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刘涛 | 姿态柔软是女人的智慧(2)

2017-09-15 来源:时尚COSMO
刘涛慢慢发现,自己诠释的角色越发拥有了坚硬的人格。轻盈而自信,有判断与担当,聪慧地把握住尺度分寸,同时具备清晰而完整的人生观。一切也更像她自己,静若柔水,动则霸气。每一刻面对自我,持守自律;每一刻面对人生,态度明朗。

6

刘涛

在更大的世界舞台上,为女性发出声音

从前开个剧本会,从制片人、导演到编剧,几乎都是男性。这几年刘涛发现,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了,“要说女性占有话语权,那还不敢当,但至少在我的团队里有很多能干的女人。也有怀孕期间不停工,依然做着很有能量、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工作,并且把生活和事业兼顾得很好。”

联合国妇女署向刘涛颁发女性榜样奖后,她对女性话题的关注和参与也在增多。她支持在公共场所更多建立母婴室、梦想着有自己的养老院事业,“看似是简单的母婴室,其实是对女性深入的关怀和尊重。很多场所要么尚未设立,要么设置简单,通常只有一副桌椅。这个时代给了女性更多的机会展现自我,我们也要更多层面地发声、争取。”

已经演绎过古装现代各种各样的女人,现在她特别想演《摔跤吧!爸爸》里阿米尔·汗那样的角色。在影院看完这部电影后,她不自觉地想鼓掌。“我希望自己的角色,也能体现人性的善良、积极、努力,而角色本身又是温暖的,从一个小的家庭关系,到一个社会话题、一个群体的荣誉感,甚至一些女性的命运。”

就连女儿都开始越来越像她,喜欢体育,能玩各种项目,把自己安排得井井有条。“她是在这个年龄段挺能hold住的一个小姑娘,性格里大女人的底气、小公主的甜美都有。但是她也很爱撒娇,很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让你柔软下来。”刘涛不是个会撒娇的人,“我会直接地告诉对方我的想法,单刀直入,有事说事。”

安迪这个角色,是她送给当代女性的礼物。她很喜欢那张剧照里安迪的日程表,早起健身、吃一顿营养餐、送姐妹上班、到公司开会……这是一种自律的生活,每时每刻都把握在手。两部《欢乐颂》后,她也爱上了健身,每次坚持运动,都代表一个女演员的自律,以及一个女人的强大。

粉丝开始向她分享自己的故事,甚至寻求答案,关于事业、爱情和人生。她尤其建议女孩对人生不要想太多,以免陷进麻烦和困惑。特别是爱情,想得太多只会失去人生该有的勇气和享受刹那的时光。至于事业,“我必须鼓励和支持在职场中勇于冲锋的女中豪杰。越体验江湖残酷,越珍惜家园与呵护。”

4

刘涛

即使是一匹木马,也要埋头向前

安迪这个角色和刘涛融为一体,在这个人身上,命运玩笑似的闪着光,但她不曾纠结于美丽时光、难以为继的惆怅,而是具备了向前看的爽朗。

COSMO:安迪代表了当代女性需要的乐观,你怎样理解她?

刘涛:她是职场中勇于冲击的女中豪杰。女人不再只是相夫教子,也能叱咤风云。不是说家庭妇女过时了,只是这些不再能满足新型女性的成就感。在她们生有行有身上,有潜藏于心的真诚与百折不挠的顽强,这是我们需要面对人生的态度。

COSMO:有没有人把你当成安迪来咨询自己生活中出现的困扰?

刘涛:特别多,非常非常多。整部戏中,有很多安迪的语录,去规劝姐妹,传达她的价值观。比如:“ 谁的人生都会有难题,都会有熬不下去的时候,但我更眷恋那些温柔和美好,让我觉得能活在这个世上,是太幸运的事情。”有些话很真实,却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很多观众也想知道,当我遇到这样的事情,会做什么样的选择,怎么去面对。所以就会有很多的人在我的微博下面留言,说他们希望能够像我那样,独立、有能力,能够照顾好身边的姐妹和亲人。

COSMO:有没有那样的时刻,觉得付出了,却并未达到你要的效果?

刘涛:我认识很多事业女性,她们在工作上的付出大于对家庭的付出。每次看到她们我都觉得,做每一个项目都不容易,要去拉很多的支持,要去付出很多的心血,最后却未必能达到想要的效果。在我看来,她们身上有着坚持不懈、奋勇向前的精神,这是很值得敬佩和学习的。但工作是团队合作,很多时候付出未必有结果,要降低预期的同时寻求下一次机会。

COSMO:你没有放弃的原因是什么?家庭?团队?或者,“上有老下有小”?

刘涛:我觉得没有那么多的想法。没有那么多的前顾后盼的东西,就是你做了你就勇往直前,因为这是你要去完成的东西。上有老下有小是事实,但没有人会做任何事都想这个,这一辈子都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何况,责任大于一切。

COSMO:在你的衣柜当中,职业装、休闲装和时装和礼服的比例的各占多少?

刘涛:职业装占一半,就是大女人范儿的那种,像安迪一样,有时做活动都是衬衫西装多。休闲装百分之二十,很潮、很时尚的百分之二十,礼服只有百分之十。如果有人对女演员的想象就是穿着漂亮的礼服,那它其实只占我生活的这百分之十。

COSMO:一路向前冲的同时,肯定也收获了幸福和快乐。

刘涛:我一直觉得自己正处于“最好的时光”,全身有很多的能量可以释放。大部分人会觉得三十岁后很吃力,但过了三十五又趋于稳定,家庭幸福,孩子开始上学,工作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括我和海璐开的公司,状态很好,也很感恩。从结婚,离开演戏,到回来,我觉得老天一直对我很好,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

COSMO:把你当成了乐观向上的生活导师?

刘涛:她们把我当成安迪,其实也把我当成我自己。因为她们也看到我的人生轨迹,并且发现现在的我心态很阳光,从不畏惧。她们也希望拥有这样的勇气,在工作中表现得更加积极。很多人给我讲她们的故事,有人正处在职场中艰难、困惑的阶段,有人和十年闺蜜反目,也有非常急迫的事,比如家人生重病……病情严重并且属实、家人无力承担的,我都会帮他们呼吁,也有几次想找到那位需要帮助的人,我全额资助。去年看完了郑佩佩的《七十年回首一笑》,我回望人生,得到的总比失去的多。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