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冯导新片《芳华》专访:我们正芳华 我们恰青春(3)

2017-07-24 来源:时尚芭莎
青春不是年华,是心境,是无边的憧憬,是恢弘的想象,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是炽热的感情,是美丽的象征,是无穷的希望,是力量的绽放,是勇气的勋章,青春是你我的芳华。2002 年,冯小刚在写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时,就曾想为文工团的女兵们拍一部电影。过去了十五年,他方才以《芳华》了却这桩心结。

9

第二部分:黄轩 青春是你我的芳华

《芳华》让黄轩找回了第一次拍电影的状态,恍惚间,他甚至都忘了,自己是一个有着十年从业经历的“老”演员。

— 壹 —

女演员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黄轩跟刘峰太像了。

刘峰是什么样的人?文工团里的“活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好人,好到对谁都有求必应。连炊事班的猪跑了,大家的第一反应也是叫刘峰去找。当然,在那个时代,这样的人是很受欢迎的。

冯小刚选中黄轩,是因为生活里他就是一个谦谦君子。“他给我的印象是特别友善的一个人。”当然,也有更多层面的考虑,在同档的线上小生里,黄轩的作品质量是有保障的。“他很好地控制了自己,没有让自己泛滥。”另一方面,确定女演员都要用新人,那就必须要找一个能够带她们入戏的有经验的男演员。所以,《芳华》第一个定下的演员就是黄轩。

黄轩是在见了冯小刚之后的半个月,才接到正式签约的邀请。他没有办法像女演员们一样,提前三个月做准备,那时候他还在《妖猫传》的盛唐幻境里为戏疯魔着。为演一场崩溃的戏,他撑了三天没睡,就是要让自己体验真正崩溃的感觉。

《芳华》开机前,大家都担心他能不能如期进组,好在《妖猫传》顺利杀青,他甚至还提前了半个月到海口,开始做一些舞蹈的恢复性训练。

黄轩自小学舞,所以踏进文工团的练功房时,他是兴奋的。“那种感觉特别熟悉,我虽然没有经历过电影里的那个年代,但自小生活的环境与氛围与它是类似的。现在回忆起来,我的青春期就是在阳光明媚的练功房里度过的,一群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彼此之间的距离那么贴近。练功房里有我们挥洒的汗水,有彼此的温度,有异性投来的钦慕的目光。”

黄轩喜欢《芳华》这个名字。芳是气味,华是色彩。坐在练功房的地板上,看柔和的阳光从窗棂倾泻下来,属于他的青春的芳香与华彩,都在那一刻被唤醒了。

— 貳 —

黄轩只身一人去的剧组,虽然导演对他没有硬性的要求,但他不想和大家有任何的不同,所以他选择不带助理,跟大家一起过集体生活。那种感觉像一下子回到了学生时代,也让他找回第一次拍电影时的状态。他用热烈和美好来形容这种状态。导演说,《芳华》拍的就是美好,他身处其中,能深切地感受到。

拍摄《芳华》,也让黄轩认识到“相信”的力量。镜头里的世界和镜头外几乎是一致的,他仿佛是身处一个模糊了时空界限的文工团里。因为剧组里有很多的舞蹈演员,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演戏,所以她们需要导演和剧组营造这样的氛围,让大家成为一个集体,并相信这个集体,相信现在发生的事情。黄轩也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资深演员的位置,跟大家在一起时,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新人。“它让你有回到了原点的体验。”

拍戏之余,一帮人会去冯小刚的房间里聊天。冯导藏了很多好酒,会拿出来请大家喝。也会玩一些设置情境的游戏,比如以“我喜欢你”为主题,让每个人自由发挥去表演。不同于课堂上的表演练习,游戏的心理可以让大家在最放松的状态下,去探掘自己的表演潜能。

酒到浓时,60 岁的老小孩会泪眼婆娑地给这帮孩子讲自己越过山丘后的人生体会。这跟黄轩之前对冯小刚的印象是截然不同的,没合作之前,黄轩曾以为冯小刚“严肃、直接、暴脾气”,认识久了,却发现居然“柔软、可爱、孩子气”。后来他知道,冯导跟自己一样,都是双鱼座,顿时便理解了。

拍文工团解散那场戏时,刘峰已经不在部队里了,但黄轩还是去了现场,跟导演一起在监视器后面,哭得像个小孩儿。情之所至,他不觉得丢人。

12

— 叁 —

黄轩日常的习惯是,每天早起喝一茶,临睡前喝一杯红酒。茶让他清明,酒令他放松,这很符合他理性与感性兼具的性情。

一起拍戏的姑娘都说他是“ 暖男”,是特别细致入微的一个人,比如大伙在一块喝茶,他永远不会让谁的杯子空下来。钟楚曦觉得他像一个古代的诗人,说话时遣词造句都讲究,听着特浪漫;王可如眼里,这个既读佛经,又爱钻研宇宙天体奥秘的人,十分高深莫测;但也有特幼稚的一面,比如,他常常会问苗苗:“我是你认识的最帅的人吗?”他的脑回路确实不太好捉摸,每次见李晓峰,他一定会用陕北话跟她打招呼,明明两个人都不是陕北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李晓峰觉得很莫名。杨采钰觉得他虽然像刘峰,但比刘峰合时宜,跟谁都能处得来,跟什么样的环境都般配。

这不是天赋,黄轩认为,它是一种自我调节的能力,取决于你对自己的了解程度。“人和人,最终其实都是自己和自己的和解与相处,你和自己懂得相处了,和所有人也都会懂得相处。”

《芳华》里有一场戏,是刘峰退伍后去给战友扫墓,第一次拍,黄轩喝的是真酒,结果醉了,当天拍不了,第二天又来一场。很多演员会说,做演员最过瘾的事,是用角色来体验不同的人生,但通常说这样话的人,到了片场才会看剧本,但黄轩是真正的体验派,每一个角色,他都是用自己的人生在体验。他的生日是在剧组里过的,当天白天拍的是战争戏,晚上又定了拍BAZAAR 的大片,这让他有点分裂,所以他建议:“等咱回了北京再约。”

回到北京,他跟冯导一样不适应,穿着军装在那个年代待太久,再睁开眼,一切都那么陌生。跟朋友吃自助餐时,他会脱口而出,“我去打点吃的。”再一想,文工团的食堂已经人去楼空了。那一刻,他有一种梦醒时分的恍惚感,不知身在何处,不知去向哪里。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