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时间给我们的智慧 五位传奇女演员的人生感悟(5)

2018-05-02 来源:时尚芭莎
在年轻力量占据娱乐话题榜单前列的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五位传奇女演员邬君梅、陶虹、徐帆、梁静和江珊,通过她们的人生旅程和角色体验,带我们穿越时间长河,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让我们在充满信息、改变和娱乐新闻的今天,学习爱和独立,不惧年龄,活出自在人生。

1

江珊

江珊 真实地活着

我更在乎的是点点滴滴的积累,唯有点滴的细节汇聚起来,才可能看到一个生命质的改变。

我不是一个特别勤奋的人,当初选择演员这个职业绝对是误打误撞。原本我想学外语,准备了考外语学院的,结果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作为一个演员,我比别人多了很多机会,去体味平常生活中经历不到的故事和关系,同时还可以随着角色的成长而成长。年轻时我碰到了《过把瘾》的杜梅,之后碰到了《永不放弃》的杜小青、《大宅门2》的李香秀,到了中年又碰到了《人到四十》的郑洁,似乎在很契合地演着这个年龄段的人生。

我从不是一个有远大理想的人,自出道基本保持一年只投入演两部作品左右。一是为了不被掏空,再则希望能更真实地活着,少一些侵蚀。这是一种自我保护,如果说身在演艺行业20 多年,我有刻意避免的东西,那就是名利。

其实,这还是受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他们最早都在部队文工团唱歌剧,后来父亲改行,成了话剧导演,又做了十年的舞台监督,母亲也成了话剧演员。小时候,我常跟着父母进剧场,从后台、化妆间,一直跟到侧幕条,最后就在那儿定住看戏。

3

江珊

他们没有名利的概念,这也影响着我。后来,我进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87 班,幸运地跟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们合作,他们真是手把手教我。当时主讲老师是苏民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教我们怎么演戏,而是开学第一堂课就告诉我们说:要想做戏先做人。

这些让我至今保持着对舞台的向往和尊重。

因此,我挑选剧本的标准特别简单,角色打动人,故事打动人,只有如此才能强烈地激起我内心的冲动。

就像我连续六年排演的话剧《守岁》,故事特别柔软。当时,高群书导演找到我时,还特意问我,有没有愿望重回舞台。这部话剧是每一年年底时,我们都要复排一次再演的,每一年,每一场都不一样,这是舞台的魅力,可以随时调整。舞台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极有帮助的,生活也是。

上大学表演课时,老师为什么要让我们去观察生活?对于演员来讲,观察生活里面的细节,感受生活里面的细—人、事、物,这些都是积累和储存。更多时候,不在于做了什么,而在于感受到了什么,是不是开放自己所有的触觉、嗅觉、视觉去感受周遭。因此,除了演戏,我更乐意投入真实的生活。

生活本身就是琐碎的,只不过因为有了孩子,它就会更具体,琐碎的生活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就成为一成不变的琐碎。大家都知道,我女儿9 岁时,我就带着她去美国生活,成为一个全职的陪读妈妈。每一天都是固定时间起床,如同铁律;固定时间给她做好饭,接送她上下学,再在固定的时间带她去上钢琴课、绘画课,括定期带她去看牙医、儿科医生。其余的时间都用来读书和看戏。在女儿上大学前,我的工作量没有增加,继续保持每年1~2 部作品左右。

2

江珊

每个女性在成长的同时,随着年龄递增、角色的变化,所承担的责任也更多,可能要在家庭、事业之间努力保持平衡,甚至是取舍,我也不例外。但我认为作为母亲的责任更为重要一些时,这样的取舍就不是困难。

记得有一天在厨房准备晚饭,某一瞬间心里很感慨。我叫来女儿,对她说,此时此刻特别幸福。她问为什么,我说,你在旁边弹琴,我在厨房做事,这样的情景是梦想中的家庭生活,是我梦想中我要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延续学生时代,老师的教导,我更在意的是真实地活着:这一个瞬间,看到了什么,感受了什么,付出了什么。

很多人认为,这不像一个女明星的生活,因为太真实了,也太琐碎了。

我是幸运的,不仅是我能把握好节奏,没有因为工作就不要生活,也并没有因为家庭而放弃工作。更为重要的是,我身边的良师益友会鼓励我从未改变过的真实,也会发现我从不够温顺、极具个性到越来越细心,越来越体恤的变化。为什么我非常喜欢“水滴石穿”、“细水长流”这样与水有关的词语,因为这些词语背后另一些信息,就是水的能量太大了,又如同我们的生命历程。我喜欢从一个漫长历程当中去看待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瞬间、每一个个体,如果只是站在个体角度看个体,就会有特别大的局限。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