上记载着贵族饮酒吹长笛的往事。

根据卡努托发现的雕刻石板所述,尤克努姆钦在蛇王朝将首都迁往卡拉克穆尔前曾造访此地。优美的肖像描绘了尤克努姆钦放松地坐在那里,目光扫向旁侧的样子,萨克尼克特的君主则在一旁观看。

萨克尼克特并非是唯一受蛇王朝影响的地方。尤克努姆钦的名字在玛雅地区随处可见。他将自己的女儿“睡莲手”嫁给了一位瓦卡王子,后来她成了一位英勇善战的王后。他在南方的坎古恩和西方大约160公里外的莫拉尔-雷福玛任命了新的君王。在双柱城,他征服了蒂卡尔新君主的兄弟,将其变为一名忠实的诸侯。

他还在王国的西部建立起新的贸易通道,将各个同盟联系在一起。科学家注意到这些诸侯国有一点很奇怪,似乎某些亲近的盟国没有自己的纹章符号,它们的君主尽管装扮奢华,但与蛇王朝结盟后就不曾使用王者的尊称。

与此同时,卡拉克穆尔的蛇王朝君主使用了一个横扫一切的尊称:众王之王。

“我认为他们改变了原有的政治格局。我认为他们创造了某种全新的秩序。”共同参与管理萨克尼克特遗址的危地马拉考古学家托马斯·巴里恩托斯说,“我个人认为这是玛雅历史上的一次突破。”

蛇王朝始终留意着它的宿敌蒂卡尔,蒂卡尔一直试图崛起复仇。公元657年,稳固了同盟国的支持后,尤克努姆钦和附近一位傀儡君王(一个名叫“锤击天空之神”的野心家)联手攻打了蒂卡尔。20年后,蒂卡尔再度崛起,蛇王朝之君再次将其击败,并同时杀死了它的君王。

蒂卡尔为什么仍然能够威胁看似无所不能的蛇王朝?专家称玛雅君王在维系同盟关系时必须十分谨慎,通常他们会让败退的君王活命。或许古典玛雅时期的战争大多数是仪式性的,也或许失败君主的同盟者担心下一个被杀的就是自己,因此拼尽全力请求宽恕,也可能玛雅君王通常没有足够强大的军队能将一座城邦洗劫一空。

无论出于何种理由,尤克努姆钦采取了一个巧妙的政治策略。他没有将蒂卡尔交给同盟者锤击天空之神,而是与蒂卡尔的新君王举行了一次和平峰会。正是那时,他将自己的继任者(很可能是他的儿子)“火之爪”介绍给众人,日后他将继承帝国,并最终永久地失去它。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