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时间给我们的智慧 五位传奇女演员的人生感悟(2)

2018-05-02 来源:时尚芭莎
在年轻力量占据娱乐话题榜单前列的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五位传奇女演员邬君梅、陶虹、徐帆、梁静和江珊,通过她们的人生旅程和角色体验,带我们穿越时间长河,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让我们在充满信息、改变和娱乐新闻的今天,学习爱和独立,不惧年龄,活出自在人生。

11

陶虹

陶虹 从痛苦开始认知自己

20 岁时,我们的视野小,个人想象出来的部分多。而到了如今年龄,看到的世界已足够多到能以容之心接受一切。

1993 年,因演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于北蓓一角我正式进入影视圈,紧接着又演了《黑眼睛》,并且还获得很多重要的奖项,很多人会好奇,像我这样一个起点较高的演员,为何还要这样拼命努力地转变?

嗯,我想因为痛苦,是从认识痛苦开始认识自己的。

拍《阳光灿烂的日子》时,刚好结束了我的体育生涯,当时虽没正式下队,却是没有一个确定方向的空窗期。

有一天,碰到了来给自己电影找演员的姜文,他让我参演他的片子。闲着是闲着,就抱着玩票的心态去了。虽然也只是演女二号,但毕竟做了这么多年运动员,从来都是任何一个动作都要求自己完成到最好。而且,我从小就无意识中给自己输入了一个信念,“我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这么多年,我就真相信了。到了剧组,像我这样的人,自然就产生下意识的探求,随之而来的就是困惑:那么多人跑来跑去,完全不知道他们都在干吗?他们都是谁?希望看到不仅仅是自己的几句台词和对手演员的关系,还想了解整个拍摄场景,整个故事中不同角色的位置关系,我要完成哪一部分?当时,真是满心疑惑,这种疑惑让我感觉说不清的痛苦,也让我跳出来,客观地看待自己,看待自己的转行,才有了之后走得还算妥当的演员路。

12

陶虹

再后来更深的探索认知,应该感谢爸爸妈妈吧!在那几年,父母相继过世,孩子又出生,经历了生老病死的短短几年真可谓浓缩了人生精华,尽管在别人看来,那段时间我好像没有什么工作量,但是对我来讲,是我人生中最丰富的时光。

父母的先后离世真的给了我一个很大课题。这之后,我没有去工作,一边照顾刚出生的孩子,一边觉得跟父母的恩恩怨怨还没有解决,他们怎么就走了?我不能原谅自己,特别希望把它找回来。孩子又小,自己不知道怎么带她,但又拼命想做一个好妈妈。当时,身体很不好,压力也大,有那么几次感觉自己简直成为一个怨妇了。

我不知哪儿来的观念,相信当妈妈之后,会跟着孩子重新过一次童年。我当时就和同孕好友说,“能生孩子这事真棒,终于可以把人生缺失遗忘的那部分补回来。”很多人都对父母有“爸爸妈妈不陪我”“我妈妈为什么不给我……”“我爸爸总对我……”之类的怨念,而当自己做了母亲之后,就知道父母当时经历了什么。

那几年,除了陪着孩子感受她一天天慢慢长大,我还不停地学习,让自己跳出小世界的纠结。后来逐渐意识到,自己从没失去什么,缺的只是感受力和接受能力,人生有很大一部分是被自己遗忘了的,或者从来没看见过的。

如果有人问我要不要学习,我觉得永远都会说要。

10

陶虹

你要问我身处演艺行业,最不在意的是什么,很多人写我不是特别有野心的人,其实是早年做运动员时,就知道所谓名利是不为人所控制的,越追求可能越会失望,从那时起我就放弃了这方面的执着,更愿意满足自己内心的探索。而无论职业还是生活,都在不断给我启示,让我有机会看到更多风景。

我一直是一个特要面儿的人,接受不完美、有缺失,对我来讲真是一个慢慢学的过程。总想起做运动员时教练的话,你就算是一块最长的长板,别人如果都是短板,你们做成一个桶,能盛多少水还是以最短的板为准的,只有整体水平提升才有意义。因此,这些年我越来越认可一件事,在任何行业中,都还是要多做贡献,多承担一些责任。

前段时间,我担任了《奇迹男孩》中国推广大使,在微博上发了两篇长文。这并不是我仅仅在配合推广大使的活动,我是真心被打动了,电影里有一段台词:“当面临着在正确和善良之间做选择的时候,选择善良。”虽然这不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但会让你发现,如果都怀揣着善良去对待别人时,原来世界是可能变得如此梦幻般美丽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