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冯导新片《芳华》专访:我们正芳华 我们恰青春(2)

2017-07-24 来源:时尚芭莎
青春不是年华,是心境,是无边的憧憬,是恢弘的想象,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是炽热的感情,是美丽的象征,是无穷的希望,是力量的绽放,是勇气的勋章,青春是你我的芳华。2002 年,冯小刚在写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时,就曾想为文工团的女兵们拍一部电影。过去了十五年,他方才以《芳华》了却这桩心结。

7

第一部分:原色芳华

为了还原封存在记忆里几十年的美好,从选角之初,冯小刚就确定了三条硬件:

1、必须专业,要能歌擅舞;2、会表演;3、没有整过容。

半年多的时间,8 个姑娘从500多名女演员里被选出来,在北京一块儿集训了两个月,反复地敲定又推翻,最后定下6 个。

这其中有4 个是舞蹈队的。苗苗,除了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还获得过多个舞蹈专业奖项,此外总政歌舞团的部队背景,以及近十年的表演经历,都让她和剧中人物何小萍有着不可解的缘分。

“看了剧本,我跟冯导讲,我就是何小萍。我们的成长经历非常相似,我从小就是有点古怪的人,直接、简单,想事情不会转弯,不太通人情世故,自尊心又强,所以不合群,到了新环境就会受排挤,因为受排挤,又自动形成不愿与人交流的习惯。何小萍的自卑、孤僻和执拗,在我的身上都有。”

即便进了组,也不代表这个角色就是你的,因为在海口还有一个月的集训期,所以姑娘们压力都很大,每个人都铆足了劲,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除了剧组安排的日常训练外,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们都用各自的方式在做着功课。

钟楚曦演的角色是萧穗子,整部电影就是由她的视角来讲述故事。严歌苓的很多小说中都有穗子这个女孩,有一本书干脆就叫作《穗子物语》,所以熟悉严歌苓作品的读者觉得萧穗子仿佛严歌苓的化身。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钟楚曦将严歌苓的所有小说都找来细读。剧本里的萧穗子是个文艺青年,也是一个观察者。她不会和人起冲突,但关键时刻会挺身而出。但在细读了严歌苓跟穗子所有相关的著作后,钟楚曦对这个人物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她其实是一个极聪明也极有趣的女孩儿,想象力特别丰富,小时候也会跟小伙伴们一块搞恶作剧。但进了文工团以后,她最大的目标就是当上主跳,所以一直都很拼命努力。她还有个喜欢的男生,为他半年写了1000 多封情书,最后却被揭发。虽然这些在电影里没有体现,但它们却让我在塑造人物时更能抓住感觉。”

童星出身的杨采钰,饰演剧中的独唱演员林丁丁。林丁丁是一个不讨喜的角色,杨采钰预想到观众可能会讨厌她,但作为一个新演员,有勇气去挑战与自己反差极大的角色,她说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8

为了更贴近郝淑雯的形象,李晓峰在开机前将自己吃胖了十斤,导演没有这样要求她,是因为她看到剧本里,针对何小萍弄了个假胸罩,郝有一句台词:“我想小一点都小不了。”

王可如就像“小芭蕾”,天真、美貌。只要她本色出演,完全可以胜任,只是她必须做那个时代的女孩,了解和理解那个时代。她找了很多那个时代的书籍和歌曲,括毛主席语录来看,又跟姥姥聊了很多。“姥姥说在那个时代,毛主席就是他们的信仰,他去世的那天,全国人民都在哭,哭晕过去的描述一点也不夸张。我就是通过对毛主席的大众崇拜心理进入到那个时代。”

隋源是《芳华》主角团里真正意义上的全新人,之前完全没有过拍戏经历,她进组也晚,还险些被换掉。因为正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大二的她,拍摄期间还要准备学校的一场重要考试,纠结了很久后,她差点做出放弃这个角色的选择,是冯导给她放了一段时间的考试假,才得以两全。

姑娘们自进了组,就被明令禁止用护发素,因为头发太顺滑了不符合那个时代,需要的是用肥皂洗出来的毛糙感。拍《芳华》的过程里,她们几乎每天都是纯素颜,打粉底都要比自己本身黑一个色度,脸上长了痘,蚊子咬了包,导演不让遮,因为他觉得那样才是美。在那个被禁锢的黯淡年代,文工团的女兵是一抹最绚丽的色彩,也是所有男性对美丽与青春的极致渴望。因为她们的美,虽千姿百态,却都是清水出芙蓉的天然之美,既有“女”的柔,又有“兵”的力。她们的美,美在生动、跳跃、含苞待放;更美在清白、威严、有秩序。

拍摄现场,姑娘们都怕冯导,但对他手把手指导演戏又都很服气;私下里,他在姑娘们眼中的形象是“很可爱很有趣”、“脑洞大,想象力极其丰富”、“特别细腻特别敏感”、“性情中人”、“像个长不大的小孩儿”。他会发脾气,也会着急,跟自己较劲,也希望工作人员给他更多选择。有时候一天只拍一场戏,甚至有时候海南天气不好,为了等光,可能几天时间都消磨掉,一场也不拍。

拍摄结束几个月了,姑娘们时常会怀念起这一段激情燃烧的日子,怀念每天早上开工时,去茶水摊看一看茶水小妹又在黑板上画了什么画、写了哪段让人感动的文字。拍摄《芳华》之于她们每一个人,都是最宝贵的人生经历,是青春年华最美丽的一次绽放。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