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拒宅、拒丧、拒佛系!(6)

2019-07-31 来源:时尚COSMO
两年前,某媒体发明“佛系青年”这一词语,唤起一众信徒认祖归宗集体狂欢。一时间,宅、佛、丧这几个词,似乎成为对这一代年轻人最好的注脚。令人不解的是,当一种不那么正面的现象成为主流,一个不那么褒义的词语成为流行语,人们对它的接受度似乎也在不断提升,直到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大众心态,一枚可以用来自我调侃的硬梗,一个让所有迷茫混沌的人都能心安理得的安全阵营。

叶梓颐

有勇气踏出舒适圈的人,才能看到开阔星空

“即使身处光污染严重的城市,只要找到合适的地点,依然可以看到星星。”

14

叶梓颐

叶梓颐档案:

出生于1990 年,

星空摄影师、科普作者

TWAN 国际摄影大赛一等奖得主,格林威治天文台年度摄影师大赛获奖者

你一定在很多场合见到过这个年轻女孩的摄影作品,叶梓颐拍摄的星空与极光照,曾经多次获得国际摄影大赛奖项,年纪轻轻却已经在“星摄圈”成为名人。四年前,身为广告策划的叶梓颐义无反顾地辞掉工作,开始专职拍摄星空,成为一位“巡天者”(她对自己的爱称)。把爱好变成职业的她,在自媒体上始终保持着高频率的输出,从视频剪辑到文案撰写,几乎都是出自她一人之手。

最开始的拍摄经费来自多年工作攒下的积蓄,但拍星空很大程度上是“靠天吃饭”,最好的拍摄视角可能就在自然条件最糟糕的地方,而老天爷并不总是“垂怜”于这位年轻姑娘。叶梓颐的最初两次跨洋追星之路都因为天气原因铩羽而归。拍摄不顺利,存款也快见底,但却并没有堵住这个倔强女孩的“追星”之路,她开始为了第三次出征默默攒钱,甚至还干过网约车司机。终于等到第三次出行,老天爷一路开绿。在堪称完美的星空条件下,叶梓颐终于拍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奇怪的是,这之后的她开始“星”途坦荡、“星”运亨通,不但出行总有好运相伴,作品也开始受到关注,很快便获得重量级摄影大赛的奖励以及不少品牌的青睐。

如今她对星空的兴趣,不仅是为拍下一张美丽的照片。她相信真正的好照片,还能讲述一个故事,传递一种观念。今年春天她发起了一项活动,号召网友跟帖上传自己所在城市周边拍摄的星空作品,通过这样的方式唤起人们对自然的亲近感,对世界的好奇心。“即使身处光污染严重的城市,只要找到合适的地点,依然可以看到星星。”回想我们的每个夜晚,不是在疲惫加班就是埋头上网,谁会想到抬头看一看天上的星星呢?

从业余天文爱好者变成职业星空摄影师,再到自然科普作者,追“星”女孩叶梓颐的每一次选择都在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她的下一个拍摄计划是前往萤火虫保护基地,看着那些在夜空里微弱的生命之光与无穷远的繁星交相辉映,那种至纯至美,就像刹那与永恒。

13

叶梓颐

“看毛姆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的时候,我特别理解思特里克兰德。我知道他一定会去选择月亮,因为在他尝试过艺术创作之后,已经无法回到之前庸常的生活。这也是我的选择。每个人都要给自己找一个表达情绪和思想的出口,主人公是去画画,而我就是拍星星。

“拍摄时遇到过很多次危险,有一次在冰岛,为了拍流星雨开了一天的车,外面暴风雪呼啸,路面情况也很糟,能见度只有两三米,差点跟迎面而来的一辆大货车相撞。过后我的心都在抖,设想着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不过那时我知道当下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紧紧握住方向盘。其实我很享受专注的感觉,哪怕是在最紧迫的时刻,也能做到全身心投入,不被外界干扰。确实在星空摄影领域,女性比较少,但这恰恰能说明我特别呀。至于我行不行,照片已经足够说明了。

“因为工作关系,我去过很多地方,认识了不同的有趣的人。渐渐我发现自己可以在观星、天文、旅行、时尚领域都找到可以承担的话题。这些看似不相关的圈子在我身上形成一个小小的合集,而在这个合集里我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可以发挥自己的经验和价值连接起这些圈子,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星空是永恒的,而人类的造物放在宇宙的维度里是一瞬间的事情。我们看不见的东西不代表不存在,X射线、红外线、电磁波、伽马射线……人类看不见却真实存在的东西非常多。这也一直提醒我不要用狭隘的眼光看待世界以及自己,因为我做的工作不只是为了享受拍摄的乐趣。”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