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中国有嘻哈?!跟他们聊聊嘻哈的人生(2)

2017-12-12 来源:男人装
美国的 Rap 文化来源于贫民地带的贩毒和暴力,歌词里充满了毒品、枪支、黑帮。而在中国无数城市的市井街区,年轻人的选择更多的是打架斗殴、行走街头、卖艺卖身、称兄道弟、喝酒烫头……今年夏天很多人的燥热被消解或点燃于嘻哈音乐里。当天气凉快下来,这些被人拥趸的 Rapper 各奔东西,而我们跟他们聊了聊嘻哈的人生,嘻哈的过去和嘻哈的未来……

2

Bridge

Bridge

20 岁的我就是要去争去抢

一进入影棚,Bridge 就把Gosh 的标贴这儿贴那儿,像一个占地盘的雄性动物——谨慎、敏捷,瞄准目标毫不犹豫、绝不放手。

Q&A:F=《男人装》 B=Bridge

F :你想不想当老大?

B :这是一定的事情,每个男孩子小时候都有一个武侠梦。现在我还继续在做梦,我这个做梦不是那种做梦,我现在是“造梦”。

F :这是你和Gai 的共性?

B :是,我相信不仅是我们两个,所有有梦想的在路上的兄弟,都有类似的影子。

F :你跟Gai 相处的时候,有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谁是大哥。

B :不用讨论,他永远是,我们心里、嘴巴里,心里永远的大哥,无论是经验、实力、岁数都应该坐那个位置,但是Gai 不在的时间里,我就更要挑起这个梁子。

F :这种兄弟情会不会因为没签同一家公司而受影响?

B :不会,我们兄弟是互相理解的,现在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F :你是哪年进Gosh 的?

B :2010 年或者2011 年,Gai 是在我之后一两年加入的。大家都以为重庆第一个走起来的会是我,不过我自己也没想到Gai 会比我先走起来。我觉得人生好玩之处就在于,莫名其妙地Gai 在路上被雷劈了一下,任督二脉就被打开了,他就插上翅膀飞起来了。

F :Gosh 收人有没有标准?

B :人品、人心吧。网上有人说他人品如何怎样——如果他不行,为什么我要和他玩在一起。你有你的标准,我也有我的标准,所以我觉得音乐是第二位,人品一定是第一位。你要和我们聊得来,要有一样的目的,我们的优点都一样,我们缺点也都是一样的。

F :你们的缺点是一样的?

B :太懒,没规矩,但现在我们不能像以前那么野了,就是这样。

F :这是成名的代价。

B:我们的一举一动会被所有关注我们的人放大,以前一个小举动根本没人在乎,现在不一样了。

F :那你怎么看待Gai 的脾气?

B :我们是一帮兄弟,某一天这个兄弟突然变成弱智难道你就不管他了?不可能,就这么简单。

F :站兄弟不站是非。

B :是。重庆人直接、硬、轴,给人的感觉就是真实,也很真诚,我们不会耍那种虚的。我喜欢你就喜欢你,我讨厌你就讨厌你。

F :比赛结果你在不在意?

B :我很在意,也很在乎,想哭却憋着,憋着那个泪水不想让大家在镜头前看到,就像我发的那个微博:20 岁的Bridge 就是要去争去抢,好让30 岁的Bridge 对你说,“还好你那个时候去抢,我现在就没有这种感觉了”,我觉得我做得很对,就像我现在还是说,我没有输。

F :输赢不在这一时。

B :肯定的,不过输了我肯定认。

F :你知道大家形容你时说你“奶痞”、“雅匪”吗?这是属于你的新词儿……

B :我只知道赖皮这个东西……我觉得很酷!

F :你这种人设是故意追求的吗?

B :我们参加这个节目,他们其实对我们不错,没给我一个什么样的人设——因为我觉得我的人设够了,所以我不需要听他的,做我自己。

F :所以这是你的real 吗?

B :我们在一个固定的环境里,在一个有规矩的环境里做真实的自己。我可以在思想上吓到你,但我的行为不能吓到你。

F :你好像比同龄人更成熟。

B :不,我比同龄人要幼稚得多,括我身边这些兄弟,他们都比我成熟。我没有什么阅历,我所有的东西都是演出告诉我的——比如我给五六十岁的老奶奶演出,她们不会举手互动,我就要想办法让她们举手。我想到的就是把糖果拿在手里,我上台撒糖她们就举手了。我给别人想要的东西,别人才会给我我想要的,这就是演出告诉我的东西。

F :贯通理解力真是强。说说川渝一家吧……

B :三国里讲,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古人都给你定好了,可能现在就到了这个时候,其实大家用点娱乐的心态做就好了。百家争鸣,他有他的道,我们有我们的道,我们在终点会合,至少舞台上应该是这样的。

F :比赛前后的变化很大吧?

B :认识我们的人多了,关注我们的人也多了,钱越来越多,可能性越来越多。

F :你很享受这种可能性。

B :我希望昨天和今天是两个样子。昨天我吃的回锅肉,今天就吃鱼香肉丝;昨天我坐的长安车,今天我坐大奔驰……我现在在过一个每天不一样的生活。

F :你属于天赋型的吗?

B :我一直都没有这个东西。我喜欢《火影忍者》洛克·李说的一句话,他说“我不是天才型,我是努力型”,我相信我也是这样,天才这个东西离我还是很远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