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时间给我们的智慧 五位传奇女演员的人生感悟(4)

2018-05-02 来源:时尚芭莎
在年轻力量占据娱乐话题榜单前列的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五位传奇女演员邬君梅、陶虹、徐帆、梁静和江珊,通过她们的人生旅程和角色体验,带我们穿越时间长河,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让我们在充满信息、改变和娱乐新闻的今天,学习爱和独立,不惧年龄,活出自在人生。

5

梁静

梁静 用转变“ 照见” 真实自我

演员是一个见过“众生”的职业,慢慢在这些过程在,我也在照见自己。不断了解自己,调试自己的心态和状态。

演员是一个见过“众生”的职业,慢慢在这些过程里,我也在照见自己。

第一次真正“照见”自己,是在我有了孩子之后。可能在我们以往与人的交往中,会有人给你一些反馈,从中你审视、了解自己,但这种反省是被动的。当孩子出生之后,在与他的交流中,我自觉进入到主动反省自己的状态,从发现自己的一些情绪,继而学会管理好情绪。

做这么多年演员,我一直属于活得特别简单的人,把家庭弄好,自己演好戏,剩余时间就吃喝玩乐。和管虎结婚后,他拍戏时,我也不管任何剧组的事情,也不懂任何制片部门的事情。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特别自由散漫的。

6

梁静

但一个演员到了一定阶段后,会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欲望。2016 年接拍《极致追击》时,我就会提出自己的意见:我要扮演的角色叫Ta ra,是个反面角色,我将她的来历、出身、背景全部重新捋了一遍。导演听完很开心,他是个英国人,他需要我这样对这个角色有自己理解的演员。其实,演员是跟不同的导演合作,不同的导演给你不同的空间,但你演得再好,也只是一部大机器中的一员,核心价值是负责帮助导演传达他的思想。而我自认还对电影有艺术上的追求,我特别想表达,并且在这方面特别有力量。于是,我找了个合适的机会,对管虎说,想管理公司。因为近两年我逐渐发现,我们身边一些资源因无人经营而被浪费了。有天,我就跟他出门一起跑步,他快走,我就在旁边小跑,一路气喘吁吁把我想说的说完。管虎比我更是一位艺术家,他的思维不在赚钱,只要把事情做好,拒绝企业经营管理。他听完后大概有那么一两分钟后,他说了一句:“也行,活到这个岁数了,咱们换个活法,你要感兴趣那就来吧。”

从那开始,张一白他们推荐我去长江商学院了解公司的运营和管理,老虎也很支持。很快,我进入2017 年秋季班。这一次转变是第二次“照见”自己。

之前,我一直参与FIRST 青年电影展,也将能力很强的年轻导演推荐给我认识的朋友,宁浩用了,徐峥也用了。但这种推荐是机缘型的,也就是说只能在偶然情况下帮助到他们。当我决定要做公司时,随之也产生一个想法:“好吧,我希望这个公司能够成为一个小平台,有真实的项目和资源能够帮助这些年轻导演成长起来。”

去年上海电影节,管虎做了电影项目创投的评委主席。我也去了,没有跟任何媒体说,就直接约谈了10 多个项目。他们都惊呆了,并没有想到我会自己来。其实,我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想每一步都自己亲身经历一下,最终决定要不要投资这部电影,要不要去帮助这个导演或者其他合作者,你都必须一点点自己走进去才能明白。

4

梁静

我对自己的定位还是要追求艺术,我的价值观,括对公司方向及作品的认知和判断上,都可以看出,我们是有情怀有格局的,讲究的依然是品质。但在我学习做商人的同时,并没有太多纠结。经营好公司,就得跳出原有偏艺术家的思维模式,甚至我很快清晰地认识到管虎是公司的核心品牌,但也只是公司众多产品中的一件艺术品。因为他不是类型化的导演,他的每一部戏都不一样,因此每一部都存在风险,那自然需要另一些产品来支持艺术品的创作。

所以,我坚持做好每一件产品的品质,这样面对市场时才有底气和尊严。就像我上任之后操作的第一个网剧项目《鬼吹之黄皮子坟》。也是讨巧,利用这种成熟I P 是最能锻炼团队的。最终这部剧的播放量是20 多亿次,很多人对我说:“像你们这种电影团队做的网剧对我们压力是非常大的,简直是碾压式的,你们镜头运用得太好看了。”

所有人都在说,现代女性要活出她的独立性和独特性。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人,我是一个老好人,我习惯自由散漫,但现在经营公司让我可以有效管理时间和专注做自己。

有人认为,提前过退休生活自由自在很好,但事实恰恰相反,人生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尤其是女性,人生往往会面临情感、事业上双重的成长,并随着年龄、角色的变化,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你不断了解自己,调试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如果有所成长,便是时间给予你的智慧。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