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时间给我们的智慧 五位传奇女演员的人生感悟(3)

2018-05-02 来源:时尚芭莎
在年轻力量占据娱乐话题榜单前列的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五位传奇女演员邬君梅、陶虹、徐帆、梁静和江珊,通过她们的人生旅程和角色体验,带我们穿越时间长河,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让我们在充满信息、改变和娱乐新闻的今天,学习爱和独立,不惧年龄,活出自在人生。

9

徐帆

徐帆 学会温柔表达

我不再着急,我告诉自己可以等待,而在等待的时间里,给自己一个缓冲,赢得一个思考的时间和空间。

聊起演戏,我的同班同学有胡军、陈小艺、何冰、江珊、王斑、李洪涛、韩青等人,88 年的时候给我们授课的都是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有苏民、郑榕、顾威、蓝天野等,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是:戏比天大。我们这一代演员出道时,并没有如今信息的发达,全靠好好演戏得一点点口碑。

你要问我这么多年来,演了若干女性角色,最喜欢的是哪个?还是2002年我扮演的《青衣》中的筱燕秋。她在省剧团那种生态里,一个人经历着人生的坎坷,但对舞台仍有极大向往,甚至有点偏执。我想那可能也是我的人生,回想起来,当年在戏校时,想演花旦,花旦多活泼呀。但老师眼睛真毒,一眼就看出我不那么活泼,帮我决定了演青衣。青衣多是扮演严肃、稳重的人物,主攻唱功。所以,从戏曲到话剧,再到影视作品,我扮演的角色几乎没有特别活泼的,这也在影响着我一门心思做好自己的专业。

7

徐帆

如果说家庭带给我的影响,大概是父辈传承下来的传统的东西。我的父母是很好的戏曲演员,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戏曲很讲究规矩,真正的大牌从不张扬。你也要耐得住寂寞,那靠什么耐住寂寞?自己要给自己找事做吧。台上的功夫,都是在台下培养的,尤其是生活中,靠自己的观察力、感受力,将生活中所有的感受都记在心里了,就好像图书馆一样,你要用的时候,到里面查阅资料就可以了。我就是在寂寞的时候把自己心理空间慢慢养成图书馆。一旦我要用东西的时候,直接去我的图书馆拿。

很多时候,观众只看到演员的表演,并不清楚是经历了怎样的酝酿。就像人生本苦,每个人这一路都经历不少艰辛,但大部分时候,我们只知道,他/她改变了。

你们说,每个女性的成长都会面临情感、事业上双重的成长,并随着年龄、角色的变化,承担得会更多。我也有所感悟,这么多年来,于我,不变的是坚持,改变的是自如。这其中,女儿的影响特别大。可以说,母亲这个身份,带来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成长。我在逐渐转变,我不再着急,我告诉自己可以等待,而在等待的时间里,其实是给自己一个缓冲,给了一个思考的时间和空间,会发现以往性急时会忽略的细节,自然也多了更多思考,你会更严谨、更慎重地看问题,不再单一,而人也随之也慢慢变得柔和、温暖、以及感性。

8

徐帆

如果让我聊做母亲之后在表演上的收获,那就是真情实感。2010 年,演《唐山大地震》时,是我成为母亲之后接到的第一部戏。所有的情感都不用我去酝酿,想往下摁都摁不住。那场母亲向失而复得的女儿下跪道歉的戏,这并不是剧本里有的,也不是导演要求的,这场戏争议颇多,也有说这个桥段上的表演过于戏剧化的。但从自身是一个母亲的角度出发,在经历过大地震这样的无常的人生之后,在母亲经过多年的愧疚、等待之后,如果当时不跪,那么多年的情感怎么压得住啊?再怎么跟女儿说,以后会慢慢对她好都是来不及的。慢慢对她好,时间得有多长啊才允许你继续“慢慢”,没准还来不及对她好,过两年我就没了。只有当场就跪下,我心里才能够放下来。

你们问我生活给我的启示和智慧,我觉得生活在帮你成长,也帮你更深地理解爱。我特别爱家,我家人就是我的命。有人认为婚姻是个坟墓,但我不这么想,从领结婚证那天起,我心里的花就开了,我要保护着它。夫妻遇上艰难是要携手并行的,可能有人遇上时,一个秃噜了,手就撒开了,有的人就是不愿意撒开。最初,我们对于爱情、对于婚姻,是很理想化的憧憬,希望他来宠你。

慢慢的,我知道喜欢这人,就是要呵护他,就像他喜欢我、他呵护我一样。我从小就离开家,一个人在外面闯,所有的事情都靠自己去判断、去决定,所以至今我还隐隐有股敢爱敢恨的劲,只不过现在学会用温柔的方式表达。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